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生!我鄰居家家財萬貫,然而兩口子從來沒有過笑臉,只因女主人一意孤行45歲高齡生下了二胎。
鄰居家(下面就稱呼為杜老板)在我們鎮上的十字路口有一長棟六層的電梯樓。一樓的服裝店,蛋糕店,水果店,那一條的門面收租一年都是上百萬,何況還有二樓的足浴,三到六樓的酒店KTV那些。在我們這個小鎮可以說是出類拔萃了。
晚上的小鎮華燈初上,街道上漸漸安靜下來。但只要走到十字路口,霓虹閃爍,仿佛夢入一線大城市的燈紅酒綠,人送他家地盤外號“小香港”。
杜老板的大女兒大學畢業后留在了省城,目前老爸給她買房買車,還開了幾家餐飲店,小日子過得那是風生水起。幾乎很少回來,回來那也是幾臺房車,司機家庭保姆都是好幾個,氣派十足。
早年杜老板兩口子是以賣飼料發家致富的。90年代初期,農村人想致富,就喂幾頭母豬。而且家家戶戶都會接幾頭小豬,于是,某虹牌飼料火的一塌糊涂,而他家拿到了總代理,借此契機,賺的那叫一個盆滿缽滿。
有錢了,他們就買下了鎮上好幾塊地皮,那個年代,鎮上也是稀稀拉拉的幾棟房子,沒有啥規模,幾萬塊就輕松拿下一塊地皮,如今已經翻了20倍不止。
他當年靠倒賣這幾塊地皮又小賺一筆。最后盤下了十字路口醫院對面的那一長條地皮。如今看來不得不感嘆他的獨到眼光。然后專心撲在了自己的老本行,賣飼料上面。現在也是開著自己超大的飼料門市。
按說,事業做的這么好,現在都是50出頭的人了,應該放下工作,旅旅游,看看世界,好好享受下生活了。可是他們兩口子整天都是愁眉苦臉,眉頭都舒展不開來。
因為生活給了他們無法承受之重!老板娘45歲那年心血來潮,想要個二胎,還懷上了,兩口子高興的不得了!因為大女兒那會子正好大學要畢業了,她已經不需要操心了,家里有錢嘛,遇山開山的事。
而杜老板更是有著自己心里的小九九,為啥?這么大的家產,想要個兒子啊!這是他多年的夙愿。借用網友的一句話“家里有皇位要繼承。”
兩個人整天都沉浸在懷孕的幸福之中,杜老板請了人到店里看店,還請了保姆,叫來了自己的丈母娘,一家人一天到晚圍著老婆轉。
因是高齡產婦,孕吐反應非常大,前幾個月吐的吃不下,聞不得一點油煙味,吃啥吐啥,整個人都瘦了十幾斤。人家懷孕胖的不得了,她反而瘦了。
盡管這個娃懷的如此辛苦,但老板娘心里很開心。當初他們把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大女兒的時候,孩子的心里是非常抵觸的,直接表明了自己的立場。你們生你們的,反正我不喜歡。
這可能也是大女兒畢業就留在省城,且安家在那邊,很少回老家的原因。
說起來,這兩口子也是奇怪,家里雖然那么有錢,但是對自己很小氣,舍不得花錢。當然也不知道是不是愚昧或者固執。那就是孕后從來不做產檢。
鎮上負責孕產婦信息登記的李主任找到她家,去做了幾次工作,跟他們宣講現在優生優育的一些孕產知識。建議他們拿著孕產手冊去婦幼聽講座,做胎兒定期檢查。
并委婉的告知高齡產婦在分娩過程中的一些突發情況,風險性會增高。結果她兩口子就說了“我大女兒啥檢查沒做,就在老家自己生的,現在都大學畢業了。能有啥事?”
后面婦幼的醫生下鎮醫院宣傳免費講座,李主任再次上門邀請,她才去聽了次課,而那一年,我剛好生大寶,還碰上了。
她看我手中拿著孕產手冊,各種檢查的單子,問了我,“做次檢查多少錢?”“一般幾百吧,唐篩貴一點。”“唐篩干啥的?”“就看孩子會不會是唐氏兒,就有問題那種。”“那個準嗎?”“一般都準吧,科學檢測的。”
聽課途中,她還好奇拿了我四維單子去看胎兒的肚中小模樣。最后來了一句“其實這醫院搞這些免費的講座,話里話外也就是繞著彎的讓我們去檢查,他們好?收費,不然他們工資哪里來?”
可能生意人就是這樣吧,做什么都要和錢掛起鉤來。我當時也是笑了笑說:“檢查一下還是放心些,免得事后后悔。”“沒事的,也就只能嚇嚇你們這些年輕人。”
后面聽婆婆說她還是去醫院檢查了,但是結果真的是晴天霹靂,醫生說這個胎兒有問題,生下來會是弱智兒。他們一家人不信,覺得醫生危言聳聽,想讓他們花大價錢去省里檢查確定而已。就不去!
我坐月子的時候,她也去醫院生孩子了,沒有如杜老板的愿,二胎還是女兒。孩子還小的時候看不太出來,盡管醫生對該新生兒的評分很低。他們始終不信!覺得醫生忽悠他們。
老板娘出月了,我們一起抱著孩子在門口曬太陽,坐著聊天。我感覺她狀態看上去老了很多,耳邊都有幾絲白頭發了。
她跟我說,可能是年齡大了,晚上喂奶吃不消。盡管娃有幾個人伺候,但是喂奶要靠自己啊!晚上老是斷斷續續的醒,根本就睡不了整覺,身體垮了。“還是你們年輕人好,娃生了,恢復的也快。”
那個時候,感覺她孩子就總是流口水,那個口水巾換了一條又一條的,口角都是止不住的流。然后眼睛似乎沒那么靈活,總盯著一個地方看。
她孩子一歲的時候,我家比她大半個月的孩子能走了,她孩子還不會走,放在地上就像軟骨那種,站不穩。他們一家開始著急。
帶去看了好多次醫生。醫生說是本身就有問題,加上生產時非堅持順產,導致孩子缺氧腦癱。隔段時間就沒在家,說是去省城做康復治療。
孩子在兩歲的時候終于能走了,但是是那種不正常的行走,走的時候要往前一跪,而且兩只手不聽使喚的甩來甩去,像我們看到的被電了抽搐一樣的抖。具體啥病,我們做鄰居的,都不好問。畢竟是人家的痛處,不要撕人家傷疤。
后面偶爾聽老板娘自己說起,每次這個孩子去做康復治療,一次就是一萬多,來來回回在她身上花了好多錢。更讓人心寒的是,大女兒對這個妹妹根本就不管。本來就不喜歡,加上自己也有了孩子了,更是無暇顧及。
我大寶三歲的時候,送去了幼兒園,她打聽我幼兒園收費貴不貴?第二天也抱著自己孩子去了,園長看了她女兒情況,就說先試讀一段時間吧。因為住的離幼兒園也近,就把孩子放在了那。
堅持了有四五天,園長就委婉的跟她說了,“要不再等孩子大一點,你先教會她自己拉尿尿。這幾天就不收你費了,就當孩子在我們那玩了幾天。”
三歲了,她不會自己吃飯,也不會說自己名字,不會拉尿尿,老師一天褲子都要給她換好幾次。這大大的增加了老師的工作量,更關鍵的是,其他小朋友看她走路和甩手的奇怪樣子,模仿她,她也不知道是不是生氣了,在教室里咬人。
后面這孩子就只能天天跟著爸媽在店里,因為在十字路口的路邊,太多車了,她媽媽給她綁了鐵手環,另一頭牽引在門柱上的。別人經過,她就對著人一頓傻笑。
前些天回老家去吃酒,剛好又和他們坐了一桌。老板娘看著我大寶說:“要是我丫頭沒毛竅,下學期也要上一年級了。”滿是落寞!我看了眼她女兒,比我大寶估計重了一倍,我大寶42斤。伙食太好了!
席間,上了一道半邊豬臉肉。她女兒就指那個,老板娘給她夾了一點,立馬滾在地上就哭,又夾了一點,還是哭。老板娘跟大家說了聲“不好意思!”一整個夾起來放在了她面前盤子里。
她站起來,咧嘴笑,抱著就啃,不知道是燙著還是沒拿穩,掉在了地上。撿起又啃,手抖的又掉了,老板娘看著也是一臉無奈,可能她已經習慣了吧!
索性她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啃了起來。半邊豬臉肉,不一會兒就啃完了,又指飲料,咕嚕嚕一大杯灌下去,喝完摸著肚子打嗝。說實話,狼吞虎咽吃肉的樣子有點嚇人。
現在她大女兒直接說了,以后老爸的財產平分,她不會養這個妹妹,讓爸媽以后給她找個上門女婿,看有沒有人愿意?兩口子因為這個女兒真的是愁白了頭,天天?唉聲嘆氣?!
以上是我身邊高齡生產的案例,結合杜老板這個事,我覺得高齡產婦如果確定生二胎,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自己身體條件允許
現在提倡優生優育,如果高齡女性自己身體不好,長期吃藥的,不建議生。
2、家庭條件允許
生個孩子,不是買個布娃娃好玩,后期孩子的吃喝拉撒,教育培養都是要花錢的,沒有強大的經濟支撐不要嘗試。
3、征求一下大寶的意見
這是決定兩個孩子以后是否親近的關鍵。你以為是給他生了個伴,但他可能覺得是個負擔。
4、一定要按時產檢
不要用老思想去麻痹自己,以為自己大寶沒問題就沒事。以前社會那么多問題兒就是因為沒有先進的檢測儀器,現在有條件,就不要錯過任何檢查。相信科學!優生優育!
5、相信醫生
當產檢出現問題的時候,不要固執己見!如果不確定,那就多跑幾家醫院。雖然引產很殘忍,但你把問題兒生下來,害她一輩子不更殘忍?!
6、生產時請務必遵醫囑
生產的時候,醫生都會根據你平時檢查的評分,給你生產建議。如果不符合順產條件的,請一定遵醫囑,剖腹產?。盡量?將自己?生產的?風險?降到最低?。
盡管我寫下來以上的建議,但最后我仍然是不建議你生的。試想一下,當你孩子20歲的時候,你已經66了,這個時候你是需要享受人生的時候,而不是繼續為幼子操勞。
每個女人生孩子都是在鬼門關走一趟,不容易,但每個女人因為生了孩子,而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完美!生孩子,這是一件大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人的一生,什么年齡干什么事情,遵循自然規律更好!何況你已經有了孩子,何不如就把這個孩子好好培養,然后有精力的情況下,幫孩子們分擔一下帶帶小孫子,豈不是更完美?
人生怎樣選擇都會有些遺憾,但恰恰是這些遺憾的瞬間讓我們的人生更加豐盈!
如果你堅持要生,那就祝您生產順利!孩子健康成長!家庭和睦恩愛!
我是@兔小妞的心靈札記一個用心記錄的人,謹以此文向每一位偉大的母親致敬!女人不容易,請珍惜那個為你生兒育女的人!感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