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各有各的情況,不是千篇一律的,但絕對不像現在的農民,特別是年輕農民,有事無事農忙農閑,就要以打牌跳舞、耍手機看視頻、玩抖音為重。
我地的一些生產隊時,特別是我所在的生產隊,當冬糧下種完后,大面積、大強度的農活基本上干完了,只需要少數人干點雜七雜八的一些活兒,一般生產隊就很少派工,農民就可以選擇在家或外出去做臨時工。也還有時借農閑之時,進行坡改梯的改田基本建設或上山集體割柴草、分柴草的勞動。
由于我們隊的地理環境處郊區,每個家庭副業搞得還算有來有路,一般農閑時很多時間就做自留地,在地里育些像茄子、海辣,西紅柿等菜秧苗,待明年開春以后到鄉場上去賣個好價錢;有的要在家修剪柑橘等水果樹并進行施肥;有的青壯就到附近的廠礦去做臨時工,如石工就開山破石條去賣,或直接參加工廠的建修勞動,抬工就上工地抬石頭,老弱的男女就去廠礦做小工挑土方或去下散力當搬運如挑石子、挑沙、挑磚等等,掙回的錢與生產隊八二開,一元錢交八角到生產隊計工分,參加農產品分配。雖然那時掙錢不多,但管用,人們總是搞得熱火朝天。
總之,雖然在冬季集體的活少,但在家庭和外出的勞動多,人們總是不干這樣就要去干那樣,有忙不完的活路,想清清閑閑的耍上幾天還不大容易,有時往往無事找事干,除了小年以后的年關春節前后幾天,廠里放假了,生產隊也不派活了,家中也忙得差不多了,可以安安心心的耍春節開開心地休養幾天外,平時都有忙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所說的農民勤勞,也都是形勢和生活逼出來的。看看現在,只要生活有了指望,又有那個愿意去拼命地無事找事干呢?恐怕誰都想輕松愉快,誰都不愿去下苦力。看一看現在的人特別是青年群,除了不得已去外出打工掙錢外,留在家里的農民還有過去的老一代農民那樣辛苦、那樣勤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