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覺得抄了方孝儒十族的朱棣是個暴君,但是卻從來沒有搞清楚這只不過是差不多貫穿整個明朝的君權與官僚地主階級間斗爭的一個序曲罷了。
按照一般的認識,朱元璋這些元末的起義領袖們仇恨的矛頭都是指向元朝的蒙古統治者。但是,真正把他們逼到造反恰恰是漢族人。由于蒙古人少,而且不習慣南方的氣候,蒙古人對南方的統治其實是非常薄弱的,就類似于后來三個日本兵就能管一個縣一樣。統治主要依靠漢族地主,相對的,這些漢奸地主的權利就相當大,在缺乏必要約束的情況下,無論是租還是稅都是極盡壓榨。這也是相對富裕的南方烽煙遍地,而北方卻少有造反的原因。仔細算算,朱元璋,張士誠,方國珍,徐壽輝,陳友諒,等等著名的反王都在南方。所以,在朱元璋的心目中,始終明白一點,官僚地主階級才是他家破人亡的根源 ,也是皇權以及國家的毒瘤。所以,終其一生,都在和他們做斗爭。
他采取的兩個措施基本也是被誤讀的,一個就是殺戮,有人說事反腐,有人說是殺功臣,其實就是針對淮西和浙東這兩個地主集團的清洗。劉伯溫是個滑頭,看破老朱的用意 不做浙東的頭腦,宋濂家族做了替死鬼,李善長作為淮西黨的領袖就被連根拔起!第二個就是分封,把兒子們封到個地還都帶兵還能收稅。難道他真是腦子壞了?其實就是和地主爭奪地方上的管理權,想要打破皇權不下縣的慣例。
但是,在當時歷史經濟條件下,以農耕土地經濟的基礎上,官僚地主逐步占據上層建筑是必然的。所以,在朱元璋死后,以方孝儒為首的地主官僚就開始反攻倒算,鼓動傻逼的朱允文削蕃,其實就是要奪回地主在地方上的絕對統治。但是,經過老朱同志的屠刀,他們的力量薄弱了許多。同時,李景隆也不是不能打,而是他作為勛貴集團的頭腦人物,是不可能給他們賣命的,所以他們最終丟掉了江山。奪位之后的朱棣,當然不會放過方孝儒,方孝儒不什么讀書人的種子,而是官僚地主的旗幟。被抄掉的也不是什么十族,而是一整個利益集團。
經過靖難,皇子已經靠不住了 。為了制衡地主集團,朱棣扶起了勛貴集團。因為朱棣已經認識到了,地主集團是不可能被消滅的。但是,朱棣還是小看了地主集團對于權利壟斷的瘋狂。他們的終極大作就是土木堡,和外族勾結,把勛貴武官集團的首腦一網打盡,還找好了替罪羊,王振。而唯一沒想到的就是英宗沒有死,還復辟成功了,在蒙古已經對事實真相有所了解的英宗,第一時間就把于謙咔咔了。但是,自此勛貴集團也完蛋了,為了和地主打對臺,一茬不如一茬的皇帝扶起來太監。這個斗爭幾乎貫穿了整個明朝,直到葬送了明王朝。最后,整個匍匐在野豬皮的軍事高壓之下,直到清末才有所反撲。
說一句題外的,就是孔家元來降元,清來降清,毫無節操卻依然被讀書人推崇。其實,就是地主文人們所堅守的道統,不關于忠誠 更無關于民族。只關乎于權利。只要能夠承認他們在經濟政治的壟斷地位,他們就承認對方的正統地位。達成所謂:天子與士大夫共治天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