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班級課堂紀律差,究竟是老師,學生,還是家長的問題,我想談談個人最真實的感受和看法,并真誠地求教于各位高人。
毫無疑問,班級課堂紀律差,與任課老師和班級學生有直接關系,與家長幾乎無關。問題是把責任一律歸咎于任課教師不作為,個人不想跟大家抬杠,只談最實際的情況。
從教三十多年,無論是當班主任,還是從事語文教學,抑或做教務主任、德育主任時,都把班級課堂紀律看作第一要務,并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課堂紀律的重要意義,平時努力采用各種方法、手段約束學生的行為,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課堂上從來沒有放任過任何一個學生。因此,不敢自信地說,曾經教過的每個班課堂紀律都是最好的,但至少學生都有約束感、自律意識。即使也曾經當過一個班的班主任,同時教著兩個班。
然而,自從今年再次成為一個班的班主任兼教兩個班語文后,我方感到工作的吃力,甚至苦惱,幾近有黔驢技窮之感。
今年八月,受學校領導安排,我在當原班班主任兼教語文的同時,接手了另一個班的語文課。
盡管我已年過半百,可由于以前做過類似工作,且自認為還算喜歡語文教學,一定會盡力而為,所以,對學校這樣的安排,我二話沒說,便欣然接受下來。當時,因送孩子上學身在外地的該班班主任,一聽說我接受了學校安排,高興得晚上專門給我打來電話表示歡迎。
然而,事情并非像我想象的那么簡單,我給該班上第一節(jié)課,便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這個班里有一個多動的孩子。我上課只要一會兒不管他,他就擾亂前后左右的同學,或在教室里到處走動;其他同學說小話的,做小動作的,未征得老師許可隨便到教室后面書包里取東西的,大有人在。更為可氣的是,我制止了兩個玩東西的同學,她們不但不聽還小聲地跟我頂嘴??吹竭@些情況,我非常生氣,嚴厲斥責的話語說過,循循善誘的規(guī)勸講過,表揚激勵的言行用過,讓活潑機靈的小干部負責試過……調動學生積極性的辦法想了很多,也改觀不大。
個人的做法有限,我就另請高明。這種現(xiàn)象,我跟主管教學的副校長談過,他竟還笑著跟我說:“還有你管不了的學生?”是啊,按照我剛參加工作時的做法,看到一個女教師不能把素有“八大金剛”之稱的二年級學生喊進教室,我看準兩個領頭的,照著他們屁股上各踢了一腳,那幫孩子乖乖地進了教室。難道“在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今天,我只能再踩教育的這條高壓線?“我教的某班也不行,可我看到這種現(xiàn)象就停止講課,專門講故事反復強調課堂紀律。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盡管還不行,但有所改變?!薄翱赡憬痰氖撬计?,我教的是語文,一天就一節(jié)課,不能總停下來講故事不學課文不寫作業(yè)啊?!薄耙彩?,我以講道理培養(yǎng)品德為主,可以講課外的;你必須按教學進度執(zhí)行,完成教學任務。別急,慢慢來吧……”校長真誠地安慰著我。唉,我能不急嗎?
這個班的班主任是一名極為負責的體育老師。她接班已有兩年?;蛟S是她比較嚴厲(起初對不守紀律者可能有懲罰)且是班主任的原因,在她的面前,同學們表現(xiàn)的很好。我起初向她反應情況,讓她了解同學們對我的看法,并打算求助于她。后來,當她反饋給我說,同學們對我并沒有意見時,我害怕她在學生面前屢次三番督促,學生再有逆反,還是懇切地對她說:“您不用在同學們說了,我慢慢調整吧?!?/p>
這個班的數(shù)學老師不但是學校的教導主任,而且是本地小學數(shù)學屆的腕級人物。我向他取經。他竟苦笑著對我說:“唉呀,我早不想教這個班了。這幫子家伙就這個樣,你說他還跟你耿耿的,不服氣的大有人在。誰能有什么好辦法啊?!薄澳銛?shù)學課可以多做題,以讀代講。我語文課有些東西說不到他們根本不會。我總不能也老是讓他們自學啊。再說,自學玩的還不少。真是苦惱死我了!”
我后來又請教剛教過及現(xiàn)在還教著雙班的年輕老師,她們也誠懇地告訴我:“沒辦法,哥哥,都這樣??傆幸粋€班感覺是后娘養(yǎng)的?!笨晌乙郧耙步踢^雙班,沒有這種現(xiàn)象啊。精心思考,略有所悟,上次教雙班時,我先教一個班語文,而后教另一個班語文兼當班主任,現(xiàn)在是先當一個班班主任兼教語文,而后再教另一個班語文?;蛟S是順序導致了結果??蓱{心而論,我并沒有絲毫偏心啊。甚至為了使這些爺有所改變,我?guī)捉行┯懞盟麄?,跟他們套近乎遠勝于我班!
亂世用重典。時至今日,我使出了渾身解數(shù),仍然沒有改觀。我已疲憊至極,不知道能夠堅持到哪天?難道只有惱羞成怒,采取某些人的做法,觸犯教育的高壓線,將班里的“魔王們”打擊鎮(zhèn)住,殺雞儆猴,才能維持好課堂紀律?可一旦惹怒個別家長上告挨批,丟了飯碗怎么辦?發(fā)表觀點,指手畫腳,誰都可以,關鍵是遇到問題要有解決問題的辦法!請各位方家高人指條明路,不要再只會站著說話不腰疼,以“教師的不作為”簡單論處。謝謝大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