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問題,真的很糾結,不同的孕媽媽情況不同,如果回答可以平躺,可能會對一些孕媽媽有不利的影響。如果回答不可以平躺,一些孕媽媽又該失眠了。對待睡眠姿勢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理性對待,不要過于教條。
按照孕期的發展來說,睡眠姿勢有講究
孕早期,胎兒的個頭很小,到13周時,胎兒大約是8厘米長,25g重。周圍有充足的羊水包裹,再加上還沒有撐薄的肚皮保護,胎兒是非常安全的。這是睡眠姿勢隨意,想側睡就側睡、想平躺就平躺,只要能睡著就好。
孕中期,胎兒增長迅速,慢慢把肚子撐大了,肚皮變薄,胎兒和外界的距離拉近了。這時就需要保護腹中的胎兒,不能長時間壓到他。而且,胎兒需求的養分和氧量也多了,如果睡姿不當,很容易導致胎兒缺氧,或者造成生長發育遲緩的問題。這個時期,醫生的建議是左側臥,可以減小下腔靜脈的壓力,增大對胎兒的供氧。
孕晚期,肚子大如球,胎兒幾乎要呼之欲出,更需要保護胎兒的安全,這時密切關注肚子,不要對肚子有任何的擠壓碰撞,睡覺時可要注意點,仍然建議是左側臥。

按照不同的孕媽媽來說,睡姿也有不同
我在懷孕期間,是堅持左側臥的,也不完全是照著教科書來,而是感覺這樣很舒服。每次我嘗試右側臥的時候,就會感覺肚子特別疼痛。每次平躺的時候,我自己都感覺心慌喘不動氣。去產檢的時候,需要平躺,醫生測完胎心,我完全不能自己抬起身子,每次都是醫生把我扶起來。醫生都五六十歲了,真是尷尬。
但是,在一個孕期到底能否平躺的問題中,卻有幾十位孕媽媽說,自己在孕晚期也是平躺,只有這樣才能睡著覺。一直按時產檢,胎兒都很健康,完全沒問題。
還有個醫生說,她發現有些身體有殘疾的媽媽,是無法做到左側臥的,只能根據身體的情況來,以能睡著為準,可能側臥,也可能平躺,但是孩子生下來是健康的。
所以,想告訴糾結睡姿的孕媽媽,不要因為這個問題,導致自己失眠睡不著。如果睡眠質量不好,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影響食欲、影響精神狀態,從而會影響胎兒的發育,這就是我們最不愿意看到的問題。
按照整晚的睡眠狀態來說
一個晚上的睡眠分為淺睡眠和深睡眠,在淺睡眠階段,人的身體會來回動,躁動不安。如果總是一個姿勢,有時身子的一邊也會麻木,這時就需要換一個睡姿,這是很正常、很自然的現象。
如果總是強迫自己一個睡姿,甚至讓家人幫忙監督,這一晚上的身體就處于緊張狀態,不能放松地享受睡眠的過程,就會出現睡眠障礙。

總的來說,從各方面分析來看,只要孕媽媽認為睡眠很舒服,就可以繼續這樣的睡姿,平躺也好、側臥也好,最終的目標是能睡得著。如果再不放心,可以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認胎兒健康,就可以放心了。
如果您覺得有用,麻煩點個贊再走唄!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留言,我們一起討論哦!感謝支持!
二胎寶媽,高級育嬰師,個性化訓練指導師,多平臺原創作者。愛孩子、愛生活,愿與萬千媽媽分享育兒經驗,關注我,獲取更多育兒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