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這個問題,我盡可能客觀的發表自己的看法。之所以說是客觀的,在于市場波動是有規律的。波動的規律表現在周期,表現在上漲和下跌。
不同的周期走勢圖里包含有上漲和下跌。例如,我們通常說日線圖是上漲行情,1小時圖是震蕩,15分鐘是下跌,1分鐘是上漲。同一個品種在不同的周期里有不同的趨勢狀態。我相信很多人在特定的周期是能夠看清楚行情,但是多個周期綜合來看就迷糊了,更不必說具體操作。
那如何在多個周期里把握行情?把這個問題扯開一分為二,就有了兩個問題:
1."多個周期"指的是幾個周期?
2.每個周期的作用分別是?
我專門做了一張表試圖來回答這個問題,如下:
一般選擇4個周期,其中最大一個周期來定方向和空間,兩個最小周期用來確定進場時機,剩下的一個是操作周期,持單周期。以日圖——1小時——15M、5M為例,其中日圖用來確定當下的大方向,是漲還是跌。假設日圖是漲,那么最好的選擇還是做多,做多的最佳時機是小級別下跌的結束,上漲的開始,這個位置需要在小周期里去確認,也就是需要在15分鐘或者5分鐘去確認。為什么要在小級別里確認?這個之前的文章提到過,現在再解釋一遍,小級別的確認才能證明大級別行情的延續,小級別確認后的參與能夠保證最佳進場時機,也就是止損小(15/5M周期的進場,1小時周期的持有),且勝率高。不理解的話,可以再次琢磨這張圖。
圖里的大周期就是日圖,小周期就是15M/5M,中間的1小時是操作周期,持有周期。在日圖——1小時——15M、5M這種情況的周期配比情況下,1小時是用來離場的,既不同15M/5M那樣短期波動造成的假信號太多,也規避大周期日圖信號反應慢的缺點。至于如何離場,這又是一門學問了,我曾經也很困惑這個問題,現在解決了。倒不是找到了神奇的方法,而是妥協了,選擇陸續離場:目標位置平部分倉,其余右側離場。有過目標位就在最高點附近的經歷,當時覺得可神了,但那只是碰巧。想永遠找到最佳的進場離場點,從內心深處講,也是一種貪婪。
我舉一個實際行情來闡述一下周期配比用法。
期貨品種——甲醇2005
通過觀察,以15分鐘做為操作周期的話,甲醇2005合約1小時的趨勢是朝上的,當下最佳的進場點已經過去了,就是在1分鐘里均線剛剛粘合發散的位置。這個位置對應著下跌的趨勢已經走完,且上漲剛開始。所以如果想要再次操作15分鐘的波段行情,最好是等到行情下跌,然后下跌結束后再做多。
以上就是主要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