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從幾個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
一,首先經常挨罵,甚至挨打的孩子有可能會出現哪些心理問題呢?
那些經常挨罵、挨打的孩子,內心是極度自卑的,缺乏安全感的,他們時時刻刻都被恐懼情緒籠罩,行事小心翼翼,生怕自己又被毒打一頓,一直在擔驚受怕中過日子
孩子經常挨罵挨打,還會影響孩子早期性格的塑造,形成懦弱、心理壓抑、精神焦躁,產生怪癖心理、學會撒謊、脾氣暴躁等。
孩子長大后也會是不自信的,慢慢的孩子會出現負面情緒,這種負面情緒的堆積,往往在青春期會達到瓶頸,也就是說,如果在小時候極度缺乏安全感和自信,青春期常常會出現叛逆。
二,為什么過去孩子也經常挨罵,甚至于挨打,出心理問題,沒有現在這么多呢?
1.過去遠的不說,五六十年代,沒有計劃生育的這個問題,每家都有幾個孩子,大都有七八個孩子,能不能吃飽飯,真的是問題,家長打孩子,那真的是家常便飯,那一代人幾乎沒有不挨家長打的。
那時候,八九歲的孩子呢,要照看弟弟妹妹,要做家務,再大一點兒的呢,要到地里干活,還要打豬草,放羊喂豬上山砍柴等等,這些年代,基本上11、12歲的孩子被當作半個勞動力使喚了,那個環境成長的孩子有心理問題的不太多。
雖然上學的不太多,但是他們什么事都做過,動手能力強,艱苦的生活環境,磨練了他們不怕吃苦、不怕失敗的意志品質,那些人長大后基本上都能夠成家立業,養活一家老小。
2.“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
雖然父母在小時候經常動手,但這好像也沒有妨礙我們成長,大部分孩子也沒有出現心理創傷,為什么這樣說呢?
第一,“打是親,罵是愛”的價值取向。我們小時候被父母打過,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小孩都很調皮,說不聽,教不聽,父母常常一氣之下,就動手打了。
正如電視劇《家有兒女》里面的劉星,《有你才有家》里面的小泥湫一樣,常常被父母一頓胖揍,我們也是看的笑嘻嘻的,并不覺得父母打孩子是一種很過分的行為,因為我們的父母也常常是這樣的,所以我們也不會放在心上。
因此,我們大部分被打過的孩子,是在“打是親,罵是愛”的這種價值取向下,來看待父母的行為,不會發展成為一種心理創傷。
第二,父母都是恨鐵不成鋼的心理
雖然我們小時候會被父母教育,但是我們心里都明白,他們都是用心良苦,是出于對我們的期望,并不是真的想傷害我們。
在中國大部分父母都是在恨鐵不成鋼的時候,才會動手教育孩子,因為父母講的小孩不聽,才一怒之下,打了孩子。很多時候,父母之所以動手,都是因為小孩子做錯了事。
所以,我們看到《家有兒女》的劉星被父母暴打以后不會記仇,還是會和父母快樂相處,因為他知道父母愛他,才管教他,所以大部分孩子都不會產生心理創傷。
第三,過去的孩子其實壓力也不小,老師和家長很多時候還不是那么講究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課堂上被老師罵,回家被家長打都是常事,但是那會兒的孩子心相對大,為什么呢?
其實這和他們總有釋放的出口有關。
被老師罵了,課間就出去瘋跑了,被家長打了,接著就出門和小朋友玩了。
課間、課后、周末,放松的玩的時間相對多一些,孩子分解壓力的受力面很大,壓強沒那么大,所以沒那么容易被壓垮。而且更多的接觸大自然,接觸泥土,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都特別有好處。
三,我國自1980年左右實現了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尤其是獨生子女政策,孩子越來越稀罕,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后,經濟條件越來越好,溺愛孩子的現象表現的是越來越嚴重。
孩子的責任心、感恩心、動手能力普遍的是越來越差。家長在學習上要求嚴格,總拿最好的孩子來跟自己的孩子比,打擊自己的孩子。
這種環境長大的孩子,會形成敏感、多疑、沒有安全、害怕失敗,不敢面對困難挫折、太在意別人的評價等,這些不好的性格特征。
四,心理創傷是錯誤的認知方式
我們發現少部分孩子被父母打了之后,會產生一種仇恨的心理,這種孩子不會直接表現出來,但是會累積在一起,某一天會突然爆發。
心理創傷是個體在經歷過巨大傷害事件以后,形成對現實的歪曲心理,這種心理也是一種自我保護,這就是為什么有的孩子被打以后,會產生心理創傷。
因為在他們看來,父母是對自己的討厭,故意傷害自己。在這種歪曲的認知下,父母的打和罵是具有重大傷害的行為,在孩子長大以后,孩子很難從這種懼怕的心理中走出來。
五,打孩子,終究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它會讓孩子產生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想法。教育方式有很多,動手打人,不太可取。
一,是會對孩子的身體有傷害;二,是有可能對孩子的心靈產生創傷。如果你真的打了孩子,也務必在事后跟孩子溝通,告訴他你為什么動手?讓孩子明白你愛他的道理。
六,現在的孩子和我們小時候完全不同了,因為生長環境的差異,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自主意識都更強,這是社會民主進程很大的一個進步,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也應該給予孩子更多的尊重和平等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