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頂一塊布,世界我最富”。你可能聽說過,在沙特一個清潔工月薪可達32000人民幣,普通工人也有15000人民幣,一天只上6小時的班,還不需要交稅,還房貸可以申請減息20%,還有水電補貼,大學生讀書不要錢……等等。
連乞丐們年收入都高達13億元,躺著就能把錢賺錢了,弄得沙特政府都看不下去了,發言讓民眾們看到丐聚眾地點就主動的向當地警察局舉報。
這個國家又不差錢,怎么會跟丐幫過不去,其實你真的想錯了,這個國家并不是你想象中那么有錢,那么光鮮亮麗,更別說用錢把沙漠給治理了。
沙特真的如此土豪嗎?
說起來你可能不信但卻是事實:沙特這個聽起來就富得流油的名字,可是GDP卻還不如我們一個廣東省。
沙特通稱沙特阿拉伯王國,人口3000多萬,面積約215萬平方公里。盡管國土面積看起來不算小,而且還擁有紅海和波斯灣海岸線,但組成它們大部分國土面積的是沙漠和貧瘠荒野。
論說,這條件要是擱到別處,估計早就死翹翹了。
可它偏偏家里有礦,而且還是油礦,占全球已勘探石油總量的24%,石油儲備國僅次于加拿大。
但是,2017年沙特GDP6838.27 億美元,相當于47507億人民幣,僅僅比我國的河南省高一點,廣東,江蘇,山東,浙江的GDP都在沙特之上。
而2017年沙特人均GDP是20761美元,韓國及臺灣地區人均GDP則是29,891美元及24,577美元。人均GDP都是在臺灣省和韓國之下,可見沙特人民的生活,遠沒有外界所想象的那般富有。
沙特人口從1970年的600萬飆升到了今天的3000多萬,據官方數據顯示,沙特截至2015年有近1/4的人月收入不足530美元,低于當地的貧困線。
而沙特大部分是男性在外工作,養活一家老小。但是沙特在巨大的貧富差距下,失業率高達70%,而且干活 80% 是老外。
那為什么他們不努力工作了,因為在政府的各種福利下,沙特人民即使不工作也可以過得很好。
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沙特境內的勞動者約有 841.2 萬人,但其中約 600 萬人都并非沙特本國國民,相當于 80% 的沙特打工者都是外國人。大部分沙特勞動者都從事石油與服務業的工作。
所以說沙特并不是很有錢。而他們之所以看起來很富有,只不過是皇帝的新衣。
沙特看起來很富的原因
沙特之所以看起來很富有,根源還是在沙特王室。
整個沙特王室有多少錢呢?
有1.4萬億美元,相比英國王室才840億美元,約沙特王室是1/17,比爾蓋茨也才860億美元。不僅如此,沙特%90的土地也屬于沙特王室,普通老百姓就只有6%的土地,而沙特這個國家有3228萬人。
搞笑的是,沙特人民還曾為此跟王室大鬧一場,結果國王直接給人民發了360億美元的紅包,平均每個沙特人分了1200美金,就把事情給解決了。
有錢真的能辦到很多想象不到的事。
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沙特由沙特王室統治,新國王登基也發紅包,一發就發了320億美元。
這個王室有多大呢?屬于機密。
但有人估算估計有上萬人。據《紐約郵報》報道,王子就有7000個,差不多是每1000個沙特人中就有一個王子。包含所有王族男性成員、甚至連駙馬都在內的沙特王子如今已逾5000多人,享有俸祿、特權,揮金如土。
沙特國王薩勒曼,80多歲的高齡,很會花錢,每次出訪陣仗都很大。一次亞洲行,隨行人員多達1500人,行李逾459噸,里面還包含了他的名貴轎車以及專用下飛機的電梯。
國王如此,王子,公主們自然不會遜色。
有些王子,每周零花錢高達600萬美金,在未成年的時候,銀行賬戶就已經有十幾億美元存款。
公主們卻不甘于人后,也是花錢如流水,喜歡漂亮的服飾,買買買,喜歡哪家酒店就包下整層樓。
所以,王室子弟們長期在全世界面前過著奢侈的生活,導致人們認為沙特很有錢的樣子。不過沙特絕大部分王子終其一生,也只是王子,至于百姓生活如何,就鮮有人關心了。
那王室怎么不去治理一下沙漠,使自己擁有更多的土地了?
治理沙漠并不是光有錢就能辦到
上天賜于沙特石油,同時又降下沙漠。而治理沙漠,是個歷史性難題。
就拿中國的一次治理沙漠來說。曾在50年代就開始組建了治沙隊,然而治沙的進度總是趕不上荒漠化的速度。截至2011年中國沙化土地已達174萬平方千米 ,占國土面積的18.2%,而沙化面積每仍以3436平方千米的速度擴展。
而沙特治理沙漠有三個必須面對的問題:
一、缺資源。
沙漠地區,太陽不受地理影響,日照時間超長,太陽光強度大。在沙特屬于熱帶沙漠氣候,最高氣溫可達50℃以上,每年平均降雨不超過200毫米,周圍無湖泊,水庫之類,種樹是不可能的。而缺少資源,治理沙漠就是一句空談。
二、缺支持
沙漠治理需要國家的力量,需要外部的資源,面這個國家剛好所有的外部支持都在王室手上,而王室只想著吃喝玩樂,有錢寧愿花在軍費上,(曾不聲不響地向美國訂購了7套“薩德”),也不像我們國家一樣,為百姓做長遠的打算。
三、缺人力
在高達70%的失業率下,由于沙特的福利政策,時不時地王室紅包,沙特人民過著窮開心的日子,很少會努力工作,更別談吃窮了。而治理沙漠沒有路,用駱駝、用肩扛、用手挖,幾十年的寂寞,枯燥、單調、重復的工作,他們哪里扛得住。
從這一點來說,確實要致敬過去中國的老百姓為治理沙漠時付出的貢獻。
所以,缺少水資源,缺少國家力量支持,缺少人民齊心奮斗的決心,是沙特想治理沙漠最大的三個難題。而沙特的特殊地理位置,特殊的國家政策,特殊的人民氛圍,也是沙特難以攻克的難題。
不過值得夸贊的是:
曾經沙特砸了大量資金,想辦法抽取地下水和海水,把沙漠改造成良田,鼓勵愿意種田的人種糧食,發展農業,也有過成效,一度成為糧食出口大國。但很快,由于人民用水灌溉田地毫無節制,光靠地下水,遠遠不夠,加上成本高,很快地下水被抽干了,只好做罷。不過在2016年,沙特放棄糧食改種小麥,如今成為世界上最大小麥出口國,也算是可喜可賀。
寫在最后:
沙特并不是我們想象中的很有錢,何況有錢也不一定能治理沙漠。
治理沙漠是一件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業,也是為地球,為全人類在做貢獻。對于沙漠的治理是需要的國家資金只是能為治理帶來一些利好的條件,但落地仍需要人民的支持和參與,在這一點上,沙特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