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當時得了急病快死了,而曹丕最愛的郭皇后沒有親生兒子。
而曹丕的幾個兒子是個什么情況呢?
我這里只說曹丕臨死前還活著的兒子:
曹蕤,生母是淑媛潘氏(淑媛在曹魏是嬪妃的等級之一);
曹霖,生母是昭儀仇氏;
曹禮,生母徐姬;
曹邕,生母蘇姬;
長子曹叡,生母甄皇后(已被處死),養母郭皇后;
曹丕賜死甄皇后后其實并不想立曹叡為皇太子,事實上也沒有正式給曹叡名分,只是讓郭皇后收養了曹叡。
而曹叡本人因為生母被父親賜死,自己從平原王降為平原侯之后,他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討好郭皇后”,《晉書》里也說曹叡這段時間活的“兢兢慎罰”。
曹丕生前曾經想過立京兆王曹禮為太子,但是他實在太愛自己的郭皇后了,所以他一直在等郭皇后生個兒子。
曹丕有多愛郭皇后?郭皇后是婢女出身,在東漢魏晉時期,這就是標準的“賤民”,所以當曹丕想立郭皇后的時候,朝堂大臣都紛紛表示反對,比如曹丕的近侍官棧潛就專門上了一道表,《諫立郭后疏》。
《諫立郭后疏》里棧潛公開表示郭氏是“賤民”,不能立為皇后:
今后宮嬖寵,常亞乘輿。若因愛登后,使賤人暴貴,臣恐後世下陵上替,開張非度,亂自上起也。
但是,曹丕還是不管不顧的立了郭氏為皇后,可見曹丕有多寵愛郭皇后。
正因為曹丕很寵愛郭皇后,所以他不愿意立那些母親還活著的皇子為太子,但是他又不愿意立自己賜死的甄皇后的兒子曹叡,所以曹丕一直希望郭皇后能生一個兒子。
一直拖到曹丕臨死前一天,大概曹丕眼看實在拖不下去了,大概郭皇后也在一旁狂吹枕頭風,曹丕這才心不甘情不愿的冊封曹叡為太子。
站在郭皇后角度也很容易理解,畢竟其他皇子的生母都還在世,如果立了其他皇子,那么郭皇后在后宮就比較尷尬了,但是也不可能讓皇帝的母親不是皇太后吧。
再說,曹丕眼看就不行了,也沒辦法讓曹丕效仿漢武帝“留子去母”啊,這也不現實。
況且曹丕二十多個孩子活到成年的就這么幾個,真立一個年紀太小的,萬一活不長,朝局豈不是又要動蕩?當時西邊還有蜀漢,東邊有孫吳。
所以,站在郭皇后立場,曹丕立曹叡為太子最符合她的利益的。
不過曹叡確實很恨他的父親曹丕,曹丕死后他本該給自己父親送葬,但是借口天氣太熱,在陳群的勸阻下,他就居然沒去給曹丕送葬:
時天子(曹叡)居喪不哀,出入弋獵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