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薩沙第8460條回答。
聽說過煤爐嗎?
中國是煤炭大國,并不缺煤。
建國之前,即便是城市內燒飯的燃料還是比較落后的。
當時很多家里都有土灶,主要是燒柴。當年的菜場內就有人專門賣柴。
柴和米面蔬菜一樣,是每家每戶需要的日常用品。
彭德懷回憶,他8歲時父母都死了,奶奶讓他和弟弟一起去討飯。彭德懷不愿意,赤腳上滿是積雪的山上,砍了一捆柴去賣,換了一點錢。
當年賣柴的很多,價格也不貴。

鄉下或者縣城就沒這么講究,有什么用什么,燒草、燒秸稈的什么都有。
建國后,城里陸續開始使用煤爐。
但這種煤爐和今天我們看到的煤爐,有很大不同,它用的是一個個的煤球。
家庭主婦每天一大早起來,就必須首先用容易燒著的劈柴引火(一般先要用報紙之類做紙媒),然后點燃煤球,這叫做生爐子。
生爐子是個技術活,需要掌握時機,如果手腳比較笨的人可能搞很久也升不起來。
尤其是一些煤球質量不好,或者濕度較高,就要了主婦們的命了。

而且煤球的熱量有限,往往燃燒不完全,需要定期掏爐灰,又臟又累,而且點燃以后有很濃重的味道和煙霧。
但客觀來說,這種煤球的煤爐體積也小多了,比以前土灶是巨大的進步。
但是,這種煤爐安全性較差。如果主婦平時不注意,導致煤球半燃,很容易造成全家一氧化碳中毒,送掉性命。

從五六十年代開始,北京師范大學的機械學家老焱若教授,發明了壓制蜂窩煤的機器。
蜂窩煤就先進多了,味道小、熱量高、不容易產生一氧化碳導致中毒。
中國陸續開始使用這種蜂窩煤。
但是,在毛時代計劃經濟時期,蜂窩煤也是嚴格配給的,有蜂窩煤票,主要供應大城市,很多小城市和縣城沒有這種供應或者供應很少。
其實,即便是煤球也是配給的,不是什么地方都能搞到的。

很多縣城壓根沒有煤球配給,只供應散煤。一些住戶就將散煤自行搞成一塊塊煤餅使用。
一個老先生回憶:在1966年到1976年間,天津主副食供應都定量,蜂窩煤也要配給。
過年時候,天津市民每人供應半斤魚,半斤花生、二兩瓜子。每戶供應一瓶白酒、五分錢一包的小干蝦皮、八分錢五斤土豆、每人1斤肉1,還有5兩菜油或花生油。
還有2到3包香煙,至于蜂窩煤每家定量供應,多拿一塊都不行。

當時樓房很少,但也有一些基層樓房。其實,住樓房未必有什么好,因為要搬東西。比如蜂窩煤,搬上樓就很費勁。這倒不是說它重,而是易碎。萬一要是搬運期間摔碎了,就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