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汽車的省油有一個「前提條件」
在六大車系(自主品牌+五大合資)中,日系汽車被認(rèn)定為“最省油”,這個人設(shè)是如何形成的呢?
- 產(chǎn)品定位的優(yōu)勢
- 營銷包裝的成果
分析這個問題需要分為兩個階段,同時要以用戶的駕駛風(fēng)格作為切入點(diǎn)。

第一階段-定位優(yōu)勢
不能否認(rèn)早期的日系汽車大多數(shù)都是省油的,但是省油的前提是接受沒有性能可言的汽車。
至少在10年以前,乘用車型仍舊以自然吸氣發(fā)動機(jī)為主(下文簡稱NA);這種類型的內(nèi)燃機(jī)可以說是最原始的類型,決定性能強(qiáng)弱與油耗高低的因素只有一個——「排量」。其概念指所有氣缸的容積總和,也稱為進(jìn)氣或排氣流體體積的總和;比如2.0L-直列四缸發(fā)動機(jī),每個氣缸的容積時0.5升,總?cè)莘e就是2.0升。
所謂的“內(nèi)燃”指燃油在機(jī)體內(nèi)部的氣缸(燃燒室)內(nèi)燃燒做功,以產(chǎn)生的熱能推動活塞曲軸運(yùn)轉(zhuǎn)以轉(zhuǎn)化為“機(jī)械能”;那么同樣使用自然吸氣發(fā)動機(jī)的日系汽車,為何油耗就能夠比其他車系低呢?

「產(chǎn)品定位」是日系汽車節(jié)油的基礎(chǔ),早期的日系代步汽車普遍都是小排量的選項(xiàng),大一些也不過是2.0L、基本都是1.5L-NA。但是以自然吸氣發(fā)動機(jī)為主的、同期的美系和歐系汽車則不同,這些品牌的主力車型普遍追求高性能,也就是加速要足夠快、操控要足夠好;那么在使用這種技術(shù)原始的內(nèi)燃機(jī)的時候,想要提升性能就只能提升排量!
排量直接決定耗油量的大小,這就是早期的非日系車普遍油耗偏高的原因,包括早期的自主品牌也是更追求性能的;但是日系汽車的起點(diǎn)實(shí)際很低,在歐洲和北美車市是以低端車的定位搶占市場份額,主力車型從來不追求高性能,那么使用小排量的發(fā)動機(jī)當(dāng)然就會省油了。也就是說日系汽車初期體現(xiàn)出節(jié)油的優(yōu)勢并不是依靠技術(shù),只是因?yàn)楫a(chǎn)品定位比其他車系低;很多日系汽車用戶總拿油耗去與那些性能良好的車輛對比,然而這些大排量汽車也似乎不屑于去和日系車比油耗。

第二階段-講故事
日系汽車的省油基礎(chǔ)至今仍舊依靠產(chǎn)品定位,在技術(shù)層面已經(jīng)遠(yuǎn)遠(yuǎn)落后。
近十年內(nèi)省油的汽車只有兩類,分別為:
內(nèi)燃機(jī)裝上渦輪增壓器是看似很簡單,但絕對屬于顛覆性的技術(shù);因?yàn)檫@種增壓器的本質(zhì)是空氣壓縮機(jī),是通過自然吸氣發(fā)動機(jī)在運(yùn)行中必然產(chǎn)生的高壓尾氣,以尾氣驅(qū)動渦輪運(yùn)轉(zhuǎn)并帶動壓氣機(jī)的渦輪運(yùn)轉(zhuǎn)以壓縮空氣。
燃燒是一種化學(xué)反應(yīng),是燃油與空氣中的氧氣的還原反應(yīng);任何類型的內(nèi)燃機(jī)都做不到讓燃油真正充分的燃燒,即便是在熱車時也做不到。但是燃燒充分性直接決定扭矩的大小,充分性是由燃燒速度來決定——決定燃燒速度的核心因素是進(jìn)入氣缸內(nèi)部的空氣的「氧濃度」。
自然吸氣發(fā)動機(jī)吸入的空氣是常壓濃度標(biāo)準(zhǔn),而通過壓氣機(jī)壓縮之后的空氣氧濃度就會提升很多;于是燃油燃燒反應(yīng)的速度就會增強(qiáng),扭矩也會隨之而加大,扭矩大等于低油耗或高性能。

關(guān)于動力和油耗需要了解兩個知識點(diǎn):
- 扭矩×轉(zhuǎn)速÷9549×1.36=馬力
- 轉(zhuǎn)速越低油耗越低
轉(zhuǎn)速指內(nèi)燃機(jī)曲軸每分鐘旋轉(zhuǎn)的頻率,汽車使用的四沖程機(jī)為曲軸轉(zhuǎn)兩圈就要耗油做功(燃燒反應(yīng))一次;那么每分鐘3000轉(zhuǎn)就是每分鐘耗油做功1500次,每分鐘2000轉(zhuǎn)則為做功1000次。
如果不同發(fā)動機(jī)進(jìn)行對比,2000rpm&3000rpm的轉(zhuǎn)速實(shí)現(xiàn)的馬力是一樣大的,哪種更省油呢?當(dāng)然是2000轉(zhuǎn)更省油,這還是排量相同的前提下的結(jié)論;而當(dāng)1.5T-2000rpm能實(shí)現(xiàn)超過2.5L-3000rpm的馬力時,渦輪增壓機(jī)的耗油量就更低了——這是可以實(shí)現(xiàn)的哦。
- 1.5T-132kw/300N·m(1250~3500rpm)
- 2.5L-135kw/240N·m(4000rpm達(dá)到峰值)
這兩組參數(shù)都是真實(shí)存在的,也都是同排量目前的較高標(biāo)準(zhǔn);1.5T-2000rpm的馬力為85PS,2.5L由于最大扭矩不能維持峰值,在低于或超過4000rpm的轉(zhuǎn)速區(qū)間都會下降很多,3000rpm按照210N·m計算的話、馬力為89PS,動力已經(jīng)相當(dāng)了。
而2.0T的優(yōu)秀汽油發(fā)動機(jī)已經(jīng)有400N·m的高標(biāo)準(zhǔn),2000rpm能達(dá)到113馬力!那么渦輪增壓機(jī)以低轉(zhuǎn)速即可實(shí)現(xiàn)NA高轉(zhuǎn)速的動力標(biāo)準(zhǔn),像馬力與車速需求相當(dāng)?shù)那疤嵯拢匀灰宰匀晃鼩獍l(fā)動機(jī)為主的日系汽車還省油嗎?
要論性能的話,渦輪增壓的汽車“馬力全開”、日系汽車中的主要選項(xiàng)拉到爆缸都追不上。

為何仍舊執(zhí)著
至此可以說日系汽車再沒有節(jié)油的優(yōu)勢了,雖然也有本田這種使用小排量增壓機(jī)的品牌,但是其內(nèi)燃機(jī)的質(zhì)量表現(xiàn)實(shí)在是無法恭維;剩下的豐田、日產(chǎn)、三菱、斯巴魯?shù)鹊绕放疲绻凑照\嚵鞯乃俣热ヱ{駛的話,油耗其實(shí)普遍都很高,但是為什么仍然有很多人認(rèn)為日系汽車省油呢?
因其駕駛風(fēng)格仍舊很保守,認(rèn)為10-15秒破百還算高性能,在公共道路上不以低速行車而影響其他車輛為然,過于“自我”決定了看不到真正先進(jìn)的汽車的存在,這是原因之一。

重要的原因還有一點(diǎn):無奈。
很多喜歡駕駛但還不夠懂車的汽車愛好者選擇過日系汽車,但在實(shí)際用車過程中逐漸發(fā)現(xiàn)車輛的性能沒有優(yōu)勢,按照“性能模式”(風(fēng)格)駕駛也從來不省油,這就會很有些后悔了——不過后悔也不能說,否則就等于否定了自己的選擇,或者稱之為曾經(jīng)對汽車的認(rèn)知;否定自己是很難的,就像個人曾經(jīng)也不愿意承認(rèn)自動擋比手動擋好……
結(jié)果則是只能通過保守的駕駛來降低油耗,然而按照這種“半推半就”的風(fēng)格駕駛坦克都會很省油;久而久之又會發(fā)現(xiàn)很多日系汽車,包括其他合資車系的部分中小排量自然吸氣汽車也都是這樣,最終也就認(rèn)可自己的謊言,而謊言重復(fù)一千遍連自己都會認(rèn)為是事實(shí),于是日系汽車的省油人設(shè)至今還是存在的。

至于日系混動汽車也有特點(diǎn),加速能力差、操控水平低,與優(yōu)秀的國產(chǎn)混動汽車對比,性能可以說是天差地別的;而高性能的國產(chǎn)混動汽車的耗油量會略高一些,于是又有很多日系混動汽車用戶來油耗作為“安慰劑”——還是那句話,這些車的用戶看也不會看那些“雙擎E+”之類的車一眼。
相信到這里很多汽車愛好者都已經(jīng)明白了,那就是日系與很多問題同樣多的合資汽車的用戶,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以選擇性無視與“多標(biāo)”來勸服自己,僅此而已。
當(dāng)然也有一些不容許說合資汽車不好的ID有其他的出發(fā)點(diǎn),比如在某些日系汽車品牌的內(nèi)燃機(jī)和變速箱普遍性出問題的階段,有些ID留言說“請不要說出事實(shí)、否則會影響其二手車悄摸的賣掉”,線下您愿意與這些人做朋友嗎?

編輯:天和Auto-汽車科學(xué)島
天和MCN發(fā)布,保留版權(quán)保護(hù)權(quán)利
喜歡我們的內(nèi)容請點(diǎn)贊關(guān)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