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春暖花開的季節時,對于農民朋友來說,經歷過一個冬季的修整,到了春天又要開始忙碌了。種植戶要開始春耕、春播了。而果農們在春天的時候既要忙著修建樹枝,又要給果樹施肥,還有的人則會在春天的時候給果樹進行嫁接。在過去我們村里種植柑橘樹比較多,每年到了春季的時候,就會挑選優質的果樹作為母本來嫁接。而且在當時,基本是互幫互助,如果別人需要幫忙了,只要一聲招呼,那就會毫不猶豫的去幫忙。在當時是沒有報酬的,往往只要管一頓飯就可以了。大家你幫我,我幫你,也是不計報酬的。不過現在不一樣了,在農村里找人幫忙基本都是要花錢的,免費的忙估計也就是白喜事了。那如果果樹嫁接外包,嫁接一個枝1.5元還包活,這價格貴嗎?
春季是果樹嫁接的高峰期,對于大多數的植物來說,春季是最適宜嫁接的時間段。因為在春季的時候,無論是溫度、濕度、光照等等,都是最宜愈合組織生長的,因此成活率也是最高的。而針對不同的給植物,嫁接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其中主要包括芽接、切接、皮下接、劈接、腹接、舌接等等。并且不同的嫁接方法所需要的技術要求不同,嫁接所花的時間也是不一樣的,有些比較快,有些則花費時間多。就算是同一種植物,其枝條大小不一樣,嫁接難易程度也是不一樣的。如果你說嫁接就是1.5元一個還包活,這個真的不好說。
以前農夫村里就有一些嫁接告訴,一天就能嫁接五六百棵樹。對于一些技術熟練的人來說,采用芽嫁接法的方法,一天能輕松嫁接上千棵樹。按照題主的說法來看,一棵樹1.5元,那么一天的收入就是好幾千啊,這樣的成本未免太高了吧。
所以,農夫認為對果樹嫁接,并不能一口價,而應該根據給啥樹嫁接、樹齡及嫁接方式來評定,是不可以一概而論。另外還有一點需要記住,給果樹嫁接是良心活,不能只是追求速度快,而忽視了成活率。像我們這里有個種植園,也會每年春天到村里邀請懂嫁接技術的去幫忙干活,他們就是按天付費的。像男人則是200元一天,而女人是180元一天,中午還提供中餐。
這種按天付費的方法,感覺要比按件計費,靠譜一些哦。畢竟都是鄉里鄉親的,做起事情來也不會偷懶耍滑,更不會干什么過分的事情。反而是價格太高了,就更容易為了追求利益而泯滅了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