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的石油化工里面的化學工程與工藝,一本本科,非985,211。
我老公學的石油化工里面的過程裝備與自動控制,一本本科,211。
他畢業后在三桶油中石化的一個煉油廠分公司工作,我畢業后在一個中石化撥離的設計院工作,都是正常招聘進去的。
我倆的工作都算是同班同學里還不錯的。
我老公進了中石化,國企,穩定,地方也還不錯,生活便利,沒有去那些建在海島上或者邊疆的分廠,而且這幾年一直在擴能發展,沒有倒閉,沒有出過大的安全問題。
我進了設計院,因為這個設計院以前屬于中石化分公司的,后來雖然撥離了出去,但是分公司的項目我們設計院還是會分一杯羹,這幾年外面的項目不好接,我們公司也在依托中石化的情況下,努力拓展外部項目,所以還是比其他的設計院要穩定和清閑。
我倆目前在三線城市,上下班單位離家就十分鐘。化工企業一般都不會地方太好,不會在大城市,但是小地方生活便利,出門買菜,上下班,接孩子上下學都是十分鐘路程,自行車搞定。
我是煉廠子弟,我老公不是,是外地的。他工作七年,我工作六年,沒有換過工作。
先說說我們倆是怎么招聘進來的,然后我會談談這幾年我和其他同學、同事都混得怎么樣。
我老公是校園招聘,他們學校是中國最好的石油大學,所以當時中石化很多分公司都去招人,他們挑個公司就進了。我老公英語不好,如果他英語好的話,估計能去跨國的大石油公司或者去中石化的總部。所以學化工的同學,考到一所有名氣的好學校,好好學專業課和英語,非常重要。
我比我老公晚一年畢業,我畢業那一年,中石化突然改變招聘政策,所有分公司不再開校園招聘會,改為全國統一網上考試,統一招聘。我是中石化煉廠子弟,想著回到家鄉,結果很湊巧那一年我家鄉的中石化分公司網招沒招收一個新人!于是我去參加了很多校園招聘會,應聘了一家藥廠,一家中試單位,最后都沒去。為啥呢?因為我那一年很多煉廠子弟都想回家鄉,但是煉廠一個人都沒招,大家很不滿意,家長去上訪了。所以分公司最后決定,分公司不招人,但是子弟可以去撥離單位,什么運輸公司,設計院,各種承包廠里工程的公司都可以去。當然也要招聘筆試和面試。設計院因為最清閑,所以分最高。只收一個人,我考了所有人里面筆試面試第一,就進了。所以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考試只有兩三天準備時間,所以靠的還是平時的積累。這個機會只給了煉廠子弟,所以三桶油招聘還是有潛規則的。即使是網招筆試過了,面試肯定還是優先考慮子弟,尤其是領導子弟。所以沒有這些關系的話,還是提升實力吧,只有提升實力,才有機會。
說說我同學的情況,那一年網上招聘收的人不多,所以我認識的同一專業的人里面,只有一個人筆試面試都過了,其他人都沒進中石化。有幾個學習好的男生被招進了中海油,中海油是招聘會,但是大家坐著直升飛機去了海上平臺之后,有同學覺得受不了,半年后就辭職考研了。中海油確實工資高,但是危險性高,海上平臺幾個月不能回陸地,找媳婦都困難。我的同學煉廠子弟基本都回家鄉了,都有工作了。非煉廠子弟、女生就有點慘,男生還可以去私企去邊疆,女孩子想穩定又想不吃太多苦,都去了地方不是很偏僻的地煉,結果那幾年國家查環保、查安全查的特別嚴,大部分地煉都關停了,這部分同學要么分流到別的廠,要么就轉行了。男孩子想掙錢的,都去了國外項目,中海油、國外項目都只要男生,所以女孩子們,學石油化工要慎重啊。男孩子女孩子不急著掙錢的,都去考研了,有的考完研還去讀博士了,當然讀完博士之后還是男生混得好,女生最好的是去了大學當輔導員,要么就是找了個博士老公跟著老公混了。總之石化行業性別歧視非常嚴重。
再說說工作。
中石化分公司進去肯定是外操,外操就是倒班的操作工,和某領導沒有過硬關系的話,如果認真干,外操2-3年一般能轉成內操,內操1-2年之后就看混得怎么樣,混得好的能干個一套裝置的班長,或者技術組(工藝或者設備或者安全三個專業)有崗位的話可以去技術組,當然一般都是從技術組備員干起,也就是說,進了技術組,不一定有崗位哦,備員不是正式的,工資也不高,但是要進技術組,必須先成為備員。中石化是按系數發工資,每個分公司根據前一年的效益從總部申請下一年的工資,什么意思呢,如果前面一年虧損了,后面一年干得再好,工資也不會高。這個申請回來的工資再乘以每個人的系數,就是這個月的工資總數。在車間里的,不同崗位的人員,工資系數是不一樣的,一般是外操工資系數最低,往上依次是內操,班長,技術組工程師,裝置長,工藝或者設備或者安全主任,生產主任,車間主任。工資之外還有獎金,獎金的多少和工資差不多,也是按等級分的。這是車間的情況,當然也可以進機關,像發展規劃處,安全環保處,機動處,物資裝備部,生產調度處等等太多就不一一列舉,這里面不同部門,拿錢差距很大。眾所周知,所有公司的采購部門和有點權力的部門,油水都是有的,這里就不多說了。
那么一個月有多少錢呢?看地方。中石化的分公司,發展好的、沿海的、新建的,工資都高,但是這些地方生活消費也高。所以沒法對比。我就說我老公單位的情況吧。
非沿海,非新建石化單位,離市區中心地帶1小時車程。扣除五險一金之后,外操一個月4000-5000,班長5000-6000,技術組工程師6000-7000,裝置長7000-8000,主任級別8000-15000。效益好的時候年終獎2-3萬。倒班的會增加倒班的獎金,1000左右。上白班的,廠里有白班食堂,午飯廠里有飯卡,飯卡廠里發。廠里有班車,水票,工作服,都是發的。廠里的健身房,游泳館,都是辦個卡就行,只有辦卡費。單身員工有宿舍,一個月300,含水電費,可以做飯。廠里員工有生活區,每個生活區里面都有幼兒園,小學,物業費一年1200左右,冬天廠里供應暖氣,供暖廠里有供暖補貼,天氣熱的時候廠里有防暑降溫補貼。所有節日工會都會發100-200元的超市卡,生日可以領蛋糕。生病工會有互助基金,大大小小活動工會也會發獎品獎金。
我們這里的房價是3800-4500/平米,物價大概就是兩個人下館子吃飯50-200元搞定,火鍋基本都是150元兩個人能吃到扶墻。但是地方還是有點偏,離市區不算太近,附近沒啥大的商場,晚上也沒啥娛樂活動。所以大部分人在市區買房,周末去市區居住,市區屬于三線城市水平,房價10000/平。
我們這里的工資水平,在中石化廠里算是墊底的,所以很多操作工級別的去中石化海南、鎮海,錢多,內外操一個月就能8000-9000,據說海南的年終獎3-5萬。
也有人去私企,一般都是技術組工程師級別以上的去,技術組工程師年薪15-25萬左右。車間領導去私企大概25-40萬。自己談價格。具體看是干什么裝置的。一般都是去開工干2年,開完工辭職去下一個私企。而且都是領導帶隊,一走一大批,比如工藝主任連同所有工藝工程師,一起全部辭職,去私企,都是一個團隊一起走,更厲害的,直接處長、副總帶隊,全辭職了。
說完了錢,再說說工作內容。
為啥我老公錢不多,卻不辭職?有幾點原因。
國企一大特點就是,人員關系相對穩定。自己上進再加上有關系的人拉一把,基本很快都能脫離倒班崗位,快的話一兩年后就能開始上白班。再往上走就有幾條路。第一是自己技術過硬,比如總部的一等獎拿一個,那就成了廠里的紅人,肯定要大力宣傳,基本都會往領導崗位上提。提的速度和上面有沒有空出來的位置有很大關系。一般新建的分廠工資確實高,但是高工資能留住人,所以人員更換非常緩慢。像我們這種老廠,工資在中石化墊底,辭職的人很多,位置空出來了,升遷速度很快。第二是關系硬一點,比如說是廠里某個處長或者老總的親戚,那基本上車間每個升遷指標都會先考慮這個人。所以在國企沒有裙帶關系的,工作后又不是很愿意鉆營人際關系的,進來要慎重,去大城市吧,小城市的國企真的不適合你。
中石化國企還有一個特點是,干活比私企輕松。內陸的老廠比沿海的新廠輕松。舉個例子,外操崗位,鎮海那邊有攝像頭盯著,晚上倒班絕對不允許睡覺。我們這邊就沒有,只要有人盯著,其他人可以穿插著睡覺,因為人多啊,鎮海那邊工資高,但是人少,晚上是堅決不能睡的。我們這邊,女孩子去個清閑點的車間,基本可以睡整晚,清閑的車間就是水務、空分空壓等等這些,沒啥上升空間的。所以世界很公平,有得必有失。
國企比私企輕松也是肯定的,但是國企也輕松不到哪里去。車間里最舒服的,其實是倒班的內外操,交了班之后,沒啥事回家睡睡覺,也不用操心車間的事。到了技術員崗位,雖然上白班,但是基本上就是24h待命,半夜有時隨叫隨到,基本上從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八九點,因為白天要監督干活、開作業票、打各種電話,所以只有晚上加班填各種表格、寫材料,而且沒有加班費。周末基本是只能休息一天,或者隨時要進廠,不能走遠。到了車間主任這一級別,那基本就是白天干活+晚上加班/陪領導喝酒,隨時要操心車間的情況,基本上車間主任都有晚上失眠的問題。車間里出點安全上的事情的話,主任免職、扣獎金,所以一線車間的主任不好干,但是有一定權力,畢竟車間里買啥不買啥還需要主任說了算,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國企一年要買多少東西,主任都要和這些廠家打交道的。機關處室的科長、處長,凡是能和廠家打上交道的,有點權力的,都混得不差,很少聽說辭職的,這些人里辭職的要么是部門不好去了私企,要么就是權力斗爭站錯了隊,換了領導之后呆不下去了。
國企第三大特點是,安全還算有保障。畢竟化工行業是個危險行業,一旦受傷,國企會養著你,私企是絕對不會的。就是老總級別的,去了私企受了傷,私企也會找理由先免職的,別問我是怎么知道的,實在從認識的人那里聽說太多了。
下面我著重說說女孩子。女孩子在車間,能喝酒會說話,身體素質好,性格開朗在領導那里能吃得開的,能干到技術員,有的能干到主任,不過這樣的女孩子真的是太少了,好幾個車間能有一個就不錯了。一般女孩子,在車間都很難有上升的機會,因為化工行業爬高上低確實需要體力,危險系數高需要膽大心細,周圍都是男人主導需要女孩子能和他們打成一片。在車間的女孩子,聰明點的嘴甜點巴結好領導,可以去干一些宣傳或者團委的工作,一個車間也就那么一兩個人。只會干活不會在領導面前表現的,基本就是一直干內操了。所以姑娘們,想在事業上有作為的,要根據自己性格,性格不算開朗的,進廠干操作工要慎重啊。在國企,干活干的好,領導看不見,基本就沒啥上升空間了,男女通用。女孩子盡量不要去一線車間,進了國企可以去各種機關處室、去黨委團委,都是可以的。但是這些地方很難進去,唉。
干化工能沒有毒嗎?化纖那塊都是苯系物,基本天天都能呼吸到。干化工能沒有危險嗎?基本每年我們廠里都要DIE幾個人,大家可以自行想象。作為一個女孩子,我覺得不要去實驗室,或者一線車間,一個化工廠很大的,很多別的崗位,化工行業也很大的,不要覺得學了化工就要去一線,化工可以搞銷售,搞監理,搞安全,搞設計,搞制造,最好考個研究生,去應聘這些方向吧,去這些給一線車間服務的私企或者國企都可以,但是不要來國企一線車間。我是真的覺得國企一線車間不適合女孩子。一年四季工作服,遮陽只有安全帽,現場要風雨無阻,晚上還要倒班,真的很催人老,再加上有毒性,懷孕生孩子都是一關。我感覺化工行業適合女漢子性格的姑娘,因為化工一線的女孩子必須能吃點苦,至少要能爬個塔走個夜路巡檢,要能和上下級各種年齡段的男性據理力爭,內心得足夠強大。化工行業不是沒有女性,一線車間的女師傅其實不少的,如果熱愛化工,當初考學的時候就喜歡,那就不要考慮那么多,雖然不能打扮漂亮,不能確保百分百沒有危險,但是可以嘗試一下,說不定會愛上這份工作。
說到這里我歪個樓。我是煉廠子弟,對煉廠那是真感情。從小就長大的地方,所有同學都是煉廠子弟,同學的父母都是穿著廠服的。跟我關系密切的所有同學,叔叔阿姨,都是石化人。我同學的父母,有被炸傷燒傷的,所以我從小也知道煉廠多危險。尤其遇到四年一次的開停工檢修,很少有不DIE人的。我們知道煉廠有多污染環境,從小也沒少吸收毒氣,工作之后很多同事都是從小長大的同學,一邊吐槽著一邊熱愛著煉廠。畢竟是我們父輩守護的地方,不知道大家能明白這種心情和情懷不。我們愛上這一行之后,很難辭職的。雖然苦一點,累一點,但是有種成就感很難說明白,煉廠不出事,幾千人齊心協力保證正常生產,那種感覺很難言說。刮風下雨大太陽下大雪,我們都不是很在乎,我雖然沒有在一線車間,但是我們設計經常需要去現場,我就很愛去現場,不愛呆在電腦前畫圖,哈哈哈,尤其晚上,煉廠燈一亮起來,我心情就激動。這么復雜的裝置,幾千人保護著守護著,而我是其中一員,那種感覺,我嘴笨不知道怎么描述,反正不去一線是體會不出來的。
所以我上面說了那么多,大家可能都去關注待遇、安全等等問題了,人生幸福感我感覺也不能全靠這些吧,還得有點情懷。我上面說女孩子不適合去一線車間,基本上每個干化工的都會這么說的,但是也許一線車間能讓某個女孩子找到人生幸福感呢,要不怎么會有許多女性的一線操作工呢。沒人規定位置混得越靠上,掙錢越多的人,才會越幸福啊。
下面再說說我的情況。作為一個女生,我其實是很迷茫的,說實話選專業是我父母幫忙選的,我沒有進行過多思考。大學一入學我就覺得不適應,我不是很喜歡石油化工專業,只是覺得這是個謀生手段,以后我能有飯吃就行。
到設計院之后,我的工作基本就是畫CAD+跑現場,項目著急的時候要加班,我的月工資加獎金很穩定,5500左右,比不了大的設計院,但是比私企設計院要好一點。現在設計行業僧多粥少,接項目越來越難,但是還是有飯吃的,只要個人能力突出,在設計院之間跳槽也很容易,但是工藝專業跳槽之后工資也不會變化特別大,基本都是5000-8000左右,除非是年齡大一點,或者是主任、總工級別,或者是進了那幾個大設計院。設計工作就是看資歷,到了一定的年齡,經驗多了,就值錢了,干技術工作的都是越老越值錢,60多還返聘的大有人在。要想進洛陽院這種全國第一級別的設計院,首先要至少是研究生,然后要通過中石化統一考試,然后要有一定的人脈關系,反正努努力還是可以進正式編制的,進了正式編制是很舒服的,年輕人要是能進去除非是腦子壞了才會辭職,我感覺我不用過多說啥了。
非985,211的妹子們,去私企找個設計工作,挺容易的,或者去大院里應聘外聘工作(就是臨時幫大院干活,但是不是大院的正式編制),我是建議找不到穩定工作的女孩子,不如去試試大設計院的外聘。舉個例子,洛陽院基本每年都會招收外聘工,月薪7000,朝九晚五,不用去現場,就是給儲運專業畫PDMS圖。外聘當然和有編制的正式員工比有差距,好吧,其實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好學校的孩子們還是拼一拼,考研,進全國幾大設計院的正式編制,我個人感覺比進中石化的煉廠要舒服太多。大院都是賣工藝包、賣專利,很少很少去現場,遠離一切毒害危險環境的,工資和福利也比煉廠高得多。外聘的話呢,大院因為他們項目太多,本院的人是干不完的,所以要分包出去一些給外聘工畫圖,但是圖紙的校對審核是大院有編制的員工來把控質量的,所以進去之后,可以和大院學習到很多寶貴經驗(這些經驗是小設計院沒法比的!)。但是外聘不一定穩定,可能干個幾年就大院就不需要你了,但是!經驗在,大院工作經歷在,去別的設計院也很方便。當然大院不辭退的話一直在大院干是最好了,我認識的很多人都干了五六年了。設計工作是終身責任制,只要是你畫的圖,多少年后出了問題,追責還是你負責,哪怕你都已經轉行了都逃不掉,所以去大設計院對自己的安全也是種保障,小設計院的校對審核項目管理把控可能更容易有紕漏。設計很大程度上是靠經驗,大院的經驗無比寶貴。當然,去干外聘肯定是接觸不到核心工藝包的,而且外聘工作比較單一,干個三年左右基本東西就學到手了,可能沒有啥新東西能學,所以去的話要考慮好。
總之女孩子去不了一線,去設計還是比較舒服的,當然干設計的很多女孩子也想轉行的,還是覺得不干工科比較舒服。干設計比較耗費腦力眼力,對著電腦畫一天,要是能坐住的人,適合這個工作,如果是坐不住生性好動喜歡戶外的人,就別干設計了,是種折磨。
干設計去小設計院還是要跑現場的,只有賣工藝包的設計院不跑現場,所以不管大院小院,主要看他干什么項目,干改造項目的,基本天天現場,干新建項目賣工藝包的,基本不去現場。
下面說說我自己,我是打算轉行了,嘿嘿,說實話如果干一個職業主要是為了生計的話,真的很難一直干下去,容易后勁不足。雖然干了6年我也有過熱血沸騰的時刻,也愛化工,但是說實話我內心有其它更熱愛的東西,那一行還不如化工掙錢,但是我就是喜歡呀。
所以不喜歡化工的,盡早跨專業考研或者轉行吧,干一行愛一行可以做到,但恐怕不是真愛啊。像我在大學就發現自己不是很熱愛化工,所以我一直在為能轉行努力著,雖然我畢業干了化工,但是我沒有停止轉行的努力啊。真的可以不用那么糾結,學化工的可以干化工,不工作的時間,可以干別的,干點自己感興趣的,然后辭職把興趣發展成職業也是可以的。我當時要是不干化工我也找不到別的工作啊,因為我轉行的準備還不充分。
我知道來這個問題看回答的,大部分都是學化工的本科生,比較糾結。好好想想,要么去考化工的研究生,要么按興趣跨專業考研,要么就先干著化工,以后在化工行業發展或者轉行。其實就這么幾條路,怎么選都行啊,走一步看一步,路都是活的。人還是得靠自己努力,才能爭取到想要的東西。想得到啥,就別糾結,朝那個方向努力吧。
工作方面,待遇很重要,但是只是一方面,人還是要有點幸福感的,干著自己真正愛著的事情幸福感會高一點。
最后說一句,學化工有出路,不過路好不好要看你努力夠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