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表示,我上面有人!
一直以來,對于以色列這個國家,我都是比較佩服的。要知道以色列的人口只有九百多萬,實際控制的領土面積也只有2.5萬平方公里。這點人口規模和國土面積,連重慶市的三分之一都沒有,絕對算是一個小國了。
然而,以色列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發達國家,國民生活水平高,科技也很發達,瘦弱的身板下面蘊藏著巨大的能力。以經濟為例,以色列的GDP總量超過了4000億美元,人均GDP更是突破4萬美元大關,妥妥的高收入水平。
當然了,在土豪林立的中東,以色列這點富裕程度并不算太出眾。像卡塔爾、科威特這些國家,都要比以色列土豪,人均GDP 一個比一個高。沒辦法,人家是老天爺賞飯吃,腳底下踩著巨量的財富,可以靠著變賣資源去實現財富自由。
但是,以色列和他們不一樣,這個國家可沒什么資源可以賣。以色列的地理環境其實是比較一般的,全國多山多沙漠,除了地中海沿岸的海岸平原能夠拿來發展一下農業以外,其他地方根本就沒多少利用價值。地面上缺水,地底下缺石油,可以稱得上“貧瘠”二字了。
當然了,世界上像以色列這種先天不足的國家也有不少。比如說歐洲的荷蘭、葡萄牙等等國家,他們同樣是沒太多資源,國土狹小,但卻依舊有著很高的經濟水平。比如說葡萄牙,國土面積不到10萬平方公里,人均GDP卻是超過了兩萬美元;而荷蘭則是要更小,疆域只有4.1萬平方公里,但是人家的人均GDP則是突破了5萬美元大關,比以色列還要富裕。
如此看來,以色列也沒啥特別之處!事實上,以色列和他們也不一樣。
荷蘭、葡萄牙這些歐洲小國之現在所以牛,主要是因為他們趕上了好時代,當年歐洲人大搞航海,殖民世界的時候,像葡萄牙、荷蘭這些國家可都是存在感頗高的。其中葡萄牙算是航海殖民的先驅,,在公元十五世紀就已開始從事這個行業,殖民歷史非常悠久。而葡萄牙也因此獲得了大量的殖民地,在亞洲、非洲和美洲都是有據點的。
至于荷蘭,則是殖民時代的后起之秀,在17世紀迎來黃金時代。當時的荷蘭被稱為“海上馬車夫”,擁有全球最多數量的商船。當時全世界的商船,三艘里有兩艘是掛荷蘭旗的。而荷蘭也因此控制了當時的海洋運輸業務,成為了實際上的海洋霸主,連英國、西班牙這些大帝國,都得甘拜下風。在荷蘭最為風光的時候,其艦隊甚至開進了英國,順著泰晤士河而上,然后火燒倫敦,最終揚長而去。
很明顯,像荷蘭、葡萄牙這些歐洲國家,國土雖小,但殖民卻很多。他們依靠著對殖民地資源和財富的壓榨掠奪,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為當前的富裕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然而以色列卻沒這個條件,畢竟人家在1948年才建國,殖民航海那會兒,猶太人還在四處流浪呢。
最為重要的是,以色列的地緣環境很差。作為一個以猶太人為主體的國家,卻生在了穆斯林堆里,周邊全是阿拉伯國家。以色列因此將面臨著和周邊國家關于宗教與民族的雙重矛盾,沖突時有發生。自建國以來,以色列就是戰爭不斷,幾乎難有穩定的生活。
為了應對戰爭,以色列不得不全民皆兵,讓所有的適齡健康青年服兵役,不分男女。以至于當前以色列不足千萬的人口,卻能夠擁有一支近二十萬人規模的常備軍,此外以色列還有超過四十萬人的預備役。也就是說,如果有需要的話,以色列隨時都可以動員起一支六十萬人規模的龐大軍事力量。
所以說,以色列其實是一個不走尋常路的國家,既沒有土地資源可賣,也沒有豐厚家底支撐,完全就是白手起家。然后在發展過程中也不是一帆風順,因為周邊鄰居虎視眈眈,時常刀兵相向??删褪窃谌绱藙觼y的局勢下,以色列依舊保持這高水平的進步,最終成為了一個發達國家,這在中東乃至世界可是獨一份兒。
那么問題來了,以色列的自身條件和發展環境明明這么差,他為何能成為一個發達國家呢?
很多人將其歸功于猶太人這個民族,認為是他們的智商夠高,足夠優秀等等。但是在我看來,這更多的其實是生存環境所決定。
咱們中國有句老話,叫做生于憂患、死于安樂,其指的是一種危機意識。對于一個民族或者國家而言,往往太過安逸的生活,都不是什么好事情。因為這會使得他們喪失危機意識,丟掉進取之心。老天爺賞飯吃,更是會讓他們變得懶惰、無能。
非洲的黑人就是最為典型的例子,他們占據著這個世界上最為肥沃的土地,渴了有甘泉,餓了有水果,更不用因為嚴寒而困擾。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讓他們的文明長期陷入停滯,等到歐洲人帶著繩索和獵槍踏上這片土地的時候,這里還是部落時代,悲劇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反觀那些生存條件惡劣的地方,人們為了活下去,就得不斷的強大己身,尋求改變,所以他們一個比一個能打。從東亞草原的騎兵,北歐大洋的海盜,皆是如此。所謂窮則思變,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以色列其實就是屬于這么一個范疇,就內部環境而言,它的國土狹小,資源匱乏,人口也很少,生存條件惡劣。而在外面,他們更是要面臨著周邊阿拉伯國家的擠壓,甚至于圍剿。
所以以色列自建國那一天起,他們就十分清楚,自己如果想要在這片土地上安穩的生存下去,那就得不斷進步,百煉成鋼。只有自身的實力足夠強大,才能百毒不侵。
首先經濟方面,既然老天爺不賞飯吃,那么就只能是自食其力,大力發展科技,畢竟科技才是第一生產力。至于如何去發展科技,其實方向都很明確,無非就兩點。第一是發展教育,提升整體人口素質,從而獲得更多的人才儲備。要知道,當前以色列乃是亞洲平均受教育年數最高的國家。
第二則是加大科研投入,畢竟發展科技是需要成本的。以色列在科研方面是很舍得花錢的,其投入比例為全球之首,占國內生產總值約 5%。正所謂舍不得孩子套不著狼,如果不想付出,哪里會有回報?
當前的以色列,雖然國家體量很小,但卻已然成為了一個科技大國,在國防、芯片、制藥等領域的水平都居于世界前列。以色列在美國有著近百家上市科技公司,涉及現代農業、信息通訊、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諸多產業,而且水平都不差。比如
更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乃是人均諾貝爾獎最多的國家,一個建國不足百年,人口僅九百多萬的小國,其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卻達到了兩位數。
正是憑借強大的科技實力,讓以色列不用靠變賣資源,也能實現財富自由。更為重要的是,相比于土豪們的坐吃山空,以色列的科技致富顯然要更具可持續性,其對于綜合國力的加成也要更大??纯茨切┛沼胸敻?,卻沒有科技基礎的土豪國家,有誰被評為了發達國家?
別的不說,單是科技對于軍事實力的加成就不簡單。以色列因為長期遭受戰爭威脅,所以一直都在致力于國防科技建設,其鼓搗出了許多知名的高科技裝備。比如號稱全球最強防御的“鐵穹”系統,其可以做到對炮彈、導彈、火箭彈的多方位有效攔截。再還有費爾康預警機、先鋒者無人機,守護者無人車等到裝備,那都是領域中的佼佼者。
事實上,再經過多年的發展之后,當前以色列已經有著世界一流的軍事工業,小到頭盔子彈,大到坦克飛機,人家都能造。不僅能夠滿足自身國防需要,還能出口到其他國家,實在是難得。
最為關鍵的是,人家還造出了核武器。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以色列就已經是擁核國家。保守估計,當前以色列至少有著上百枚核彈頭。很明顯,這是以色列在中東立足的一大底牌。因為有著核武器的存在,周邊的阿拉伯國家都不太敢將以色列逼得太狠。萬一人家來個“核平”解決,那就麻煩了。而以色列則是可以憑借這一底牌,在中東橫行無忌,想打誰就打誰。
總的說來,先天不足的以色列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發達國家,很大程度上源于其惡劣的生存環境。強烈的危機意識,在不斷的促使這個國家去進步和發展。事實上,這個道理適用于任何一個國家。
就以咱們國家為例,前幾十年遭受了大量的封鎖和制裁,引進不了先進技術,購買不了強大武器。無奈之下,咱們就只能自立根生,最終才有了當前的局面。再看看旁邊的印度,起點比我們還要好。但他們的地緣環境太好了,各種武器都能買買買,結果當前的國防工業依舊很薄弱。
當然了,關于以色列的發展,還有一個關鍵角色不能忽略,那就是美國。其能夠成為發達國家,離不開美國的幫助和支持。像那些資金、技術的援助就不說了,最為關鍵的是美國對于以色列的保駕護航。
當前的以色列是很強,欺負一下周邊的戰五渣完全不費力。但是在建國之初的那段時間里,以色列可是很弱的,甚至連正規的軍隊都沒有。
如果不是因為有著美國保著,估計以色列早就被周邊的阿拉伯國家吃得連渣都不剩了,哪兒還能活到現在?
事實上,即便是在以色列已經成長起來的今天,以色列仍然離不開美國的保駕護航。畢竟以色列就那么大塊地方,缺乏戰略縱深,只要火力足夠,就能幫它松松土。像土耳其、埃及這些軍事大國,是有能力對其造成威脅的。就算不打你,聯合一下周邊國家對其進行封鎖還是沒問題的。但是,看在美國的面子,人家也不好動手。
所以,以色列當前的立國之本,不在于自身有多強,而在于美國的影響力有多大。以色列能夠在中東當小霸王,橫行霸道,更多的是狐假虎威。沒辦法,在中東那一畝三分地上,可沒誰敢惹美國。只要惹了的,日子都不太好過。
有了這么一個大靠山,以色列自然是過得很舒服。如果以色列是在東亞的話,那估計就會收斂許多,會變得能歌善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