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焦、構圖(鎖焦)、拍攝。不僅僅只有AV模式,其他的拍攝模式,也是這樣的拍照過程。
對焦和拍攝的時候各按一次快門,嚴格意義上對焦時的按快門不能算完整的一次快門,因為快門是半按,鎖定焦點,然后重新構圖,滿意之后,鎖焦狀態下,按下快門,完成拍攝。焦點鎖定,重新構圖時,要避免鏡頭移動過大,宜小幅度橫向移動構圖,忌縱向前后移動相機。
因為題主提出問題的表述不是很清晰,提到的AV模式拍攝為什么要按兩次快門。我的理解除了以上對焦半按快門外,亦有可能題主想問的是,AV模式下,測光一次和拍攝一次的兩次快門。
在一個拍攝場景中,不論用到哪個模式拍攝,測光是第一步的,也是必須的。為了得到現場光環境中,能保證拍攝主體正常曝光的一系列光圈、ISO及快門的組合。嚴格意義上講,每一張照片都應該有一個測光和正式拍攝的過程。當然在實際拍攝中,老法師不會這么頻繁的去測光,一般會選擇在一定光環境場景下,拍攝第一張前測光;拍攝角度發生變化或發現有過曝或者欠曝等問題后,選擇重新測光。
不知道這兩種對兩次快門的表述,能否解開你的謎團。也歡迎攝影愛好者深入交流,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