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答案是不能!這不是說這小日本有多勇猛,有多牛叉。說真格的就他們那點子武士道,遇到蘇聯人的坦克,一炮打過去就剩下一堆渣渣了。
所以說道根子上,是因為這玩意跑的賊拉快。您想全殲他們,你就攆不住日本人的腳步,咋個全殲?
日本人那腳底板抹的油,給上一股子小風,那家伙比蘇聯人坦克都溜的快。
咱別的不說,就說日本人跑的時候,為了自己個能跑的快點,婦女,兒童,老人很多都是不帶的,直接砍死,要不就塞倆手榴彈直接崩死。
把累贅消滅干凈了,自己跑起來他也快不是?
其實當初,蘇聯人揍日本人的時候,也沒打多大功夫,剩下的時間就是漫山遍野的抓俘虜。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要說了:“跑?他往那跑?日本人要回去,可是擱著一條海啊!所以全殲他應該是很容易做到的。”
嗯!您要是這么說,貌似很有道理的,其實哇,小編可不贊同,他們還真有地方跑的。
您如果不相信,咱就把這事給大家伙捋上一捋您就明白了。
首先咱來看看蘇聯的準備。
話說蘇聯要抽日本人,他就得從歐洲抽調兵力,畢竟他的主要戰場是在歐洲,兵力肯定也在歐洲擺開的。
那么蘇聯人要往東邊運兵,他就要通過西伯利亞鐵路。
說真格的這條鐵路,老的有點掉渣了,幾十年前沙皇修的,當初修這東西是為了入侵咱的,沒想到幾十年后,又是通過這條鐵路來揍日本人。
那么這次調動,蘇聯要調動七十多萬人,路程最近的這都得是九千公里,最遠的都達到了一萬倆千公里,這除了人之外,您還的拉裝備。
任務量大也就算了,為了達到一個突襲的目的,蘇聯人還得悄悄的干活,不能讓日本人發現。
太難了。總之從1945年五月到八月份,蘇聯就從這條鐵路運過去十三萬六千個車皮的人員和作戰物資。
最高峰的時候,是六月份和七月份,平均下來一個晚上就要發出去二十六列火車。
為了這次調動,咱中國老百姓也參與其中,修復和改軌兩千六百二十三公里。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要問了:“你這扯的是啥,人家問的是能不能全殲,你這飄到天上去了吧,壓根就不靠邊好不好!”
瞧您說的,小編說這些,就是為了告訴大家伙,蘇聯方面對這次戰役,準備的那是相當充分。
所以參加這次行動的蘇聯人,您可以說是兵多,炮多,武器多。
最后就說個數,您自己體會一下,總之整個遠東地區,蘇聯人就展開了一百五七萬多人,坦克五千多輛,火炮兩萬六千多門。
就日本人那小個,三八大蓋,豆丁小坦克,這要是開打了,真心不夠塞牙縫的。
回頭,咱在瞅瞅日本人在干嘛呢?
日本人也感覺到事情不對,脊梁骨發毛,他們一直就摸不準蘇聯人的態度。(這其實就是一個賭徒的心態,把任何事情都往好的方向去想)
咋說呢?在日本人的眼珠子里,他們手里還捏著一份《蘇日互不侵犯條約》,還妄想著能用什么一億玉碎的事咋呼住美國人,然后通過蘇聯人的牽線搭橋,把二戰這事,擱到談判桌子上,把這事用嘴巴給擺平了。
日本人有點天真了,這個時候的蘇聯人想的可不是什么調停不調停,他們想的是啥時候宣戰,怎么宣戰才合適。
那么在歷史上,我們就看到了這樣的一幕,蘇聯人電告蘇聯駐日大使。
“嗨!咱們在八月八號的時候,見上一面吧,我們要給你們日本政府發一個緊急電報。具體時間就定在晚上八點吧!”
結果到時候又提前了,改在了下午五點。
至于為什么要改?因為莫斯科東北這塊有時差,你不能這都開打了,才通知,這有點不厚道吧!
所以當日本大使佐藤來之后,他就只拿到了一份宣戰書。
蘇聯人到是很開明:“為了通知你們日本政府,你們發電報吧,哪怕是發密碼的這都成!”
其實哇這個時間點上,日本大使館的電話也被掐斷了,佐藤派人跑到莫斯科電報局發了一份明碼電報。
事實上,這東西發不發都一樣了,因為佐藤回到大使館的時候,距離發動進攻的時間就剩下二十分鐘了。
好吧,蘇聯紅軍在八月九號零點十分的時候,他們就在四千多公里的戰線上向關東軍發起了攻擊。
而日本人,沒有一點思想準備,這都打起來了,日本那司令官山田乙三大將還在摸著他鼻梁骨下邊的衛生胡,津津有味的欣賞著日本歌舞表演。
等到這家伙趕回長春的時候,已經是八月九號下午了。
就這點上,啥黃花菜都得涼透了,吃的司令官山田乙三那叫個透心涼。
就這個時間點上,日本那小破島上,日本天皇聚集了一幫子幕僚,開始吵吵了,吵吵的目的只有一個,戰還是投降。
就這會一直開到了晚上十一點多,那家伙把個日本人吵吵的口干舌燥了。
最后日本人天皇這才拍了板,戰爭就到這里吧!
其實哇,日本人所有的決策都是這天皇決定的,因為不同意他觀點的,都被他用以下克上的手段給干掉了。
說到這里估計有些小伙伴要問了:“這日本天皇咋就要投降了呢?”
咋說呢?一個是原子彈把個日本人炸的心慌慌,尤其是日本天皇,他是招架不住的,畢竟那玩意丟下去,可就是無差別攻擊,不像是炸彈,美國人轟炸機來的時候,還可以躲開他的,這丟下去,別說炸了,離遠點,還有這輻射,那輻射的。
再有就是蘇聯人對他們家的關東軍動手了,日本人唯一妄想的想要談判的事,基本上就成了泡影。
畢竟美國人和蘇聯人同時給日本敲起了倆喪鐘,日本人不敗都難。
說了這么多,其實就是告訴大家伙,就日本人那武士道,你快拉倒吧,這東西不好使了,塞坦克的牙縫都不夠了,敢打下去這就是在找死。
咋說呢?這個態勢,日本人也是有預防的,早在蘇聯人進攻之前,他們就有預案,就沒打算在東北和蘇聯人擺開架勢干架。
他們是想跑到朝鮮,利用朝鮮的那溝溝坎坎,山山水水的頂住蘇聯人的進攻。
東北這塊他們是不打算守的。因為日本人的想法是在本土和美國人來個決戰,而蘇聯人僅僅是他們選中的和事佬。
這個和事佬要是翻臉的話,兩線作戰,這簡直就是在找死。
所以關東軍的一些個精銳部隊,都被日本人給調走了,調到本土上去,和美國人準備玩命了。
這包括什么坦克,什么飛機啥的,這個時間點上關東軍的戰斗力算是最低點了,都是一些個退役的老兵和新補充進去的新兵組成的,您別看數量龐大,有幾十萬的樣子,這就是個虛的。
小編看一個日本人的回憶,這人也倒霉,當時按照日本人之前的征兵方法,他這小體格壓根就不夠分量,招兵是不要的。
結果離著戰爭快結束的時候,就被招了進去。畢竟這個時間點上的日本人也不挑食了。
進去就進去吧,反正在日本那島子上也吃不飽,他就來了。
完成訓練的時候,還能有一支槍扛著呢?這訓練完成之后,你別說槍了,就給他一把刺刀就完事了,這就算正式入伍了。
那么從這些個描述當中,您不難發現,這個時間點上的關東軍連最基本的裝備都湊不齊了。
這要是日本人但凡有一個重點在這里,能這樣嗎?不能夠啊!
這也是為什么,日本人想要在朝鮮半島上作為最后的戰場,日本人就知道,他那小身子骨頂不住蘇聯人的鋼鐵洪流。
所以翻閱歷史的時候,您就會注意到關東軍的主力是在南滿,沿著長春到大連的鐵路線上。
這架勢就是打不過去,他們就要撤到朝鮮接著打的意思。
所以要是日本人不投降的話,您就會看到這一幕的,日本人跟那羊群一樣,稀里嘩啦的進入到朝鮮半島。
當然,日本人已經走在了絕路上了,他就算是撤到朝鮮半島,失敗也是早早晚晚的事。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要說了:“這不還是全殲嗎?”
拉倒吧!您別忘記了旁邊還蹲著一個美國人,他們可不愿意看到蘇聯人全殲了日本人,從而把整個朝鮮半島掌握在手里頭的。
根據記載,現實中的蘇聯紅軍揍日本人揍的太快了,蘇聯人很快就沖進了朝鮮。
好家伙,這動靜可把美國人嚇壞了了。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還罵了羅斯福:“我就知道,不該把蘇聯人引入到亞洲,這下好了吧!應該聽麥克阿瑟的!”
您聽這話就知道美國人多著急,于是您就看到了,在蘇聯人架著小船要登陸朝鮮半島的時候,美國人在水道里頭布置水雷,仿制蘇聯人登陸。
但就算是這樣也壓制不住蘇聯人腳步,他們沖過了三八線。
當然蘇聯人知道自己的胃口有多大,他們可不想和美國人現在就鬧翻了。
于是在美國人匆忙中提出三八線之后,蘇聯人就撤出了三八線以南。
那么根據這個資料的話,當時日本人不投降,被蘇聯人攆鴨子一樣的攆過三八線的時候,必然會遇到美國人的。
至于美國人會怎么做,您自己個琢磨吧!
參考那個在拉包爾被圍起來的日軍,逼著這幫子要餓死的家伙種地,戰后又被送回日本本土的經歷,您就知道了。
所以蘇聯人想要全殲日本人,是無論如何也辦不到的。
您別和小編說美國人這呀哪呀的,您要知道在戰爭初期,美國人專門賣給日本人鋼鐵炸藥,用于炸咱中國人的。
而咱中國人也只能從美國人哪里買點藥品,給自己涂點,抹點接著和日本人耗。
美國人只看利益的,不然在太平洋戰場上,雙方打生打死那么長時間,后來在麥克阿瑟的幫助下,日本人不但扛過了饑荒,還有了高速發展?
到現在很多事美國人都帶著日本一塊玩。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