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的邀請!
[祈禱][祈禱][祈禱]
我是楊炳升。
練習寫字是我在臨退休時選擇的一個愛好,用以打發人余生,純屬玩玩的。所以,回答你的這個問題,對我來講,難度實在太大了。
既然接受了,就只好硬著頭皮說上兩句,權作交差吧。
一:怎么認識草書?
王羲之在巜草訣歌》中開篇就講了,"草圣最為難,龍蛇竟筆端"。由此說明,寫草書,対于用筆的靈活度要求是相當高的。
二:草書不草。
如果將書法作為一門藝術,那么,這個藝術應該是戴著鐐銬跳舞的藝術。
就草書而言,要想寫好狂草,真的應該先把小草給整明白了。
無論是大草或者說是狂草,一是要有度。
對于每一個字的每一筆每一畫的要求,應該做到,既不能多事,也不能缺斤少兩。
二是不能完全為了展現狂態,筆畫之間,使用大量長距離的牽絲縈帶,給人有強拖硬拽的感覺。
三是要經得起拆。
對于草書,最基本的要是,通篇布局(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章法布局。)要好看,再將每一個字拆開也要好看,要經得起推敲。
三:狂草的忌諱。
一是不能隨性而為。
狂草要有度。
有人說草書最能釋放人的性情,這一點,我不認可。
創作一幅作品無異于打一場仗,任何地方都不可以隨性而為。如果理不清楚,請去查看一下古人給筆,墨,紙,硯的功用定義就什么知道了。順便再看一看巜孫子兵法》。一一一一一書道尤兵道。
二是狂草不能無邊際。
險不作怪。
書法是寫出來的,每一個筆畫的形成都應該是逼全功于一役。這個功指的是內在的,而不是形式上武夫式的發力。
三是作品的美感。
草書就是一個優美圖案。
一個字是。
一行字是。
一篇大作也是。
既怕麻披稻草,又怕亂柴一地。
本人在此是受邀答題,就事說事。
我在這里說了寫草書的難度,并沒有說寫其它的書體就容易。
就我本人而言,若要是讓我創作一幅楷書作品,說句實話,那跟殺了我沒有什么區別。
我臨習楷書帖,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寫楷書。原因是,我臨帖都是比葫蘆畫瓢,不喜歡把自己給束縛起來。這可能是由于自己的性格決定的。
就是偶爾寫兩個楷書,也不論套。
所以,本人在此也請各位朋友和老師別為難我。
一個江湖人借機胡侃兩句,請各位朋友和老師千萬別認真。
下面是我昨天抄寫的呂蒙正《寒窯賦》章節。
祝各位朋友和老師天天開心快樂!
[作揖][作揖][作揖][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