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貓貓我都絕育了沒有讓他們生寶寶,都很溫順,但是我朋友家的貓生過寶寶,也有類似的情況,我可以說一下,你參考參考。
1.護崽兒
貓貓生小貓后,正常都很護崽兒,會變得敏感沒有安全感。有的連主人它都不讓靠近,如果是這樣的,你就不要總主動過去看它或者它的寶寶,讓它有一個放松的環境。慢慢就好了。
2.感覺壓抑
如果是第一次生貓貓,有可能是因為多了很多寶寶要照顧,主人又總是把目光關注在小貓身上,它會覺得被冷落,貓也會產后抑郁的,多加安撫,多補充營養,生完寶寶的貓一定要補充鈣,不然會影響健康。
3.身體不舒服
觀察貓咪精神狀態怎么樣?是不是有嘔吐腹瀉?是不是有外傷?皮膚上是不是有癬?耳朵有沒有異味?眼睛分泌物是否正常?如果有,要就醫的,不要耽擱。
4.聞一下你的衣服上有沒有它不喜歡的氣味,敏感時期的貓對環境,氣味都很挑剔的。這個主人自己要多注意。
5.還有一種情況也會發生,貓咪發情期到了,貓崽兒2個月大左右,就能自己獨立生活能吃貓糧用廁所,大貓通常就不會再像小時候那么照顧,所以也會存在發情的情況,而有一部分貓咪會因為發情,導致性格大變,而因為現有狀況欲望得不到滿足,就使貓咪變得暴躁,還有如果貓貓發情不能配貓,時間久了,生殖泌尿系統會有健康隱患,如果不想讓它生寶寶,建議絕育吧。
總之,貓貓如果脾氣突然變化,肯定是某個原因讓它爆發。作為主人就要耐心,細致的觀察一下,找出原因解決它,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