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臨終前被姑媽們送到醫院,走的時候胸腔都被擠壓變形了,胳膊上全是淤青,很不體面。每次想起這事讓我們悔恨不已,人臨終時在家里才能走的更有尊嚴。
如果家中有老人在醫院里去世,或許會被醫院強制性送去太平間,一天幾百元的停尸費,時刻提醒著我們“人活著不易,死后也是不容易”。
生命臨終時,我想大多數人的想法就是:我想要回家,再看看父母或子女們最后一眼。當年我爺爺在臨終前,其實也一直嚷著想要回家,但是姑媽們一意孤行地把他強制性送去醫院治療,最后爺爺在醫院里咽了氣,在爺爺去世的第一時間,醫院要求把遺體送入太平間,我們也因此跟醫院醫務人員發生了激烈的爭吵。
現在想想都后悔不已,要是當初在老人臨終前就在家里該有多好。
大約在2013年時,爺爺最后一次從醫院里出院回家,臨走前醫生告訴我們,老人病情已經很重了,在醫院里一直熬著也不是辦法,不如回家慢慢調理,其實也就是變相告訴我們:人已經沒有治療的意義了,不如回家好好度過剩下的時間。
出院回家后,爺爺的病情已經急劇惡化了,除了不認人外,整個人已經癱瘓在床,大小便也徹底失禁,需要人24小時隨床伺候,除了每天喝點流食外,正常的一日三餐也吃不下去了,就像蠟燭一樣,僅剩最后一點微弱的燭光。
當時都是爸媽輪流伺候著他,媽媽偷偷告訴我們,爺爺眼神已經開始渙散了,可能時日無多了,讓我們這些孫子輩的最近下班后就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免得留有遺憾。
但是姑媽們卻不這樣想,她們覺得爸媽這個時候不送爺爺去世醫院里搶救治療,是怕花錢,每天上門撒潑耍鬧,逼迫著爸媽立刻送爺爺去醫院住院治療。
最終爸媽受不了姑媽們的臭無賴,只能妥協。2013年2月11日晚上10點多,爺爺突然陷入了昏迷,姑媽們叫了一輛120救護車,把已經昏迷狀態的爺爺送去了醫院搶救、到醫院后,醫院說有些治療只能患者住院才能做,于是我們又把爺爺折騰到了住院部。
住院后醫生們就開始安排爺爺做一系列的檢查,我們所有人都焦急地等著檢查結果,當時住院部一個女醫院拿著爺爺之前住院的化驗報告好心小聲對我們說:其實,老人年紀大了,以前也住過院,檢查報告也都顯示老人情況很不樂觀了,恐怕是撐不過今晚了,這是時候送來搶救的意義已經不大了,因為老人身體器官多處衰竭,輸液都找不到血管了,剛才護士抽血扎了半天才擠出一點點血,我想還是不要再折騰老人了,還剩最后一口氣,要不你們家屬還是把老人帶回家吧,一旦在醫院去世,會很麻煩。
聽到醫生的善意提醒,爸媽就想著干脆出院直接返回家等著爺爺咽下最后一口氣。沒想到大姑卻激動得直接對醫生說:我們有錢,你們看不好,那就轉去ICU!一定要把老人救活!花多少錢我們都愿意,趕緊把好藥給我爹用上!
重癥監護室一天費用最低就是1萬元,爸爸聽到大姑這話,氣得當場就跟她爭吵起來,并表示如果姑媽們也出住院費,我們就立刻送爺爺進ICU病房治療。
正當大人們因為錢的事情爭吵不休時,爺爺在病房中就已經不行了,血樣檢測儀的數據直線下降,我們趕緊去喊醫生,醫生和護士就直接在病床上開始實施搶救,搶救了將近20多分鐘,醫生從病房出來告訴我們爺爺已經去世了。
我們悲痛的撲在爺爺遺體上嚎啕大哭時,過來幾個護士推著乘尸車要把爺爺遺體送去太平間,因為爺爺是在醫院里去世的,按照醫院的流程,患者去世后需要送遺體進太平間,讓我們明天等相關醫護人員上班后,去窗口辦理完死亡證明和其他一些手續證明后,才能把遺體從太平間挪去殯儀館或者火葬場。
聽到護士們這么說,我們表示因殯葬風俗不同,我們需要帶爺爺遺體回農村老家土葬,不能火化。沒想到護士們卻攔著不同意說如果家屬強行帶遺體離開,那醫院就沒辦法給開死亡證明了,會影響以后保險報銷。
醫院太平間一天停尸費就得幾百元,因此,我們跟醫院醫務人員發生了激烈的爭吵,最終自己聯系了一輛面包車,強行把爺爺遺體帶回了家。
就這樣,在爺爺生命臨終時,被我們折騰了一大圈,入殮時,爺爺胳膊上還殘留著當時在醫院搶救時的淤青和針孔,嘴角也被搶救儀器弄破了,胸腔都被擠壓變形了(搶救時做了心臟復蘇)。看著爺爺走得如此“不安祥”,我們悔恨不已,后悔當初不該送爺爺去醫院。
生命臨終時,是在醫院還是在家里?
“死亡”這詞,一直被人們所避諱,因為它隱藏著不安和恐懼。而死亡,又恰恰是每一個人在婆娑世界的必達終點,只是到達的時間有先有后。多少人曾私下問過自己,生命的最后一程,究竟愿意選擇什么樣的方式“謝幕”?
生命臨終時,讓老人選擇到底是在家里、養老院還是醫院離世,或許一直困擾著子女們。其實,在我看來給生命最后最安詳的告別方式,應該是家里。
1、如果是那種得了重癥的老人,已經沒有救治的辦法了,在彌留之際還是留在家里比較好。中國人骨子里還是將究落葉歸根,家是最終的港灣。醫院的環境對于病人們來說還是太冰冷無情,如果不是身患疾病,沒有一個人愿意天天躺在醫院里,所以,老人們就算最后不能說話了,其實心里還是更愿意回家,沒人愿意死在醫院里。
2、醫院的規定和流程特別麻煩,如果病人在醫院里去世,大型醫院按照患者死亡流程,大多數都是第一時間安排患者遺體進太平間,然后再聯系殯儀館接運遺體。所以,對于一些特殊殯葬風俗的家庭來說會很不方便(比如,在一些偏遠地區是土葬形式,這樣就不能把遺體送去火葬場或者殯儀館)。
3、但如果是那種臨時發病需要搶救的病人,那還是根據實際情況,盡快去醫院治療,或許在醫生們的搶救下,還能再多堅持一段時間。
4、最后還要征求一下老人的意愿,如果老人希望去醫院里再接受治療,作為子女的要盡量減輕病魔對老人身體造成的疼痛,盡到作子女的責任和義務,讓老人安心的度過最后的時光。如果老人希望待在家里,那我們也不要太強迫他去醫院。
5、在家里親朋好友們都可以前來探望,陪伴著度過最后一段時光。老人們臨終時跟親人們待在一起,心里也不會覺得恐懼和不安。如果是在醫院里,有的病房對家屬們探視都有規定,一次只允許幾個家屬進去,跟家里相比會很不方便,再加上病房里都是同類型病人,老人心里恐懼感也會變大。
生命臨終前,會有哪些征兆?
人在臨終前,身體究竟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家人要多留心觀察,如果出現以下幾個,說明時日不多了,好好珍惜這最后相處的時光吧,好好告別,完成家人們的心愿。
1、生命臨終前,人的各項身體機能也會慢慢下降,可能會出現一些手腳冰涼怕冷的情況,也有可能會出現手腳發熱的的情況。也有些老人臨終前會說心里發熱,想要吃涼的東西,我爺爺在最后就一直吵著要吃冰棍。
2、老人們在彌留之際可能會情緒突然高漲或者萎靡不振,情緒高漲可能會出現不停的說話,大笑亢奮的現象,萎靡不振則是會出現不吃不喝,不想搭理人,只想一人獨處的情況。
3、臨終時,有些患重大疾病的人可能會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況,因為器官的衰竭,人體肛門附近的括約肌也會變得松弛,病人們無法控制肌肉收縮,所以大小便也掌控不了,這個需要家屬們多留意。
4、也有可能會出現昏昏欲睡的情況,比如我爺爺臨終前在家幾乎都處于昏睡狀態,后來也是因為陷入了半昏迷狀態,才反應過來人可能不行了。其實不是因為病人們沒睡夠,只是因為這個時期他們體內各項器官功能都在衰退,可以說是接近衰竭了,此時人的呼吸會變慢,意識和神志也會開始變得模糊,是不由自主的就想睡覺。
6、最后一個可能就回光返照。可能病人們會突然間變得容光煥發,生龍活虎的,看上去就像健康人一般。其實這是身體再做最后的“抵抗”,最終還是會油盡燈枯,走向生命盡頭。
結語。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態,每個人都會經歷,還需我們用平常心去面對。無論是在醫院還是在家里,我們都希望老人能走的體面,走的安詳。
其次,在老人臨終前身體多會有一些征兆,作為晚輩可以多陪陪家里人,多留意一下老人的身體情況,只有平時都做到了,那么最后的遺憾也會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