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覺得《封神演義》應該是一本諷刺小說。一、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王候爭戰,百姓受災。二、誰的本事大,誰就有理。誰贏了誰就有話語權,縱然無理,也是"天數”。三、三皇五帝、上古神人也是有私心雜念的。堂堂女媧,一氣之下縱妖為禍,把一個國泰民安的商湯滅了。軒轅墳墓里面竟然妖精成群!神仙護短。不論截教闡教總是維護自己門人,毫無公理可言。四、大佬主宰一切,眾生皆為棋子。封神榜擬定,而由誰進封神榜,三教之類皆不由自主。封神榜里面的名單到底是事前預定了的還是事后記進去的?不得而知!草菅人命。僅十絕陣一戰,燃燈妄送了多少人命,連武王也死了一次。莫名其妙!五、門戶之爭。英雄問出身,自修永遠不如科班。闡教截教本是一家,然截教入榜最多。只因截教門徒低一等,便難登仙道。而闡教自稱名門正派,對截教中人說殺就殺,還以"開殺戒"洋洋自得!六、重男輕女,男權主義。觀整本書中眾多女角,上至神仙眷侶、王后,下至一無名孕婦,無一善終。(除了兩人,女媧和馬氏。女媧是大佬,馬氏有個好前夫!)七、打破忠孝思想。“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的觀念被狠狠暴擊!所以,平心而論,這本書若是當作坊間批判小說看還是不錯的。但論文學價值,真不咋地。立意簡單,故事情節平淡無奇。人物形象性格不生動,(除少數外,如哪吒籌)多數千篇一律。語言啰嗦贅述,令人乏味。場景描寫、典故出處、人物稱謂、官職等多與史不復,作者完全是基于明朝的社會背景去描寫商周,好比相聲小品里面講的“哪吒拿個呼拉圈”。比之四大名著,差距何止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