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談談對大戶型房子的看法。我在二零零七年購買了一套房子,屬于疊加別墅,大約300個平方,戶型、層高都很好。當時我們一家三口人,我們有一個獨生女兒。當時之所以買這么大的房子,是想孩子將來成家了,我們能跟孩子住在一塊兒,買一個大的房子。上下兩層,戶內有樓梯,相互比較獨立,買了這么大一套房子就沒什么后顧之憂了。
但是事情并不像我們想象的那樣發展。女兒大學畢業后在外地參加工作了,也在外地結婚生子了。他們在外地買房子,成家立業了。那我們老兩口住300個平方的房子,未免有點太大了。
首先是持有的成本比較高,比如物業管理費、暖氣費、空調費,有時為了節約,只能把部分房間的門關了,但是樓梯間還是通風的,是有能量散失的。第二個就是日常的衛生打掃非常累。孩子不回來時,我們就把樓上房間都關了,有時只開一間樓上的書房,偶爾去看看書。孩子們回來的機會很少,我現在感覺到買這么大的房子太不值了。
還有我的一個失誤就是想跟孩子將來住在一塊,這種想法現在看來是不切合實際的。孩子與我們要有相互的獨立性,不要住在一塊兒。
總之,房子并不是越大越好,我認為夠住就行了。像我們老兩口120個平方到150個平方也就夠了。即使是超前規劃,孩子們回來,最多不超過200個平方,完全可以應付得了臨時的需求。現在我的房子成了我的一個負擔和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