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學的時候參加過幾場會計師事務所的校園招聘會,在宣傳本行業時,都會提到考過注會就能“升職加薪、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巔峰”。這種話,對在校生吸引倒是挺大的,但凡出了校門,在事務所或者在財會行業工作過幾年,就知道誰信誰傻。
注會一般集中在會計師事務所這個行業,值錢的是審計報告上的簽字權。如果你是沒有工作經驗的小白,去事務所參加工作,有的所可能對你考過的科目有額外的獎勵,但也不會太多。但是隨著經驗的積累,當你成長為一個可以帶領其他人做項目的經理,年收入會有所增加,但遠非到能夠“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巔峰”的程度。也就勉強夠個中產吧。
就我所知,非四大的事務所,項目經理的薪酬應該在20萬甚至30萬以上,但是這個也要和事務所的規模、業績掛鉤。一個常見的誤區是,很多人以為越是大所,掙得越多,其實并不是這樣。有時候,小所的薪資反而比大所高。
另外,雖然項目經理的薪酬看起來不少了,但是,這遠遠不能和你工作中付出的辛苦成比例。審計工作,那種無處不在的壓力感,每時每刻待命找數的焦慮,都遠不止你的所得。如果再往上升,還可以升到授薪合伙人、合伙人,這時收入是無上限的,但是到那一步,也已經不再是個所謂的注會,而是一個生意人了,你所依靠的不再是自己的專業知識,而是社會關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