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做科研的目的可能不一樣,除了一些人是為了評職稱,其實做科研本身它也有它自己的吸引力。當科研成果真的出來的時候,有一種很強的這種成就感。如果科研不作為評職稱的一個條件,那為什么還能做科研呢?我想可能還是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科研是興趣所在。
做科研其實對一些人來講,已經成為工作的一部分了,并不一定是純粹為了評職稱才去做科研。有一些人一旦形成了做科研的這種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之后,他可能會樂在其中,以科研為樂趣,做自己所感興趣的工作當然是無比的快樂,所以愿意繼續(xù)做科研。
第二,做科研還是有一些收入。
我們做科研一般分為縱向課題和橫向課題。縱向課題指的是申報各級政府的和管理機構的課題。橫向課題則是通過與企業(yè),事業(yè)單位之間所簽訂的解決實際問題的橫向課題。雖然我們國家重點課題的課題經費不是很多,但是很多橫向課題經費還是比較多的,特別是為企業(yè)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之后,企業(yè)會給予一定的獎勵。一些學校對于重要成果的獎勵也不少,比如說我們學校如果能夠在《自然》《科學》雜志上發(fā)文章,獎勵額度是100萬。所以現在興起一句話,叫科研致富并不是夢,只要愿意做科研致富還是有可能的,特別是對于理工科的科研人員來說。另外,做科研還可以創(chuàng)業(yè)。
第三,科研可以帶來一些榮譽。
科研一旦做的好,成果多,可以申報各式各樣的榮譽,這種榮譽可能并不一定跟職稱掛鉤,但是這種容易可能會給你帶來一些特別的一些東西。比如一些特別的待遇,如果科研做得好,可以有各種人才的項目。比如湖北省的楚天學者,國家的有長江學者,有院士等等。當然這些級別比較高,但是就類似于這樣的,科研做得好的時候,這些榮譽稱號就會向你靠攏。
第四,科研是考評的內容。
雖然如果沒有晉升職稱的壓力,但是平時的考核還是存在的,任何一個單位都有一定的目標,個人也有一定的考核目標。那么每年為了完成這樣一些目標,做科研也是必須的。否則的話,如果大家都不做科研,那么整個社會就沒有產出,也沒有創(chuàng)新。所以即使不是為了晉升職稱,為了完成每年的科研考核,我想的話也應該去做一做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