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悟空小秘書”的邀請!舊碗種多肉怎么打洞?
將家里不用的舊碗打洞,然后拿來種多肉我還是比較有發言權的,因為我有好幾棵多肉都是這種舊碗栽種的,比如說女雛、桃蛋、海琳娜、魅惑之宵、花乃井、阿爾巴白月影和大紅卷娟等。雖然舊碗是陶瓷的,用來種多肉透氣性和排水性都非常的差,但只要我們將配土顆粒比例弄高一些,同時把握好澆水頻率,且將多肉放在通風和光照都最好的地方養護,還是可以將其養好的。
舊碗種多肉要打洞我們需要準備五樣東西:榔頭、粗鋼釘、毛巾、厚書本和尖嘴鉗,當然還有舊碗,沒有主角我們就開不了工,哈哈。雖然用電鉆加玻璃鉆頭給舊碗打洞也簡單,而且打出來的洞也更圓更好看,但一般的新手朋友家里可能沒有電鉆,而且即便有電鉆也不會用,或者沒有玻璃鉆頭,所以我就給大家介紹最簡單的操作方法。
我們提前將舊碗放進水里浸泡2天左右,這樣可以降低其打洞過程中出現破碎的幾率,泡好以后把毛巾弄濕塞進碗里,塞的越緊越好,接著把舊碗倒扣在厚書上,而濕毛巾和厚書在打洞的過程中都能起到緩沖的作用,從而盡量避免碗被直接敲破。碗放好以后我們就可以開始打洞了,左手拿粗鋼釘,右手拿榔頭先斜著輕輕的鑿碗底(左撇子請自便),鑿出痕跡以后就逐漸的加大力度,多鑿幾下碗底就穿了。
碗底打穿以后我們就不用再打了,直接用尖嘴鉗將洞口弄到我們想要的大小,一般來說建議把洞口稍微弄大一點,因為陶瓷碗透氣性和排水性太差,底孔太小的話用來種多肉不但容易出現徒長,而且在梅雨季節和桑拿天極有可能出現悶根落葉和化水黑腐等狀況,因此在準備好碗底墊片的同時,其底孔根據墊片的大小能開多大就盡量開多大,以達到最好的通風和排水效果。
最后說一下舊碗養多肉如何配土及澆水的問題:舊碗養多肉其它方面跟粗陶盆和紅陶盆并沒有太大的區別,但配土顆粒比例一定要高,就算一般的多肉成株配土顆粒比例也要到達到80%左右才行。澆水的話則一定要根據多肉葉片的硬度來,其底部葉片不發軟就千萬不要澆水,因為作為陶瓷材質的舊碗澆一次水起碼要十天半月才能干透,跟其它多肉一個澆水頻率的話,其根系必然會出問題!而只有我們配土弄好了,再掌握好澆水頻率,舊碗一樣可以將多肉養的美美噠!
就這些吧!以上純屬個人觀點,作為肉友實際處理之參考,圍觀的肉友如覺得言之有理,請點個贊,或者點擊右上角關注一下!如有更佳處理之方式,亦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