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我有一個同學在30歲的時候,因為肺癌晚期不幸去世了,而去世之前套現了所有的信用卡累計欠款達到50萬元左右,當銀行知道情況后,所做出來的事讓我同學他們一家措手不及。
人生能有幾個30歲,正所謂男人三十而立,對于我同學來說這是他一生之中最難過的事情,不僅對不起自己的父母,也對不起自己的人生,讓白發人送黑發人。
當時他得知自己得了肺癌晚期之后,并沒有放棄自己,而是全力的配合醫生治療,那一刻也能感受出你對活著是充滿了信心,也充滿期待。但上天最終還是沒有照顧到他,這份幸運也沒有降臨到他頭上,經過三個月的治療后,不幸去世了。
原本他們家就是一個工薪家庭,家中還有一個弟弟,本就拿不出來多少錢來給他治療,但他自己為了想要活下去,所以就把之前把的信用卡全部套現出來,目的就是為了治療了自己的病情,當時幾張卡全部累積起來差不多有50萬元,有一張是達到了10萬的額度。
刷完這50萬元之后,第一個月并沒有什么事情,銀行只是告訴他有逾期,讓他盡快還款,第二個月也是一樣,到了第三個月就開始頻繁的催收,所以當時他就把電話卡給注銷了。這個時候自己不幸的去世了。
他的父母給他辦理完后事之后,當時就收到銀行電話聯系,需要上門,他父母一聽這個事情當時是非常的激動,沒有想到自己的兒子還會欠銀行的款。
半個月之后銀行上門了,詢問了一些事情之后,當時和他們說這種情況還是需要還款,而他的父母也詳細的和銀行解釋了,再經過兩三個小時溝通之后,銀行的人就走了。
一周以后,接到銀行的電話,說對他兒子信用卡套現的錢全部豁免,這個時候兩老口非常開心,可以說也落下了激動的眼淚,想著這筆錢終于不用還了,也讓自己的兒子安息了。
一個人去世前套現所有信用卡,死后銀行怎么辦?
通過我同學這個事情,我來回答一下題主的問題,這里需要分幾個方面的去分析,第一個就是有沒有遺留財產,第二個就是有沒有用作家庭開支,第三個就是欠款金額的大小問題,第四個就是銀行處理的問題。
在這個首先需要給大家講一下實際情況,那就是人死債消,這是銀行默認的情況,因為銀行每年都會有一些壞賬,只有這個壞賬不超過一定的比例,那對銀行是沒有影響的。再一個就是銀行出于人道主義,也會對這些欠款進行豁免,畢竟人死為大,總不能人都死了,還需要別人還吧。
一、有沒有遺留財產
如果說這個人去世之前,名下還有一些資產或者說存款,那這個時候所欠的銀行的錢是必須還的,這個也是無條件需要去執行的。銀行一般都會通過自己內部系統進行劃扣。
但這里有一個細節需要和大家說一下:比如你的存款或者說名下的財產只有10萬元,而你欠銀行20萬元,那只需要還10萬元就行了,也就是把這個錢扣完就可以了,剩下只能是銀行自己去承擔。
如果說你名下沒有存款,也沒有資產,并且是獨自一個人,借的款也是自己用,沒有給家庭或者父母用,那就算你欠再多的錢,銀行也只能是自己承擔,并不能找其他人去給償還。
像我同學一樣,名下沒有什么財產和存款,所以最終銀行能豁免這個欠款,也是基于這個前提,不然肯定會讓他還的。
二、有沒有用作家庭開支
同樣這種情況也是和上面情況一樣的,需要分兩種情況來看,第一種就是套現的錢用作家庭的生活,這里主要是指沒有和配偶或者父母一起共用,比如:買了一套房,寫了兩個人的名字,或者給配偶買了一個包,等等,如果是這樣那父母和配偶可以說都是需要承擔連帶責任的。
就算欠款人死了,但是這部分欠款,銀行還是不會豁免,肯定是會讓配偶和父母去償還的,而且也很難解釋清楚,這個錢到底是怎么樣,所以這種情況肯定是非常難判斷的。
再一個就是如果你沒有用作家庭開支,或者說沒有和其他人共用,都是屬于自己一個消費了,那你去世后,銀行基本也沒有辦法,只能是一筆壞賬,這個時候自然也不會找你的父母或者配偶去還款了。
像我同學這樣的情況,都是用作自己治病的,那銀行出于人道主義自然也是會進行豁免的。
三、欠款金額大小的問題
如果你用過信用卡,就會知道一般套現超過五萬,如果沒有明確用途,或者說惡意套現那就可能需要面臨刑事責任,而不是民事責任,這樣一來的話雖然你去世了,但是對你的子女考公務員,上軍校和警校是有影響的,因為政審通不過。
這里同樣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就是欠款金額相對比較少,比如5萬元以下,這樣的情況一下,銀行也不會一直去催收你,只需要相關聯系人解釋清楚,那自然就是一筆呆賬了,也不會再讓你還了。
但如果欠款金額比較大,比如100萬元以上,這樣的話銀行是一定會起訴你,不管你是否去世,因為這有兩個層面的意思,一是這筆賬太大了,銀行必須拿到合法的證據,確定你是還不了款,人也不在了,因為銀行不能私處理,必須上層審批通過之后,才能豁免。
二是這么大的金額,肯定會有擔保,或者緊急聯系人,這個時候銀行自然會要求這些人出庭,也會要求他們去承擔一部分責任,不可能完全就豁免所有的金額,因為這種情況和去世人在不在沒有關系。所以在這也想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輕易去給人擔保,不然到頭來吃虧的還是你。
所以這種情況也要看具體的情況,像我朋友欠款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少,基本都是信用卡,那這個時就算銀行去起訴,也沒有用的,因為他辦的時候并沒有擔保人,只有緊急聯系人。
銀行處理的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也相對比較簡單,銀行他能追回的,肯定就會去追回,只要去世人名下有房產,有存款,那自然銀行就會執行,如果存款不夠支付,那就只能是銀行去承擔責任,自認倒霉。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配偶和父母需不需要承擔的責任,這個上面也需要看,有沒有繼承去世人的遺產,同時有沒有把這筆欠款用作共同生活之需,如果這兩種情況都沒有,那銀行肯定也只能是自己認了,出于人道主義,也只能是對欠款豁免。反之則一樣。
最后:
一個人如果去世,銀行基于多方面的原因,一般都會把這個賬默認為壞賬,也是大家所理解的人死債消。畢竟死者為大,銀行也要出于人道主義進行豁免。
但這也想告訴大家,題主的這種想法是非常不可取,畢竟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就算你去世之后,這個賬不要你還了,那也會給你的父母以及子兒和配偶帶來一些影響,結果你走都走得不安心,那就完全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