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吃過啊!其實不僅崇左那邊吃老鼠,越南人也喜歡吃老鼠,尤其是靠近廣西的北越地區也經常吃老鼠肉,也許是歷史文化上有一定的淵源,這兩個地方的飲食風格真是何其相似。每年到了砍甘蔗的季節,廣西這邊經常請越南工人過來砍甘蔗,基本都可以溝通交流,語言上沒多大的障礙。
老鼠肉不僅只有崇左吃,桂南地區大部分都有吃老鼠肉的習慣;廣東也有很多地方也是吃老鼠肉的,兩廣地區自古都是荒蠻之地,所以很多人都稱兩廣為南蠻;就是因為兩廣人啥都吃,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通通都不放過。
實際上,崇左吃的老鼠肉跟大家想象的老鼠不是一回事,崇左地區吃的老鼠都是比較干凈那種,基本都是田鼠,田鼠只吃田間的雜糧,加上以前農藥比較少,所以比較衛生,可以放心地吃;然而現在卻不同了,現在農田全是農藥,老鼠吃的東西都不衛生,能指望它的肉質衛生?
老鼠肉肉質實際上比豬肉還有營養,因為野生的田鼠長期吃的都是地里的玉米花生之類的東西,加之經常運動,肉質比較鮮嫩肥美,而豬肉只肥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