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來無事打幾個字玩一下。
胡明軒或被國家隊禁賽,這肯定是假的,不過是一些為了流量的自媒體發出來博人眼球而已。畢竟最近這個比較熱,而且以愛國的名義來噴人總不會有錯,至少看似站在道義的高點。再來說說理由。
第一,憑什么禁賽。法律?很顯然木有法律規定運動員簽訂某個代言就要被禁賽,法律也沒有規定國家隊應該如何如何。當然,法律是最低的要求。
第二,社會公德嗎。阿迪因為抵制新疆棉而被很多明星不再代言。這里有一個基本的事實要弄清楚,阿迪抵制的是強迫勞動下的新疆棉,強迫勞動對于任何一個歐美大企業都是非常嚴肅的事情,一旦企業與強迫勞動的企業有業務聯系,那么其社會責任形象就會貶低,其帶來的損失也非常大,相信很多出口貿易企業深有體會。事實證明,所謂強迫下的新疆棉花不過是歐美一些國家用的卑鄙手段企圖分裂新疆,摸黑中國的發展。事實已經將他們臉都打腫了。新疆的棉花不僅好,新疆人民的生活也非常。新疆的棉花我們自己都不夠用,你買不買無所謂。阿迪在這件事情跳得太快,結果發現被中國抵制,明星吩咐解約,市場份額降低。急了,這個時候胡明軒紅了,阿迪期望簽約胡明軒來挽救形象。那么胡明軒簽約違法了社會公德了嗎?我個人認為并沒有,胡明軒簽約阿迪只是一種商業行為。如果阿迪的行為違反了社會公德,我想國家隊不至于不切割吧,哪怕錢再多,男足也不敢不與耐克切割吧。樂天還記得嗎?
第三,一個外國企業如果沒有違法法律和社會公德,他的任何商業行為都無需職責。新疆棉事件過去一段時間了,很多人也慢慢忘記了吧。現在胡明軒一出來簽約,大把人又冒出來,說阿迪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什么的,說胡明軒簽約見利忘義,說廣東隊杜峰說籃協主席姚明。對于這種人,我就想問一句,胡明軒沒有簽約阿迪,阿迪就沒有傷害我們的感情?那時候為什么不抵制,你想噴杜峰就噴杜峰唄,你想噴姚明就噴姚明唄,扯上這個干什么?
第四,現在阿迪和Nike在中國的市場占有率非常高。民族品牌應該多努力。很多民族品牌花大把大把的錢請外國球星代言,卻舍不得提攜一下自家的球員。當然無法也不能指責他們,但實在讓人感覺惋惜。看看阿迪Nike在中國組織贊助多少比賽,我們民族品牌們在干什么?當然他們在價格方面看齊了阿迪Nike。
所以別在欺負一個球員了,都不容易。不是每一個球員能像姚明易建聯那樣能夠獲得很多代言。難道都要逼得胡明軒像郭艾倫一樣不敢出來打球一樣才開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