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12月7日,歷史上發生了一件令世人驚嘆的事情,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這場突然襲擊,讓美國猝不及防,也使得自己的太平洋艦隊遭到重創,日本獲得了暫時的勝利。但是為什么日本不趁此機會繼續進攻美國本土呢?這其中的前因后果就請聽筆者娓娓道來。
從地圖上來看,珍珠港地處瓦胡島南岸的科勞山脈和懷阿奈山脈之間平原的最低處,是美國海軍的軍事基地和造船基地,北太平洋島嶼中最大最好最安全的港口之一,也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母港。
如此優異的地理位置不僅美國十分重視,日本也是垂涎已久。在放棄北上侵略蘇聯的計劃后,日本為了掠奪東南亞的豐富的資源準備展開南下作戰,而珍珠港就是它南下途中最大的一個阻礙。美國對日本的資源封鎖和日軍的野心促成了這一荒唐的襲擊,憑借著現有的實力拿下珍珠港在當時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日軍看似威風八面,到處點燃侵略的戰火,可殊不知這場偷襲珍珠港的戰役,雖然表面上取得了暫時的勝利。但實際上在偷襲完珍珠港之后,日本已經不可能再進攻美國本土了。原因如下:
首先,日本與美國的實力相差懸殊,偷襲珍珠港后,日本的戰略資源,人力資源都消耗嚴重,再進攻美國本土還需要消耗更多的人力,物力資源。所以日本根本就不具備再進攻美國本土的實力基礎了,當務之急就是盡快拿下東南亞,把緊缺的資源攥在手里。
其次,每發動一場戰爭必然有它的目的所在。而日本偷襲珍珠港的主要目標是東南亞,而不是美國本土。珍珠港與美國本土還有一定的距離。所以日本在達成自己的目的之后,當然不希望再繼續招惹美國,這樣受到的影響必定讓自己損失慘重。這樣并不符合日軍當時的根本利益,所以也就沒有必要讓有限的兵力遠赴美洲再開辟新的戰場。
上述所談的影響是從國家之間的實際來分析的,而再反觀日本內部,繼續進攻美國國土這件事情也是受到本國實際情況所限制的。
日本的陸地面積狹小,總面積約38萬多平方公里,資源貧乏,人口擁擠,而且國家內部三軍各自為政,獨立幫派,意見都不統一,無法形成明確嚴謹的戰略謀劃。這樣的國內形勢,根本就不適合進行長期的作戰。而一旦日本進攻美國本土,勢必要進行長期的僵持作戰。所以說相比較而言,日本還不如把精力放在它的主攻戰場,中國和東南亞上,通過掠奪資源來讓自己更強大,為以后的作戰積蓄能量。
倘若最后日本在偷襲珍珠港之后,繼續進攻美國本土。那么美國將會依靠著強大的軍事力量讓日本人為他們的罪行付出沉重的代價,那時候日本再想完成自己的大業已經是前途渺茫了。如此看來,當年日本在是否進攻美國本土的問題上的選擇無疑是符合當時日本國情的。
綜上所述,日本偷襲珍珠港后,根本沒有任何理由繼續攻擊美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