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確實在中國辦了學校。前段時間網上瘋傳了一個日本在上海市閔行區學校的視頻,我住在閔行區,也知道這所日本學校。但是,沒有去了解學校的具體情況。因為現在上海是個很開放的城市,在上海的外國人我估計起碼有三十萬人以上。這些人的子女要讀書學習,辦學校是理所當然的事。我也知道上海的外國學校比較多,不單是日本學校。這種情況其他特大城市也一樣。
說到外國人在中國辦學校,它不是無政府狀態,外國學校必須要接受中國的管理,教學內容和招生都必須按約行事。世界是開放的世界,中國是開放的中國,學校也走向開放辦學,這是大勢所趨。中國也在世界上很多國家辦了孔子學院,日本也有中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