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下自己的經歷吧。
初中時成績一般,中考剛過線,父母為了讓我高中能有一個好一點的環境,于是去了外市的私立高中,原因是我有一個親戚在那所學校任教,方便照看我。
到了學校以后,和預期差距還是比較大的,不能說自己認真學習了,只能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沒有目標,沒有理想,也沒有追求,剛開始還有些靦腆,后來和宿舍的同學熟悉以后也開始經常外出上網。因為學校管理還是比較規范的,外出需要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給班主任打電話同意以后才能外出,所以每個星期都是找各種理由出校。
高一的時候沒有生物,8科期末考加起來才500多一點,平均每科都剛好及格。渾渾噩噩的過了一年,似乎沒有達到父母預期的效果。
高二的時候轉學了,還是私校,原因是我那個親戚要自己出來辦學,我也就跟著轉學了,高二上學期班上14個人,下學期只有8個人了。這一年父母來到了身邊,沒有機會出去上網了,每天最多的時間就是打籃球。似乎沒有把心思放到學習上,依舊渾渾噩噩。
第一個轉折出現在高二期末考前,我突然意識到我這樣下去好像考不上大學,然后我和父母說我要轉學,父母表示支持,但是至于能轉到哪里可就沒那么簡單了。于是乎我開始復習,參加了離家不遠的一所新建公立高中的插班考試,很意外的考了第一名,這是我第一次考第一,不論是單科還是總成績。更讓我意外的是因為考了第一名,學校免除了我的插班費2000元,我第一次覺得學習好有用,還能給父母減輕負擔,因為那時候家里比較拮據,2000元是筆不小的支出了。
我如愿轉學去了想去的學校,感受到了強烈的學習氛圍,但這還不是催生我后來努力學習的動力,第二次轉折出現了,高三上學期一般多分時候,我爸和別人發生了矛盾,動個手,受了傷,住了院。那周我從學?;丶腋改付疾辉诩?,之前和我關系比較好的同學都在我家,我不知道他們來我家做啥,有一搭沒一搭的和我說話,我吃完飯說是一起上街去轉轉,我沒想太多就和他們去了,在他們的引導下我去了醫院,才知道我爸住院了,而且已經做完手術住院一周了。一直沒敢告訴我怕我分心影響學習,那天我哭了,很傷心,很難受。
回到學校以后我下定決心好好學習,以后的日子里沒有去過一次球場,甚至都不曾往球場周圍去過。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背英語單詞,中午12點下課吃完飯回到宿舍做習題做到一點半,然后躺一會,下午兩點開始到教室上課,下午放學就趕緊去食堂吃飯,回到宿舍洗頭,每天都洗,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有了白發,每天五點半左右就到教室,開始做題,中途除了上廁所,基本都在教室里上自習,三節自習下課是晚上十點五十,回到宿舍以后洗漱完畢就上床,看書做題基本每天都是在一點左右才睡覺。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大半年,即便是高中最后一個寒假,每天早上我都堅持六點半起床開始做題。后來勉強考上了一個大學。也算是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
讀書的重要性無論別人說多少,也許都沒有自己的切身體會來的實在。
只有真正體會到了父母的不容易,自己才會努力才會真正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