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就這個問題,有過很多討論,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人認為人是最主要的,有人認為武器是最重要的,還有人認為兩者一樣重要,那你認為,究竟哪個更重要呢?
我認為,兩者都重要,再好的武器,如果人不行,一樣沒搞。同樣,再厲害的人,如果沒有趁手的家伙,那也不可能有多大作為。要想打勝仗,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正在上映的《長津湖》,志愿軍之所以能打敗武裝到牙齒的美軍,人的作用體現得淋漓盡致。在裝備不如人的情況下,唯有拼意志品質。當然,抗美援朝的時候,志愿軍的武器裝備比之前好很多了。雖然任然落后美軍太多,但代差應該不存在了。
解放戰爭,開始的時候,國軍占盡優勢,還有美國的支持援助,可短短三年時間,國軍就一敗涂地,不得不退守臺灣,偏居一隅。充分說明,再好的武器,也需要厲害的人來操作,不然,形不成強大的戰斗力。
同樣,抗日戰爭一開始為什么我們節節敗退,其實,就是武器太落后,數倍于敵人的兵力卻占不到優勢。后來,有了國際援助,武器裝備上去了,日本鬼子也就再難推進半步了,最終只得投降。充分說明,武器裝備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