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的我,依然活著,已經很慶幸。
幾年前,我被叛逆不聽話的女兒氣得抑郁,我落淚, 我失 眠,我呆滯,我焦慮,我恍惚,我想死!差點變成精神病患者!
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坎坷路!
從上高中開始,原來就個性特別的女兒,更加瘋狂了。不費吹灰之力就考入重 點高中的她,高一苐一學期仍然考全校苐十五名的她,徹 底放飛自我了。結交損友,瘋狂迷戀韓國藝人組合,不聽講不做作業,頂撞老師,染紅色馬尾辮發梢等等
到了高二下學期,直接休學了半年。半年沒看過書,沒握過筆。建議補課不聽。此時六親不認,誰勸和誰急!那時估計是不準備讀書了。后來高三去讀的時候,字都不怎么會寫了。寫字都挺費力了。在家里我的關系還好點。和我老公的關系直接白熱化,基本天天戰爭。
晚上不睡覺,白天不起。有一次半夜三更還在玩手機,電視打開著,但不在看。老公起來,勸她趕緊睡覺,然后順手就把電視機關了。這下子不得了了,暴怒的女兒直接就趕上來打架。生氣的老公也狠狠的錘了她。我把互相殘殺的父女倆奮力分開,心啊,滴血。
那不是大冬天嘛,直接就內 衣褲頭赤腳趴在冰涼的地磚上。那是零下好多度啊,風從門縫里乎乎的吹啊。氣恨交加,又不能不管
又氣又恨又無奈的我,就拿了衣服給她披身上。可是她一把扯掉。這樣作賤自己,也是挖父母的心啊。幾次三番,給她披衣服,穿鞋子,身子底下墊衣服,都僵著不成。整個人瑟瑟發抖,全身皮膚冰涼。最 后沒辦法,我和老公兩個人,使勁抱住她,還亂掙扎,好不容易扔床上,裹棉被,壓住不讓動。有些人肯定得說,讓她挨凍去,受不了會自己鉆被窩去的。自己的孩子啊,不忍,凍壞了人遭罪啊。就這樣,苐二天還是感 冒了。諸如這樣的毫無征兆的戰爭,真是多了去了
比如:她會靦腆不喊遠房親戚時,親戚夸自己外孫嘴甜時暴走;她會走親戚時,侄子叫兒子稱呼她阿姨,并且喜歡表示親熱時翻臉,而且席上不動筷子吃飯;她會高高興興一起準備出門時,無意的一句話,就折回家不走了;她會不開心時,你的打擾,都會暴怒……
就是這樣讓你發狂。她特別易怒暴躁。日日如此,她不瘋,我們都要瘋了,你每天談話聊天都得小心,也不知道哪句話就點了炸 藥包。你說這樣的日子怎樣過?我一過就是二十幾年了。現在適應了,知道哪里是敏 感區域。已經越來越好了,戰爭越來越少了
那時不讀書的日子,有時呆老公店里,我是膽戰心驚的。一句話,說的不對就時常引起戰火。這基本不怪老公。都是女兒先動手的,老公氣不過會錘她。也是手下留情了,不然一個女孩肯定打不過一個男的
每次過后,挑起事端的女兒。事后還會再撒氣。一次把一包粉劑撒了一店面,一次撕了一窩子的書……
高三開學的最 后一天。怎么勸,都不愿意去。說急了,又開始動手和老公打架。平時文縐縐一姑娘,爆發了就像一個魔 鬼一樣,六親不認,目紅耳赤,目露兇光,眼前的父母就像仇人一樣啊。父女倆打架,我每次都是筋疲力竭了。那次那時,歷歷在目啊。剛好班主任打電話來詢問有沒有來報到。那個心酸難過啊,強忍淚水,說快了快了,來了來了……
高三一年,是我們最 幸福的一年。改邪歸正的女兒開始發奮圖強了。一度班級前列名茅。同學老師親戚朋友都為我高興。總說這孩子聰明,懂事了,我苦盡甘來了。雖然當中也有一些小插曲。總算過來了。我心里燃起了希望的小火苗……
可是,事實是,我們再一次跌進深淵。只考了二本的女兒,又自暴自棄了。志愿不聞不問不填。我們夫妻倆只能邊學邊填。趕在志愿填報截止日期最 后報上了。
為了她,我停下一切事宜。暑假里帶她去散心旅游。希望她重新振作起來。
時間到了開學那天。我和老公開車送她去的。期間,女兒表現正常。和我們有說有笑的。可是等報名,領了書本,領了生活用品,床鋪收拾好了以后。差不多晚上8點鐘吧,我們準備回去了。女兒忽然說,她不讀了。要和我們一起回家。
勸慰交談,老公一句話惹惱了她。就在陌生的校園里暴走。我們沒有來得及追上她。就忽然消失在黑漆漆的夜幕里。那時是夜里11點吧。剛開學的大學里,四個方向的大門都敞開著,陸陸續續還有進進出出的人和車輛。這種情況之下,一個女孩子是很危險的。心急如焚,無計可施的我們,最終無奈,救助學校,也沒找到。后半夜自己聯系我們,才安心了。那一 夜,是我此生最冷的夜晚。手腳冰涼,心底里不斷鉆出來的寒氣,讓我止不住發抖
最終我在學校旁邊小旅館陪了半個月,無果。只能辦了休學手續,回家。這是上了大學的苐一次休學
呆了一年,再去上了一年半。又不上了。又辦了苐二次休學。女兒叫我直接辦退學。我知道休學和退學其實是一樣的。經過反反復復,這輩子女兒是不會踏入此地了吧。辦休學,只是我心里不舍吧。
現在的女兒在家,網上賣一點東西,老公給了一點資金,在搞基金。狀態已經好很多了。由原來的每天爆發到一個月或者兩個月有些苗頭
不過就在昨天,父女倆又爆發戰爭。老公在看電視,女兒用腳趾夾他腿上的肉。本意是想和投入看電視的老公說說話。老公被夾疼了,發怒,說了她幾句。這樣一來,女兒忽然就爆發了。拿衣服就抽老公。我一看不行。趕緊隔開來了。不然又是一場戰爭。說實話,我真的很累,隨時在充當滅火員。兩個都是我至親的人,我能坐視不管嗎。就這事,我批評了女兒。首先是你沒輕沒重夾痛了他,其次你還拿衣服抽他,這是目無尊長,他是你的爸爸,不是仇人。第三,作為一個成年人,得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第四你的爸爸聲音高了點,你可以好好和他溝通,不是這樣采取粗暴的行為暴 力。
對于老公,我私下和他說。她夾痛你了。你可以和她說,也許她不是故意的,只是沒輕沒重。但是你采取的粗暴呵斥,就是語言暴 力,所以激怒她了。你倆都有錯。
不知道這父子倆怎么回事。好起來嘻嘻哈哈,一會可能又干上了。我真的很累。我老公是一個單純簡單的人,不抽煙喝酒,不賭不p。顧家愛孩子老婆,就是心性不成熟,不會處理問題。夾在他們中間,我好無奈。
老公經常羨慕別人家女兒考 研了,別人家女兒工作了,別人家女兒談朋友了。長吁短嘆的。我還得安慰他,我們就這命。也難怪,誰不希望子女成龍成鳳,誰不希望子女成家立業…
我家女兒其實是,王占珺老師說的三高孩子:高智商,高敏 感,高脆弱。智商肯定沒問題,專 業機構的測過130,什么事一點就通,腦瓜子沒問題;高敏 感呢,唉,怎么說呢,孩子很有主見, 挺倔,是那種內向自卑自傲孤 僻敏 感的綜合體。情緒多變。不可否認,她的性格是有缺陷的!不了解的人,有時很難撲捉到她細微的心里變化;高脆弱這是真的。有個朋友在我7月20號發表的文章評論區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復 制一下是這樣的:父母關愛孩子是一定的但是從小不把孩子當成生活的全部,就是說你得學習但是學習是你的事情不是全家要圍著你轉的原因,在小時候可控范圍內讓孩子自主自己負責任,然后長大是不是就不會那么叛逆,那么反抗家長的管教?
我覺得這個朋友的文字字字珠璣,很有道理。這個方面的教育我們是欠缺的。因為孩子從小身體不好,也內向不愛和人交往。所以有點溺愛吧。導致孩子欠缺自主負責任,辦不了的事,兩手一攤,父母收拾爛攤子。這個我反思,希望你們有孩子的家長可以借鑒。
說說高中往后,為啥會這么叛逆吧。其實孩子是個善良純樸有愛的小孩,也膽小怕事,不是那種亂七八槽油嘴滑舌的孩子。很老實憨厚的。正是因為這種性格,不狡猾,不會變通,覺得和人交往很累,很假,又是討好型人格。初中以前覺得讀讀書,離工作還遠呢。所以還好。也有一些苗頭,基本算正常范圍
高中往后,人際關系復雜好多。她應付不了,所以逃避。她的心中最快樂的生活就是像現在這樣的:自己干干自己的事,安安靜靜的,不要應付累人的人際關系。所以她為啥不想讀書了,就是知道讀完大學了,她也會不出去工作。現在你們可以理解嗎。所以為啥她作,她反反復復掙扎,她的心里也是極 其痛苦的。讀下去,很痛苦,不是說讀不進去。不讀,對不起父母,也知道放棄可惜。所以最終她選擇了這條路。我理解并尊重。孩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好,哪怕平庸一點,無所謂!
女兒的主要問題是性格問題,心里問題(雙向情感障礙),和青春期問題。
我們也一直尋求專 業的力量。做過心里輔 導和藥 物治 療。收效甚微。主要還是要給予一個寬松友愛的環境,和父母的關懷。這一點,我老公做的不算好,不夠包容。他一直認為就是脾氣問題。說了他也不理解。也不知道孩子哪些敏 感話題不能觸碰。所以老是容易激怒她,就爆發了。還責怪我縱容孩子了。就像有的人會說:這就是少挨揍了;這就是教育問題了。還有的說這個號廢了,重新練一個。其實這就是典型的躁郁癥。孩子只是生病了,
陽光燦爛的日子里。我們一起看劇,一起品嘗美味,。一起旅游,一起購物……
女兒看到被撞傷奄奄一息的貓,遲遲不肯離去,會提議抱回家撫養,直到確認再無生還機會才難過離開。會看奧 運會比賽,在我們國家選手落后的情況下,急得胃疼;一場緊張的決賽,怕我們中國隊輸,要求我拉著她的手緩 解緊張;會看電視劇電影悲傷情節落淚。會在超 市里撿到幾千元現金交到柜臺處。真是本性不壞的孩子。只是性格如此外加心里問題,她病了。我也和她溝通過,為啥控制不住脾性呢?她說,不知道為啥,那一刻就是爆發了,發泄了,心里才不堵。有時,過后自己也后悔。也會痛哭流淚。她能怎樣呢?唯有寬容。她自己也很苦。
前天,一位中學男老師,就子女教育問題,和我溝通交流。他主要是看到我7月20日發表的一篇文章。很有感觸。那篇文章是一個爆款文。就子女教育大家展開了大討論。各種意見都有。評論量達到2500多條,分享量接近5000條。感同身受的家長太多,有的大男人讀過我的文也會淚流滿面。只是因為都是家有熊孩子,這種煎熬痛苦感同身受啊。數據如下圖
下面截圖是我和老師溝通的一部分對話,只是隨意交談,沒有觀點對錯
女兒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子。我們探討過。現階段。她說自己心性不成熟。成家是對自己不負責,也是對他人不負責。
我和老師說,她的女兒緣份還沒到,不用強求。強扭的瓜不甜。你覺得形式上結個婚,大人面子是有了。萬一過的不幸福呢?父母不難過嗎?還不如單身快樂呢。說不定緣份到了,你想阻攔也沒用呢。就老師擔心的“女孩子結婚年齡段很窄”的問題。我覺得無論多大年齡都能找到真愛。而且她只是現階段不想談戀愛,也不是或者不一定就一輩子不談啊。
老師還說到,她女兒其余都好。就怕以后孤單。其實這個更加不用愁。想想,這些孩子到老,還有幾十年呢。到時候國家進步發達,養老問題會有大改 善的,或者一些機構會覺得這是個商機,會做好這一塊的,根本不用愁她們的養老問題。幾十年以后的事,過于憂愁,這不是杞人憂天嗎?下面這個數據準確不準確,有待考證。
希望我的建議能給他一點幫助吧
人生在世,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但是想到這樣,這個家不就毀了?我解脫了,老公扛得下這個重任嗎?怎么辦呢?既然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來,就盡到責任吧。所以,咬著牙堅持吧。
現在有些問題依然存在。比起過去,已經好很多了。攤上這樣的孩子,有的人說我這一輩子完蛋了。不可否認,每一天都有新問題。勇敢應對就是。生活不相信眼淚,唯有堅強!
目前的我,心態平和。養花養狗種菜寫頭條,讀書聽音樂外加認真工作。每天很充實。不再以淚洗面,不再對過去耿耿于懷。每天都很好。
人到中年,我曾經覺得人生越來越沒意思。孩子不聽話,老公沒擔當。沒有可以依靠的人。自己越來越老。好像沒有什么能讓人開心的事。
后來我想通了。知天命的年紀了。人生走一遭不容易。也沒有苐二次機會啊。五十也是一個分水嶺,意味著下半生征程開始了。人生就是一個過程,在這過程中,好好善待自己吧。人生沒有圓 滿的,只能升華殘缺美,自在步人生…
一度,我的親戚朋友家人,擔心我會瘋了。確實是孩子高中到大學那幾年。我被折磨的不成 人樣,面黃肌瘦,和人開口說話,未語凝噎,淚水滾滾。一宿一宿的失 眠,躺在床上眼淚順著眼角一滴一滴的掉落……抑郁焦慮到生理期紊亂,月經都不來了。唉,不說了,一把辛酸淚啊
腥風血雨的日子已過,陽光燦爛的日子開始了。未來依然任重而道遠,我還是樂觀的認為未來可期。
我們錯過了那么多,更覺如今珍貴,往后余生,向善積福,和相同經歷的朋友共勉!加油!
我對孩子的愿望是:不求聞達于人,但求健康平安快樂
回憶是痛苦的,勾起了許多深埋的往事,所以心情有點波動,有點不平靜。故而寫出的文字有點顛三倒四,有點詞不達意,有點亂七八槽,也許有錯 別字,有語義不順地地方。請您多擔待此文寫出來,就孩子教育問題,我知道又有很多不同觀點。歡迎一起探討,也歡迎拍磚,只是輕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