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邀回答本行業問題。
飛信是中國移動推出的一款即時通信軟件,初期的時候對標的是騰訊的QQ,但是最終沒有發展起來,這個也不完全是中國移動短視,做為國企,中國移動也沒有什么辦法。
飛信出現在2007年5月。
飛信是2G時代,中國移動推出的一款綜合通信服務,但是本質上來說,其實它就是一款即時通信軟件。
當時還沒有騰訊的微信,它的最大的對手是移動QQ。

中國移動用戶注冊飛信,用戶互打電話免費、發送信息免費,僅僅收取流量費用,也吸引了一批用戶。
后期電信和聯通的用戶也可以注冊飛信,但是如果對方不在線,需要使用短信來傳輸信息,短信費用是收費的。
就網上說的什么飛信的收費的,其實這個是一個誤解。當時飛信本身不收費,但是飛信會員收費,每個月5元,那個時候QQ會員也不是免費的。

飛信最終的失敗,其實還是非常可惜的。
中國移動的飛信,是當時的通信運營商的一種嘗試,但是最終還是被微信打敗了,這里的問題其實挺多的。
一方面是中國的運營商之間互為對手,也存在著很大的競爭,也有一些互相拆臺。

另外一方面,中國移動做為國企,還是束手束腳的,沒有互聯網企業可以那么放開,"國有資產流失"是當時飛信無法壯大的主要原因,中國移動當時的壓力是巨大的。
畢竟在那個時代,中國移動的主要的營業收入是來自于語音和短信業務,而且相對來看,短信業務的產出和投入的比值還是更大的,短信業務更賺錢一些,這也使得中國移動始終無法將飛信列入到主要的推廣業務之中。
運營商內部的流程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繁瑣的,要增加點兒什么功能,層層審批,技術部門自主權也沒有那么高,這也是飛信失敗的一個原因。

總而言之,飛信的失敗其實也不是一個偶然的現象,就當年的中國移動而言,國企的身份就決定了無法使用飛信來替代短信,國企受制的地方還是太多了,這個通信業的嘗試失敗還是非常可惜的。
以上個人淺見,歡迎批評指正。喜歡的可以關注我,謝謝!
認同我的看法的請點個贊再走,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