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加給教師的“痛點”!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用作激勵教師,還是可以的!但因此而成為教師的“痛點”,這就不應該了。
客觀地說,學生的天賦、智力是有區別的,不可能人人都一樣。有的學生反應快,接收能力強;有的學生反應慢,接收能力差。同理,老師的素質潛能也不是整齊劃一的。有的老師教學能力強,引導方式新穎;有的老師教學能力弱,引導方式呆板。
這種學生與老師的“差異”,直接導致有的學生學得好,有的學生學得差。同理,有的老師教得好,有的老師教得差。出現這種情況是正常的,也是客觀的。倘若硬要把這種狀況歸咎于“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顯得強詞奪理,強加于人了!同時,也不客觀與科學,完全違背了教育常識。一個拳頭,五根指頭有長短粗細,能夠一般長短,一般粗細么?!顯然不能!
對學生和老師,也應這樣來認識和判斷,不應也不能強加給老師什么“痛點”。誰也無法否認,學生與老師的“差異”!既是這樣,我們的老師就不應該背負“痛點”。
對于學生與老師的差異,可供選擇的是:因材施教,揚長避短,攻堅克難,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