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世界大戰僅僅發生過兩次,甚至說它們僅僅是一次,因為它們存在因果關系,承上啟下,很難說有什么正確的保護方式和戰后快速發展的成功經驗。如果非要說有,那就是成為最主要的戰勝國,而不是什么中立國和避開了戰爭的小國。兩次世界大戰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國和俄國,美國從德國手中接收了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和科技強國的地位,加上戰前就已經達到的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的地位,使其成了名符其實的世界第一大國。而俄國由一個科技落后的農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不是任何中立國、小國、戰敗國可以比較的迅速。
有人以為德國戰敗后又快速恢復了,甚至更強了,是因為根本就不了解二戰前德國的真正世界地位。戰前,雖然德國從來就不是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但它卻是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和世界第一科技強國,制約它的主要就是生產資源的極度缺乏。盡管戰后,它恢復很快,卻遠遠沒有恢復到戰前的地位。它目前在歐洲所處地位,有人以為是什么歐洲領導,其實只是“歐洲奶牛”而已,真落實到政治,并沒有誰在聽它領導,不是比以前更好了,而是更差了。而日本不過是美國隨時可以踩在腳下的存在。
如果是核大戰,小國、中立國也不會有更好的下場,擴散全球的核塵埃造成的破壞,它們更加沒有能力應對,有限的資源,將由戰勝國支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