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40歲了,過完年回來上班的第一天,就被老板叫進(jìn)辦公室,讓做到月底就走人。沒想因禍得福,立馬就換了個更好的工作,每月多4000塊,真得感謝老板。
我們之前一直做網(wǎng)店,做了10來年,所以這10來年都沒在外面正式上過班。去年網(wǎng)店賣了,開始找工作。40歲的年紀(jì)了,又這么多年沒上班,合適的工作實(shí)在難找。每天不停的看招聘投簡歷,不是石沉大海就是面試后不合適,有老板不滿意的,嫌經(jīng)驗(yàn)不足,也有自已不滿意的嫌工資低。
那時真的覺得壓力好大,人到中年,一家四口沒收入靠吃老本,每個月二人的社醫(yī)保、伙食費(fèi)、車險、二孩子的費(fèi)用,七七八八一個月下來也得6-8千,而且老家的公婆年紀(jì)又大了。
后來也想去開滴滴,可是了解一下,開滴滴租車很貴(我自己的代步車不能開),一天下來扣掉租金等費(fèi)用也所剩無幾;也想過送外賣送樸樸,可如果單少,一天也沒多少錢,也就幾十元,如果單多,路線不熟也送不過來,而且這些也都不是長久之計,只能是先過渡一下。
這中間甚至還萌生了去做學(xué)徒的想法。一個老鄉(xiāng)在做給排水設(shè)計,他可以帶,只是前面二三年只有學(xué)徒基本工資,要養(yǎng)一個家難。后來老鄉(xiāng)深思熟慮后又不想帶了,畢竟承擔(dān)著養(yǎng)一家子的重?fù)?dān),而且如果萬一做不久,于他于我都是一種損失。而且如果去做了,之前考的證用處就不大了,有點(diǎn)可惜。雖然最后沒學(xué)成,但還是很感激老鄉(xiāng)。
找了差不多二個月,在年底終于找到一份工作,工資不算高,但對于這么多年沒上班,年紀(jì)又大的我們來說,還算可以了。只是要上6天班(雖然周六也沒啥事),還遠(yuǎn),開車得40幾分鐘,而且經(jīng)常堵車,且基本上出差(本省)。
這公司是小公司(大公司也不好進(jìn)),4個老板,包括老公4個員工,平均一個老板管一個員工了。進(jìn)公司后第二天就跟著同事出差了。這個出差的同事準(zhǔn)備辭職換工作,等交接上手了就離開。
出差時與同事就會聊天相互了解。有次同事問工資多少,老公就告訴他轉(zhuǎn)正后的工資,看他一臉的不自在,他說他的才多少,比老公的還少2k,做了二年多了。老公還一直以為是一樣工資或是更多呢。
就這樣,老公準(zhǔn)備在公司好好做。到了一個月時,招老公進(jìn)公司的老板(也是管技術(shù)的),叫老公填下轉(zhuǎn)正申請表,給另一個老板批,沒想另一老板跟老公說別急,現(xiàn)在都還沒上手項(xiàng)目呢。沒辦法,老公只好作罷,看看如果三個月還沒轉(zhuǎn)正,只能再找了。
過完年回來第一天上班,4個老板就在里面商量著什么,然后就把老公叫進(jìn)去說,不轉(zhuǎn)正了,工資領(lǐng)到月底就不用上了,剩下的日子,可以邊找工作面試。那個原先要離職的同事,現(xiàn)在又不走了。而老公面試時談的轉(zhuǎn)正工資比他的高,所以只能留同事讓老公走了。
老公下班回家和我說后,我們心情都有點(diǎn)低落。雖然工資不高,但至少也有份收入了,現(xiàn)在這樣又得重新找了,又不知多久才能找到。老公說也打亂了他的計劃,他計劃在公司做個二三年,積累點(diǎn)經(jīng)驗(yàn),順便再考個證的,現(xiàn)在工作沒了,又得從新開始找。
又開始投簡歷,馬不停蹄地去面試。2月28日最后一天上班,3月1日去面試。面試回來,人事打電話叫把相關(guān)證件先發(fā)電子檔給她,第二天又叫到原公司開離職證明。按理都這樣了,應(yīng)該是面試通過了吧,可等啊等,一直沒通知上班時間,難道后面有找到更合適的人?
面試過了三天,終于通知下周一開始上班,高興!5天8小時,現(xiàn)在可坐BRT直達(dá),不用開車了,一個月油錢也可以省幾百。月薪比上一份多4000,當(dāng)然這是含證的費(fèi)用。一年13薪,五險一金也交齊,總體比上份工作要好。
所以也得感謝上份工作的老板,如果不是他,也就不會換到更好工作了。
通過這次找工作得出,任何時候都應(yīng)該有所準(zhǔn)備,不能得過且過。如果之前沒去考證,也許現(xiàn)在找工作就沒那么順利了。
現(xiàn)在再來回答問題“現(xiàn)在40多歲了還在找工作打工,是不是可悲,很沒面子,很無能,會不會遭到恥笑”
40多歲的年紀(jì),正是上有老下有小,找工作也是為了養(yǎng)家糊口,是一種擔(dān)當(dāng)責(zé)任的表現(xiàn)。人家60多歲的,拿著退休金的,也照樣還有工作的,之前當(dāng)過老板的也有去開滴滴送外賣。難道他們都可悲無能嗎?都該被恥笑?
勞動是美德,工作不分高低貴賤,即使是清掃大街的環(huán)衛(wèi)工,他們也是應(yīng)該被尊重的,而不是遭恥笑。
不是每個人都有當(dāng)老板的能力,如果大家都當(dāng)老板了,那誰來當(dāng)員工?
就怕眼高手低,高的不會做做不來,低的又不愿做不屑做,好吃懶做,過一天是一天,這才可悲可恥,無能的表現(xià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