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鋪設地磚下面用什么墊料,這個問題在不同施工人員手里是不一樣的,同時也要看主家的意愿來決定。
這個不同施工人員不同的施工方法是因為他們當初學這個手藝時,師傅習慣用什么他們就會用什么。而主家的意愿同時占了主導,主家可以選擇用什么墊料,并且是最終決定者。
那有人就會覺得奇怪了,難道這個鋪地磚用的墊料很多嗎?還面臨這么多的選擇?有人會生出一些疑問,鋪地磚時一定要用砂石當墊料,上面才能用水泥漿鋪設嗎?直接用水泥漿鋪地磚行不行呢?
這里面其實也是個選擇的問題,但這里說的選擇是下面的墊料,水泥漿不屬于墊料,至于為什么,黑嫂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鋪地磚的流程是啥
很多人說,這個鋪地磚時,下面用的根本不是砂石料,也不用砂石料,而是沙灰墊料,也就是沙子和水泥當做墊料。
其實這是錯誤的,用砂石當墊料的也非常多,但這種一般是下面沒有任何硬底的施工方法。
什么叫硬底呢?我們要先知道這個鋪設地板磚的流程。
我們房子剛蓋好時,如果是農村自建房,屋子里地面則是土的,而二樓和城里商品房直接有一層硬底,但上面仍然需要墊料。
過去在鋪地磚時,會在下面再做一層墊層,目的是使地板磚鋪出來后更加平整,像是農村的自建房,過去一般都是鋪磚,或者是打素混凝土。
現在鋪地板磚時,鋪磚和打素混凝土都不太多了,大多都是直接鋪設,也就是墊層和地磚施工同時進行。
那如何做到下面的墊層能起到“墊”的作用呢?就需要用到砂石料了,常規做法是用米石、沙子、水泥按一定比例摻好,適當淋水。水用得非常少,這個料是個半干料。
把這些料鋪在地面上后,然后在上面劃開橫豎相間的道道,而水泥漿則是直接抹在地磚背后的,這里的水泥漿是純水泥,也就是常說的素灰,把這個抹好后,地板磚鋪在砂石料上,待到凝固后,成為我們的室內地面。
當然不是非得用米石這些,直接用沙子、水泥也是可以的,也就是常說的沙灰。當然了,直接用石粉、沙子也是可以的。
那不用這些墊料,直接用水泥漿行嗎?
二、直接用水泥漿是不可以的
下面用墊料的目的是啥?一般墊料都是三五公分,然后上面才是抹素漿,扣地板磚,拋棄這些墊料,直接用素漿抹在地板磚上,然后貼上不行嗎?特別是那些城里的商品房,或者是農村自建房二層,下面原本就是硬底,直接貼會不會比較好?
事實上是不可行的。
下面的墊料起到的作用不僅僅是硬化,還起到防潮、防漏、隔音、平整、地板磚不易碎等等作用,這個墊料的作用非常大,是不可以直接省略的。
比如說這個防潮,我們農村自建房,一層地面直接是土的,如果沒有墊料,它首先不結實,貼上地磚后容易下陷,然后就是下面的潮氣向上返,僅靠一層地磚和上面抹的那些水泥漿是防不住的,時間久了也就脫落了。
有人說我是城里商品房,下面是硬底,不怕下陷。那么,怎么防水呢?只有薄薄的一層素漿和地板磚扣在地面上,如果以后自己水灑了,如果是自己家里跑水了,那么這些水會直接滲進地面上,雖然不至于馬上漏到樓下,但這些水在自己家地面上久了,家里會潮,地磚也會脫落。
之所以有這個墊料,是多少代工匠總結出來的經驗,是經過施工驗證的,想要省略是不可以的。當然了,硬要省略也行,但可以預見的是,這個時候省事,以后會有更多的麻煩事。
最后:具體的貼磚方法咱們這里沒說,只說了一個籠統的流程,這是因為各地的貼磚,個人的貼磚手法都是不一樣的,有的干鋪,有的潑漿等等,取決于他們當初學手藝時怎么學的,還取決于當地的鋪地磚習慣。所以這個直接說怎么鋪是不可以的,只能籠統說流程,但不管怎么鋪,該用的料還得用,該有的流程得有,有些是無法也不能省略的。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