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時候老年人成了公交車的主力軍了呢?難道年輕人不坐公交車,個個都開車或者打的士嗎?我對此表示不信。其實坐公交的主力軍還是那些天天上班的工薪階層,因為掙錢不易,坐公交車既經濟又環保。
對于老年人免票這件事情來說,其實對公交公司造不成任何影響。題主的意思是老年人的免票讓公交公司少了一大部分收入,但是題主搞錯了一件事情,一個公交公司存在的意義并不是給這個社會創造多少經濟效益,而是創造社會效益。
說白了,公交公司就是一個福利性質的公司,這個福利不是對公交公司的員工,而是整個社會的所有人。為了給大眾創造一個既方便又便宜的出行方式,所以公交公司的收入除了那些大城市人流量大的地方或者私人承包的那種,基本上都是虧損的。
他們不可能把車票定的很高,所以基本上所有人都享受這個福利待遇的,只不過老年人受到了更多的照顧而已,即使他們上車買票,又能多多少票款呢?畢竟老年人不上班,出行也不可能每天像年輕人那樣頻率那么高,收不收錢,對公交公司影響不大。
那有人會問公交公司這樣怎么不倒閉呢?因為他們有國家的專門的財政補貼。而對老年人免票,這是針對老年人的一種特殊的照顧,畢竟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就有尊老愛幼這一條,每個人都會老的,誰會希望自己對這個社會貢獻了一輩子,到頭來連這點待遇都沒有嗎?
所以不要再對老年人免票這點事情揪著不放了,這是他們應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