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自駕前往內蒙、新疆,一個月的時間里有半數都睡在車上,也曾在炎熱的8月前往鄭州出差,整整一個星期都睡在車里。對車里過夜這個話題,可謂是感慨頗多,在我看來,油耗從來都不是重點,安全才是唯一。也奉勸想要在汽車里過夜的車主,一定要三思而行,才不會釀成悲劇。
在這個自由稀缺的年代,自駕游成了很多都市人享受自由生活的一種方式。而對于自駕游來說,睡在車上幾乎是一種常態,既節約了路上尋找賓館的時間,又節約了出行成本,還能與大自然進行更深層次的接觸,是件一舉多得的事情。
大學剛畢業那年,我開車帶著個妹子一起去內蒙玩,為了節省路費,第一晚就是睡在服務區。那時還沒有入秋,京津地區晚上的氣溫還在30度左右,不開空調完全沒法睡,為了防蚊,我們還關死了車窗。第二天醒來除了感覺比較悶,車里的空氣不好外,并沒有什么其他的感覺。
現在想來也是陣陣后怕,幸虧當時停車的地方相對空曠,晚上風也大些,才沒有發生危險。
那么,怠速狀態下開一晚上空調,會消耗多少汽油呢?
1、先回答題主說的是否要掛空檔,如果打算原地開空調的話,車子必須怠速運行,也就是題主說的掛在空檔上。否則的話,除非車子上混合動力,不然蓄電池虧電,車子無法啟動,就只有叫救援了。
2、以1.5L排量的發動機為例,在不考慮溫度的情況下,怠速一小時大概會消耗1個油左右。但在實際運行中,考慮到溫度、發動機年限等因素,這個數字會比理想狀態要高一些,有些6年以上的車子甚至能消耗2個油以上,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3、在冬天戶外溫度較低的環境里,機油粘稠度高,發動機機體溫度低,導致發動機內的燃油霧化差,熱效率下降,為了保證發動機的功率,就必須增加噴油量,從而導致油耗增加。
理論上暖風利用的是發動機的余熱,開空調不需要啟動壓縮機,理論上是不會增加額外油耗的。
4、在夏天天氣炎熱的環境里,開空調是會增加油耗的。這是因為車載空調用于制冷的核心部件——壓縮機,是由發動機來驅動的。
我曾用1.4T的速騰做過試驗,開空調怠速一小時,加的是95號汽油,表顯油耗是1.6L/H,實際情況可能會多一些,如果加92號汽油的話,應該會超過2個油。
也就是說,按照現在92號汽油7元出頭的價格,掛空檔開空調運行一晚上的話,大約會耗費20L汽油,折合當前的油價約在140元左右。
相比百十塊錢的燃油來說,睡在開空調的車里,安全才是最大的問題。
車載空調可謂是個無情的殺手,每年都會有類似報導,一些人在車上吹著空調睡著了,然后就再也沒能醒過來。
我身邊就發生過這樣的慘劇,前些年,有個叔叔酒后在車里開著空調休息,酒勁上來在車里睡著了。
第二天環衛工人打掃衛生,發現車子啟動著但一直沒動,就敲了敲車窗,想提醒叔叔這段路白天不能停車,過了7點后會交警過來巡查,查到了就會被扣分和罰款。
但敲了一會發現車里沒動靜后,工人覺得有些不對,就打了110求助。民警到了之后,意識到車里人可能出了意外狀況,便用工具暴力破窗后發現叔叔已經陷入深度昏迷,趕緊叫了120。
萬幸的是,經過醫生一個多小時的搶救,叔叔終于醒了過來,但因為一氧化碳中毒過深,留下了后遺癥,即便已經過去了三年多,叔叔還是會不時的出現無法忍受的頭痛,需要定期前往醫院進行治療。
當車子處于怠速狀態時,特別是處在車庫等狹小或密閉的空間里,因為空氣流動性差,發動機產生的廢氣會圍繞在車子周圍,20分鐘左右,空氣中的一氧化碳就會嚴重超標,時間越長濃度越高。
一氧化碳作為一種無形的“殺手",會隨著空調外循環進入車內,導致車內的一氧化碳濃度超標,使車內人員中毒,出現生命危險。
醫生介紹,在一氧化碳嚴重超標的環境里,人即使處在清醒狀態,察覺到中毒時往往已經渾身無力并漸漸地昏睡過去,很難自救。如果處于睡眠狀態,一旦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就極易危及生命,再也醒不過來。
不過,不論是自駕游還是因為工作、意外等原因,一些人總會遇到找不到賓館,需要在車里過夜的狀況。在南方等溫暖地區還好,即便晚上熱點,稍微忍忍也能應付過去,但如果是在北方,特別是東北地區,到了冬天氣溫能降到零下二三十度,不開空調幾乎不可能。
車里過夜需要注意的事項
1、避開地下車庫等狹小空間,選擇戶外相對空曠、平坦的區域,如果有坡度的話,一定要拉好手剎,并用石塊等物體別住車輪,防止在睡覺的時候發生溜車,醒來躺在水溝里就不好了。
2、不管是否開空調,在車內休息的時候都建議將車窗打開一指左右的縫隙,防止車內缺氧,發生窒息。這是因為,雖然車子都有排氣孔,但當靜止不動的時候,車子內外的空氣沒有動力進行進行流動、交換,車內的氧氣越來越少,時間久了便會出現缺氧等危險。
3、睡前鎖好車門和車窗,不要給壞人可乘之機,如果是自駕游,需要長期在戶外過夜的話,建議到網上購買幾塊窗簾,睡前將車窗擋上,一方面能讓外人看不清車內狀況,另一方面也能更有安全感,睡的更踏實。
總結:
假如在車里睡覺,需要開空調的話,是需要一直啟動發動機并掛在空檔上的,10個小時大概能消耗約140元左右的汽油,根據車子型號和車況的不同,這個數字會上下浮動,但基本相差不會太多。
在這里再次鄭重提醒各位車主,睡在車里有風險,如非必要,還是建議大家選擇酒店、賓館等地點休息,增加不了多少花費,但能睡的更舒服,相對也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