僅代表個人認知。難免偏頗。請題主自行判斷。
先說結論:
1、無論是自己做老板還是打工,回東北的前提是月入一萬而且還能繼續漲薪。否則就不回去了。
2、在珠三角安居樂業不必非要買房。請拋棄陳舊的觀念。
我廣東人,北方上學。深圳很多廣東親友移民來深圳。有改開就在深圳的,有后來的。有的一直沒有房。現在小孩都上大學了。以前沒房在深圳上小學很可能沒學位,甚至連高考機會也受限。人家都熬過來了。現在是暫住證的小孩都有很大機會上公立小學。你真的認為人員流出的東北,教育資源反而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么?
我現在很多東北朋友,沒見到一個說要回東北的。他們中不少還是租房的,小孩都上學了。人家月入還沒有一萬呢。
東北是好地方,但如今是一個貿易時代,東北的產品能賣給誰?除了北京,基本就沒有了。
珠三角是海洋貿易的門戶、長三角,那是內地貿易的中心。這是地理位置決定的。全國大局出發,東北會慢慢變成資源輸出省。東北人口繼續下降,以后人均GDP可能會領先全國但那是以人員大幅減少為前提的。
不必為東北人感嘆,北上廣深外來人口幾千萬。全國人民都在尋找美好生活。何必非要想著只能留在老家?全球化太遙遠,全國視野總該有吧。
另外,排名第一的,說IT人員到了33歲已經太老了。這也對。但也不對。
還是那句,要有全國視野。你的能力在全國什么水平,那就能拿多少錢。和城市的關系越來越少。
這個你自己跳開來看,去問問東莞、廣州、老家的同行,看看10年前,5年前的情況。你就會發現,人才的流動越來越頻繁,收入在全國也越來越公平。
回老家,只是機會少了。那些依靠關系賺錢會越來越難(比如在深圳,10年前,認識科長就好,5年前要處長,現在一把手都未必行)。
另外,IT是做到老學到老,但技術固然重要,能建立技術和客戶之間橋梁的人更重要。你要有本事讓不懂IT的老總理解搞云存儲怎么花錢合適。比日寫千行代碼有價值得多。
而我個人觀察,絕大多數人,到了40歲,溝通的技巧才開始開竅。
另外,80萬,如果老人不是因為社保什么的。就在東莞買套房讓老人家自己住吧。離得近好照顧,自己周末也可以回家過溫馨日子。到了33歲了。很快老人的病痛就多了,來暖和的地方也是好事。
當然,這篇不是談買房的,要是5年前,我會勸你在深圳買一套一室一廳,三四十平米,放租,自己再租70平米的老社區。
但現在我不會這樣勸了,中期我已經不看好。但也不要去賭會大跌,因為看跌只是自住而已,在深圳這樣城市,沒必要被房子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