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秋冬季節,我就喜歡各種湯湯水水。在經常干到皮膚爆皮的北方,感覺任何護膚品都抵不過每天喝一碗糖水。
對于糖水,南方人都特別喜歡吃,而北方人就差點兒意思。其實我覺得,在環境惡劣的北方,我們才要多吃,皮膚才趕能得上水嫩的南方姑娘呢。
這兩年,我經常沒事兒就煮一鍋銀耳羹,有時候周末下午煮一鍋當下午茶,有時候上班日早上煮一鍋,早餐喝一碗,晚上下班到家加熱再來一碗。據說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并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這兩年皮膚狀況這么好多少與這有點關系吧。
說到銀耳,可真是一種隨便好伺候的食材,不管是蓮子、紫薯、南瓜、紅棗、雪梨……跟銀耳搭在一起都毫無違和感,軟軟糯糯的不要太好吃,分享幾個我比較喜歡的銀耳搭配吃法。
紫薯南瓜銀耳羹
銀耳泡發,我一般泡兩個小時以上,要是早上煮的話,泡一夜也行,紫薯南瓜切塊。
銀耳入鍋煮一小時左右,先放南瓜煮10分鐘之后,再加紫薯煮10分鐘,再加冰糖,出鍋即可。
南瓜銀耳羹
南瓜銀耳羹,去上面的做法一樣,最后沒有加紫薯,出鍋的時候加冰糖,撒了一把枸杞。
銀耳雪梨紅棗羹
這個糖水真的是治嗓子神器,我每次感冒嗓子疼,就會煮上一鍋,喝個兩三碗,嗓子就舒服了。紅棗雪梨切開去核,雪梨、銀耳、紅棗一起煮1個小時,出鍋的時候放冰糖撒枸杞。
桃膠銀耳紅棗羹
桃膠銀耳紅棗羹,桃膠需要提前泡12小時以上,才能徹底泡開,和銀耳紅棗一起入鍋煮1小時,出鍋的時候加冰糖撒枸杞。
銀耳醪糟紅棗羹
銀耳泡發,紅棗切開去核,枸杞洗干凈。鍋中燒水,待水沸騰后,入銀耳紅棗,小火煮1個小時候,倒入兩勺紅豆沙,兩勺醪糟,撒一把枸杞,煮沸騰即可裝杯。
需要注意的是,銀耳煮的時間需要比較久,這樣才會出膠。全程小火煮,中途多跑幾趟廚房觀察下,別煮糊溢出來了。
姑娘們,湯湯水水喝起來,爭取下次拍照擺脫美顏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