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必須分內因和外因兩個層面才能把問題說清楚,當然,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外因。
內因很簡單,清朝的滅亡和之前的明朝、元朝、宋朝都不一樣,在清朝滅亡之前并沒有經歷一個混亂了幾十年的階段。
盡管清朝在最后幾十年時間里先后經歷了太平天國運動、中法戰爭、中日戰爭以及義和團事件,但是清朝在這一系列戰爭中整個體系并沒有真正的崩潰,中央對地方依然保持了絕對的優勢。
許多人都愛說晚清時中央權威渙散,這話不算錯,但是也只對了一半。
經歷了義和團事件后清政府權威確實渙散,但是這不等于清政府權利也渙散了。事實上1900年一直到1911年這11年時間里,就制度層面而言,是清政府重塑權威的十年。
地方督撫對新軍的控制權被剝奪,改為陸軍部統一管轄。
地方財政權也被清政府收歸了戶部。
在義和團事件中鬧出“東南互保”的長江三督全部調職,張之洞從湖廣總督調入清政府擔任軍機大臣。
這一系列的集權舉措并沒有給人感覺“舊秩序”在崩壞。
事實上清朝雖然在1911年就已經滅亡了,但是清朝所代表的那套“舊秩序”徹底崩潰要到1926年第二次直奉戰爭,張作霖打敗曹錕建立安國軍政府,那時大家才普遍覺得世道太亂了。
說起來,晚清到辛亥革命再到1927年北伐這段時間特別像安史之亂后的唐朝,后人看起來是藩鎮割據,但是唐朝人自己并不覺得,相反覺得“國家稍安”。
這一點從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歷屆領導人和軍隊親密程度就能看出來,袁世凱、段祺瑞至少從不以軍人自居,到了曹錕和吳佩孚的時代,至少軍政還是分開的,曹錕心目中依然認為總統大過大帥,而等到張作霖成立安國軍政府時,對他而言最重要的職務不再是總統,而是大帥了。
所以,從內因上說,之所以北洋軍閥混戰時期還能保持形式上的統一,是因為清朝所代表的舊秩序是慢慢崩潰的過程,而不是立刻就崩塌了,等到舊秩序徹底崩塌以后,南方國民黨所建立的新秩序就隨之遞補上了。
當然,內因只是充分條件,而不是必要條件。
外因才是必要條件。
為什么1911年看上去還行的清朝會突然崩潰?就是因為歐洲列強在歐洲局勢越來越緊張的情況下不愿意在遠東地區維持一個虛弱的大國,所以辛亥革命能成功。
如果當時列強決定支持清政府,不用多做什么,只需要把1910年談好的1100萬英鎊的貸款提前支付給清政府,讓清政府拿著這筆錢驅使北洋新軍就行了。
同樣,為什么北洋軍閥混戰,還沒有外國勢力敢于明目張膽的伸手?
就是因為列強在1921年,在華盛頓開了一個會,會議通過了“九國公約”,在規定了列強在華利益的前提下,也保證了民國的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這才是民國當時能維持名義上統一的真正原因。
在九國公約的約束下,即使是日本也沒辦法明目張膽入侵民國,只能通過扶持張作霖這樣的地方軍閥來達到他們侵吞民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