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70后在城市打工,如何能留在城市養老?
這個問題,不太好回答,一是農民工在城市沒戶口,靠打工生活,饑一頓,飽一頓的那種辛苦,非常人能理解,非常人能忍受。城市戶口間題不解決,農民工到老了,干不動時,只能回農村生活。
二是農民工工資低,在一二線城市打工,買不起房,在三四五線城市打工,也買不起房,只能住工棚子或租城鄉結合部農民磚土房。農民工住房問題,沒法解決。
三是有些六七線城市出臺了,農民工在城里買房,可以落戶政策,這部分在城市買房,又繳了養老保險的農民工,在城里落了戶,當然可以在城里養老,頤養天年了。
但是,椐筆者了解,能買得起房,在城里落戶的農民工很少,只能占百分之二以下,甚至不到百分之五。
四是,多數農民工省吃儉用在城里掙的錢,回農村購房,空置在家鄉,準備老年以后,故土難離,回鄉養老。
有的老家城市化擴城,把郊區農村房動遷,還面積給了農民工安置房,小城鎮人口外流,賣不出去,也租不出去,只能空置,六七線以下鄉鎮,空置房很多,多是在外打工,農民工空置房。
所以,我認為,有人鼓吹收空置稅,會誤傷農民工弱勢群體。
總之,我認為60后70后農民工不是不可以進城養老,然而,養老必須靠政府,一是政府出臺農民工進城落戶優惠政第,給農民以城市居民戶口。
二是出臺農民工進城濂租房政策,政府補貼成本價,讓農民工購房免稅優惠政策,享受比市民更優惠同等待遇。
三是出臺優惠農民工養老保險政策,規定城市用人單位,必須為農民工徼納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而且繳費低于城市工人。
四是出臺農民工進城就業購房獎勵政策,凡是在城市就業,并激納養老保險五年以上,已購買商品房,可以批準落戶的農民工,政府給予補貼獎厲,五線以下小城每戶給予20萬至50萬的落戶安家補貼,三四線以下城市給了50萬至80萬的落戶戶安家補貼。
一二線城市限制落戶,不予補貼。
現在,經濟飛速發展,國力增強,我們的國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積收年年超額完成計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黨宗旨和奮斗目標,農民工進城,是城鎮化發展的必然趨勢,我們必須舉雙手,雙迎吸收幾億農民進城落戶。
在習主席英明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農民工進城養老,已不是問題,農民工享受國民待遇的日子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