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表舅在村子里賣化肥,兩年就買了一個小吉普,當朋友得知賣化肥的利潤時,腸子都悔青了,早知道自己也干這一行了。
賣化肥的利潤究竟有多大?這一部分利潤純粹是賣化肥的利潤嗎?中間還有什么貓膩?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朋友那個村子里面一共有4戶賣化肥的,但是真正做起規模來的只有一戶。村子里面大家也都懂,消費前景和消費能力并沒有多強,當然我們那個村子也比較大,應該有400來戶的樣子,400來戶養活一個賣化肥的問題還不大,但如果同時養活4個賣化肥的,那基本上大家就都不賺錢了。

而最開始的時候,朋友的表舅在賣化肥時就給周邊的鄰居訴苦,甚至就給自己的親戚訴苦,一直說賣化肥不賺錢,非但不賺錢,把本都差點給賠掉了。
周邊鄰居一看賣化肥賠這么多錢,也就沒有了賣化肥的耐性和意愿了,就這樣,朋友的表舅慢慢地做大做強,基本上就是一枝獨秀了,周邊的三個賣化肥的小廠子也基本該倒閉的倒閉,該黃的黃,只剩下一家賣化肥的,苦苦支撐著。
也就能賺個零花錢,和朋友表舅家賣化肥的這個廠子簡直不可同日而語,而當表舅家越來越富裕,尤其是買車買房,還給自己兒子花錢在城市里面安排了一個保安的工作時,所有人全都明白了,被他表舅給騙了。
而朋友的表舅慢慢也就成為了整個村子里面相對比較富裕的那幾個人當中的一個人,通過賣化肥而不是去一線城市打工,不是通過自己開公司就能夠輕輕松松做到這個地位,那可不是一般的本事和能耐。
村子里面眼紅的人多了去了,但奈何市場已經被把控住了,這個時候在突然之間出現其他幾個賣化肥的,一來不利于村子里面的交情,二來也是更重要的一點村子里面還真沒人能夠保證通過賣化肥把朋友他表舅給擠兌走。

既然擠兌不了那沒招了,就只能在朋友他表舅那邊去買化肥了,那么賣化肥究竟有哪些利潤呢?咱們一起來剖析一下。
第1部分利潤:名牌化肥
可能很多人會莫名其妙地認為一些名牌化肥的價格比較貴,既然價格貴那利潤就高,比如我們那邊的某一個復合肥,這個復合肥的價格可能在140元到150元左右,事實告訴大家,越是名牌化肥的利潤反而越低,為什么?
因為這一部分化肥人家根本不需要做推廣,已經省去了很多的廣告費了,或者這一部分廣告費已經搞到了其他地方,所以對于那些賣家來說就沒有多余的利潤給他們了。
賣一袋名牌化肥,所獲得的利潤最慘的可能連5塊錢都不到,但是如果運氣運比較好或者銷量比較高,能夠和當地的供應商談的話,談到最后一般也就是10元左右。按照這個比例來區分,一袋復合肥的利潤應該是在5~10元,而每家每戶可能買到的復合肥應該是2~3袋。

以我們那邊為例就按照三袋來看,400戶來計算差不多1萬多塊錢,也就是說如果只賣復合肥的話,一年下來的凈利潤只有1萬多塊錢,那這1萬多塊錢怎么養家糊口呢?別急,賣化肥的有的是招。
第2部分利潤:除了名牌復合肥之外的其他肥料
本身我也很少種地,只在年輕的時候操持過幾年,那時候累是真的累,現在你讓我說出哪些化肥的牌子來,我還真的說不出來,但是除了復合化肥之外,對于其他化肥也是有需求的。
這一部分需求更多,除此之外咱們剛才說的名牌化肥,本身的利潤低,但是某些非名牌化肥或者目前正在做推廣的化肥,這一部分化肥的利潤高的超乎我們的想象。

賣一袋化肥可能的利潤就能在20元到30元左右,甚至會更高,如果你賣得好的話,他甚至會免費送給你一車化肥,目的就是為了把這個化肥做推廣。推廣費用往往是很大的,而現在一部分化肥廠商,把推廣的任務安排在了村鎮等化肥售賣處,通過他們對化肥的推廣往往效果會更強。
如果把這一部分利潤計算在內的話,它的利潤應該是復合化肥利潤的3~5倍左右,我們就按照最高值5倍來計算,那么一年下來光賣化肥的利潤就能夠達到個六七萬,那么除了賣化肥之外,還有什么其他的可操作的利潤呢?
第3部分利潤:賣種子
大家不用拿出某些大城市里面的賣化肥的廠商來說,一般在村子里面但凡是賣化肥的,絕大多數也都是賣種子的,不能說他們合2為1,但基本也差不多,為什么?
因為化肥和種子在一塊買對于村里人來說一來能夠節省時間,二來的話也都順手了,在這邊買完種子訂好化肥,人家直接就給送到那邊去,大型機器剛開始播種子的時候,化肥在一邊也隨時準備著,再或者澆地的時候直接把化肥安排過去。

簡而言之吧,我們村子差不多就是這種狀態,賣化肥、賣種子都是在一塊的,種子的利潤也是非常高的。
更重要的是賣的種子都是有季節性的,比如賣的玉米種子,賣的小麥種子,除了玉米種子和小麥種子之外,之前的時候還賣過花生種子,但是花生種子的利潤相對比較低一些,而玉米種子和小麥種子的利潤較高,但是這一部分利潤和復合化肥以及其他化肥的利潤相比,可能就要打幾個折扣了。
但即便再打折扣,把這些賣化肥的、種子的合在一塊,一年下來賺個10萬,那就妥妥的,沒有問題。
第4部分利潤:賣農藥的利潤
講到這里一部分小伙伴可能就明白了,沒錯,絕大多數一個村子里面賣化肥的,它可不單單是賣化肥,它成為整個村子里面包括但不限于農藥化肥種子等多方面,幾乎涉及到全方位的各種各樣的行業,只要是與農活相關的基本都是人家打理的。
農藥的利潤就因人而異了,有一部分人喜歡買貴一些的,有一部分人喜歡買便宜一些的,至于具體功效以及對于除草是否有特效,也需要根據不同牌子不同特性來講,咱們在此就不做過多解析了。這一部分利潤也是比較可觀的,一年下來有2~3萬左右的利潤,把這些所有的利潤合在一塊,差不多是十四五萬塊錢。

但是在具體分析這些情況的時候還要因人而異,為什么呢?因為有一些村子里面幾乎就沒有人,就那么10來戶20來戶,還有一些村子家家戶戶人家都不種地,把這個地全都轉租出去了。
那么這種情況之下在這個村子里面開個化肥廠,那幾乎是沒有任何出路的,相當于把自己的錢白白地打了水漂不說,你還有苦說不出來,就跟吃了黃連的啞巴一樣。
但是我們把這一部分特殊情況除外,此外在一個相對比較大的村子里面或者一個大的鄉鎮里面,在這個地方開一家化肥廠子,而且沒有太大的競爭壓力,周邊人也都不和自己競爭,最起碼沒有和自己能夠像樣地有著強有力競爭姿態的廠家,那么自己的利潤絕對能夠賺個盆滿缽滿。
畢竟對于村子里的人來說這一部分支出那是必然不會少的,甚至您愿意多給一些也不愿意少支出一些,省得將來出現什么事情再。
除此之外一些專門賣化肥的地方,他們還會有專門的手推車或者專門的電動三輪車,比如你要把化肥送到某一個地方去,距離比較遠,你自己又沒有適合的工具,那么好我把這些東西給你送過去。
一般送一次收取5塊錢到10塊錢不等的運輸費用,一些人也樂于支付這個東西,不要覺得這個錢少,長年累月下來一天有10單好不好,那就是50~100元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在自家村子里面賣化肥,根本就不需要出村子,所謂的衣食住行吃穿用方方面面的花銷和開支,能省的都省下來了,在家里吃飯還不用租地方住,這一部分花銷幾乎就是為零了,收益無限度提升,這種情況下想不富裕也困難。
但是賣化肥同樣有風險,有一些人賣化肥,喜歡碰,什么叫碰呢?比如年前的時候囤一堆化肥,希望年后的時候化肥降價,這樣的話自己還能小賺一筆。
如果碰的好問題不大,如果碰不好的話,那很有可能虧本。
但只要按市場行情來,穩著點,賺個飯錢那是問題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