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這個問題,真得看個人及家庭成員的忍耐度了,畢竟是個有限空間。
以我家為例,我和老爸老媽就覺得小便每次沖太浪費水了,為了那半斤不到的尿水,卻要浪費掉十斤左右的好水,實在是于心不忍。就以家里五口人計算,每人每天按五次小便,如果每次都沖的話,大家可以算一下,一天光沖小便的水就得200多斤,感覺實在是太浪費了。我們的做法是,白天只要看著水面不太黃,就不用凈水沖,或用廚房的洗菜洗鍋水沖,或者是過半天再沖一次。晚上起夜的話,直到第二天早上再沖,這樣就大大節約了一半的次數。
我感覺用清水沖廁所有一直負罪感,所以一直堅持手洗衣服的水來沖廁所,洗衣機純粹是手洗衣服放進洗衣機脫水的,其實我不是省錢,我覺得水資源太缺乏了,浪費就太可惜了,很多人都喝不上干凈的水。我收入也不少,看誰過得不好還舍得分點吃的給別人,買給家人的東西也舍得花錢,看到別人刷牙的時候一直開著水龍頭都想上去關了它,人家還罵我小氣。
但是也得看情況,媳婦在家的時候,要求每個人上完廁所必須沖廁,不然覺得很不衛生。所以只要她在家的時候,我們就每次都沖廁所,盡管覺著很浪費,但為了照顧所有人,也只能硬著頭皮沖了。
再就是有客人來家的時候,上完廁所必須沖,這是對客人的尊重。
但是我個人覺得,關于小便后要不要每次沖馬桶,從資源節約的角度來,頻繁的沖大大的浪費了水資源。可以減少沖的頻次,在大家可接受的一個范圍之內,這樣既可以節約資源,又可以省錢,利國利民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