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概率的角度來講,美國一旦失去世界老大的位置,很可能會內部矛盾激化到無可調和的地步,要么大規模對外轉移矛盾,要么走上蘇聯的那條路:東部沿海地區自己過,中部地區可能一起過、可能分開過,西部沿海地區自己過。
首先,這個問題就需要探討一下,美國會在什么情況下,失去世界老大的地位。很顯然,當我們GDP總量超過美國的時候,世界老大還不會變成我們。按照目前最樂觀的公開預測,我們最快會在GDP這個重要指標上于2028年超過美國。
為什么這并不能代表我們會在2028年成為世界老大?很明確,因為歷史已經演過了。美國GDP1894年超越英國,1944年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西方世界才算是正式承認美國的龍頭老大地位,這中間正好隔了半個世紀。
其實,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的1914年,也就是美國GDP超過英國整整20年后,美國就開始了第一次大發戰爭財的經歷。這次大戰讓整個歐洲元氣大傷,美國不僅僅在GDP數值上超越英國,還在工業和軍火生產方面超越英國。但是,世界承認美國是老大了嗎?
顯然沒有。因為1918年打完一戰時,坐在談判桌上以大佬身份發話的只有兩位:英國和法國。也就是說,哪怕法國付出了戰場上犧牲128萬人的代價,英國超過90萬人戰死,更加無法統計各國平民傷亡的這種巨大的國力耗損之下,英法仍然是世界的領導者,討論《凡爾賽和約》的時候,美國的意見依然要靠邊站。
這些都在說明,老二取代老大,必須要在硬實力形成數量級的碾壓優勢之后,才能在心理上徹底扭轉世界的看法。因此,GDP數字上,有一點點超越美國是不夠的,要形成數倍的差距之后,我們才有可能被公認為世界老大。
這是因為,只有當GDP數字形成倍數級別的差距時,我們才能在各個領域實現技術趕超,才能解決很多很多卡脖子的核心技術,才能在軍事投入和建設規模方面徹底取代美帝的超級地位。
按照今天的技術發展和經濟發展的速度,估計在我們的GDP總值超越美國后,不會需要半個世紀才能完全坐上世界老大的位子。但是,就算折一半,也需要25年之后吧。那也到建國一百年以后了。這個時間點應該還是比較靠譜的。
那么,當美國不再是世界老大以后,美國會發生什么?首先,按照美國保護合法私有財產的特性,他們的貧富分化現象會比現在嚴重得多。很顯然,有錢人本錢厚,天然比無產的基層民眾賺錢能力更強。而基層民眾更容易被物價上漲、生活成本上升等因素消耗存款,持續陷入沒有本錢實現資本積累的困境之中,他們會一直保持無產狀態。
其次,按照前面的描述,美國失去世界老大的時候,他們現在擁有的技術優勢已經完全不存在了,各種可以躺著收專利費的牛叉技術早就被淘汰了。因此,美國產業的競爭力也不行了,大量民眾要么失業,要么只能從事低收入的基礎型體力勞動,那就和墨西哥、巴西等國目前的狀況沒什么區別了。
到那時,真正有點資本和底蘊的,其實就是東西海岸兩個部分:東海岸以紐約為龍頭搞金融投資,是一群有錢的大資本家。同時還有以波士頓為龍頭的教育重鎮可以搞點科研。這樣曾經的北美十三州可以重新回到一起過日子的狀態,畢竟這些地區可能相對富裕一些。
而西海岸則以硅谷為龍頭,純搞一些科技產業,還能保持一定的產業競爭力,在國際市場上賺取較高的利潤,維持他們的富裕狀態。好萊塢那時候不知道有沒有倒閉,按照瘦死的駱駝比馬大的道理,應該還能繼續搞點文化產業掙錢吧。所以西海岸一起過也沒問題。
關鍵就在于廣大中部地區。所謂鐵銹地帶,就是曾經的工業區,在美國大資本一輪又一輪的產業轉移過程中,這些地方的產業基礎被掏空了,形成了真正的產業空心化。沒產業就是沒經濟,本質上就是沒收入。這些地方會越來越窮。他們會希望美國聯邦撥款給他們發養老金、醫保、教育經費等。而聯邦要靠收東西海岸富裕地區的稅來補貼他們。
當東西海岸也面臨強大的海外競爭壓力、自己收入也越來越少的時候,他們還愿意救濟中部的小兄弟們嗎?東西部的大資本家們會愿意拿自己的錢補貼中部地區的基層民眾嗎?應該是不會愿意的。疫情剛剛在美國爆發的時候,紐約連封城都不愿意,也沒有其他州提出來要援助紐約。這樣的關系,還指望掏出真金白銀贍養那些窮兄弟!何況人種還不一定一樣呢!
因此,美國一旦失去老大地位,維系整個美國的那種“共富貴”的理由就消失了。資本家天然是不會愿意與基層民眾“共患難”的。可想而知,富裕州應該是最有動力跳出去自己過的吧。畢竟,美國人才是真正有資格說一句:錢是自己掙的,怎么花應該自己做主。憑什么拿出來救濟別人啊!
(全文完。歡迎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