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討論長五,單吹獵鷹。(基本上問這種問題的都是木安好心,俺是不會上套滴)
世界上現役運載火箭除了重型獵鷹,從排行第二到第七的低軌運載能力差別很小,與其去摳那0.幾噸的理論數據的差異還不如看點更實在的方面。
數據說話。
先看發射頻率,從今年5月30日到6月30日,獵鷹9號共發射4次。今年到現在全球共260噸左右的載荷入軌,其中的163噸是獵鷹9送上去的,含7次星鏈、1次GPS3、1次載人飛船、1次無人飛船、1次貨運飛船。(載荷的統計圖表就不發了,有其他平臺的logo)
這是什么概念呢?從17年3月獵鷹9號首次復用發射至今,全球另外7款20噸級運力的火箭(同時也是各國最強的現役火箭),無論是總載荷重量還是發射次數,加起來也沒有獵鷹9多,如果單算今年的全加起來還得x2。也就是說小火箭的發射常有,20噸級的火箭發射不常有,就算是航天大國可能一年也就發那么一兩次,而老馬能做到每周都發。
再看成功率,獵鷹9和重型獵鷹共發射91次,其中發射失敗1次(2015年6月28日CRS7任務),發射成功率98.9%,另有1次不計入統計的地面測試失敗(2016年9月1日AMOS6任務)。不知道某些人腦補的獵鷹9發射成功率低的說法是哪來的,國內外航天統計的網站一大把,查過了嗎?
那么,世界上發射次數比它多并且成功率比它高的火箭有嗎?木有。美國的另一款20噸級的金牌火箭宇宙神5發射84次,成功率100%無可挑剔,但發射數是永遠趕不上獵鷹9了。俄羅斯最強的質子m,102發4敗,94.23%,7次部分失敗。歐空局阿利亞娜5,108發2敗,98.14%,3次部分失敗。剩下的就不用看了
獵鷹9及重型獵鷹發射統計


接下來聊聊運載能力:
獵鷹9不回收LEO近地軌道運力22.8噸,GTO同步轉移軌道運力8.3噸。
私企和國家隊的不同就是:國家隊先會有個具體目標,比如說要載人登月,需要地月轉移軌道運力50噸,然后圍繞這個目標造火箭,不用擔心這50噸運力用不上。私企則是火箭造出來再慢慢找活兒,你有50噸運力?抱歉,我就只需要10噸,你錢多自己射個水泥墩玩玩。所謂的最大運載能力通過計算就可以得出來,甲方并不太在乎,重獵的第一和第三次發射都在向軍方做演示,分別考核的是長時間滑行三次點火直送GEO能力和四次點火三軌道面的部署能力,美軍可沒喊老馬射60噸的水泥瞅瞅,至于什么跑車奔火星只是個噱頭,熱鬧熱鬧罷了
不是我寫的,就發個截圖吧,引用自某乎


史上最重的商業gto衛星也就7~8噸,leo都是更輕的小衛星,那要怎么證明自己呢?老馬想到了給自己疊高高,如圖。。。密集恐懼有木有

有意思的是這幾年spacex黑非常熱衷的“回收至少損失50%運力”的說法(如圖,現在還有不少不更新知識的在用這個)。也就是回收之后就只剩11噸不到的運力,還是“據計算“的喔,網絡科學家就是細致??

然而,現在獵鷹9回收狀態下18.5噸已成常態,說好的損失50%運力呢?不回收的消耗性發射豈不是能達到LEO37噸?世界第一第二都是老馬的了?完啦,這茬不能再提了
獵鷹9GTO軌道最重記錄的報道

獵鷹9LEO軌道最重記錄


18.5噸是什么概念?從2010年航天飛機發射的寧靜號節點艙(19噸)到今天這10年里全球比這個重的只有2個,分別是14年美國的獵戶座飛船和今年中國的新型飛船試射,都是21噸,再往下是18噸的星鏈和鎖眼,而馬斯克每個月要發好幾次星鏈直接打到440公里的高度(通常低軌運力按200公里算)。
先不說回收和低成本,就這發射頻率、成功率、運載能力,怎么吹都不為過吧。更何況這只是老馬玩具箱里最小號的火箭。
現在的獵鷹9實在是黑不動咯,黑子們紛紛轉黑重型獵鷹,畢竟人類歷史上一次發射超過63噸的有效載荷只有1個——土星五號發射的天空實驗室。根據不少網絡科學家的論證,2280噸推力的重型獵鷹發射能力其實不如800噸推力的獵鷹9號。
這幾年Spacex黑與Specex粉的博弈比火箭發射還熱鬧。新變化是2019年祖國版重型獵鷹“新921“和可回收火箭“長征8r“的ppt見報,自此有名有姓的航天專家都再不出面評論Spacex了,沒有了專業人士的加持,網絡科學家的水平就更沒法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