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jīng)實錘了,004航母是003的姊妹艦,不會采用核動力。航母發(fā)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當(dāng)然希望自己的國家從一開始就發(fā)展出最先進的核動力航母,但是我們航母工業(yè)起步晚,底子薄。跨步太大的話,很可能會造成嚴(yán)重的問題。另外,相比于技術(shù)上擁有更加先進的航母,航母的數(shù)量同樣重要,我們不能單純地追求先進性而忽略數(shù)量的影響!另外,我國開建核動力航母的先兆還沒有出現(xiàn),所以可以斷定,第四艘航母不會采用核動力!
中國的建軍思想穩(wěn)健,踏實。不會像印度一樣,信馬由韁,過度追求先進性!
我國的軍迷大部分對于我國的裝備期待是很高的,在遼寧艦完成之后,恨不能我國下一艘航母就直接上核動力以及電磁彈射。這也是我國軍迷的可愛之處,期望祖國強大沒有錯,但是飯呢,要一口一口地吃,步子邁得太大了,容易扯著什么難道大家忘了嗎?
假如蘇聯(lián)沒有解體,大概率其烏里揚諾夫斯克號早就服役了。如果大家了解過這艘航母,就能知道這是一艘彈射滑躍雙起飛方式的航母。蘇聯(lián)人在斜角甲板上安裝了兩套蒸汽彈射器,同時艦艏依然保持了庫茲涅佐夫號的滑躍起飛方式。但凡用心一點,我們就能發(fā)現(xiàn),其實烏里揚諾夫斯克號依然不是前蘇聯(lián)的終點,因為蘇聯(lián)人還是對自己的彈射器不放心,要不為何還要保留滑躍起飛甲板呢?說白了,即便是烏里揚諾夫斯克號服役了,依然是蘇聯(lián)航母建設(shè)歷史上的一艘過渡型,實驗型的航母。在這艘航母完成了彈射器的測試,才會在后續(xù)的航母建設(shè)中完全用彈射器取代滑躍甲板,這就是裝備建設(shè)的穩(wěn)健思維。
無論你在陸地實驗中取得了多么耀眼的成績,當(dāng)新的技術(shù)應(yīng)用在武器裝備上的時候,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大陰帝國的全電推進航母動不動就趴窩的原因就是因為步子跨得太大了。按照英國人的約定,今年的5月份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就該到我國南海了,可是英國人去年剛囂張地宣布完這個消息之后,他們的伊麗傻子白的航母動力就出故障了。英國人在這兩艘航母上應(yīng)用新技術(shù)的比例太大了,估計褲襠里那玩意兒都快扯爛了吧?
我國的航母工業(yè),建立在前蘇聯(lián)的技術(shù)基礎(chǔ)上,我們其實對于蒸汽彈射技術(shù),也沒有攻克。說出來也不怕大家笑話,我們的基礎(chǔ)工業(yè)不行,彈射器看上去就是一個高壓活塞的事兒,不過卻牽扯到了太多的基礎(chǔ)工業(yè)精密度的問題。其實在山東艦開建之前,我們本來是打算直接上彈射型航母的,只是蒸汽彈射器的問題遇到了瓶頸,所以才在馬偉明院士的中壓直流技術(shù)基礎(chǔ)上,直接研發(fā)的電磁彈射!在這個研發(fā)的過程中,我們的遼寧艦完成了,如果不繼續(xù)建設(shè),是不是意味著航母工業(yè)的人才會流失呢?山東艦,其實是這么來的。說真的,山東艦其實并不是海軍想要的,但是為了保持航母建設(shè)的連貫性和軍隊的實際需求,山東艦還是在彈射器為完成之前開始建設(shè)了
我們在003的建設(shè)上,和前蘇聯(lián)的思路稍有不同,我們很顯然徹底解決了彈射器的問題,所以第三艘航母徹底放棄了滑躍甲板的設(shè)計,轉(zhuǎn)而采用三條彈射器的方案。003航母已經(jīng)朝著超級航母的方向在進化了。很多同學(xué)猜測這艘航母的排水量會達到10萬噸,實際上這只是一廂情愿,如果我們這艘航母有這么大,也就意味著可以直接上四條彈射器了,為何還要用三條呢?實際上,我們可能是對003的電力不是那么自信,所以減少了一條電磁彈射器的配置。不管怎樣吧,這艘航母還是我國裝備穩(wěn)健發(fā)展思路下的產(chǎn)物。標(biāo)準(zhǔn)排水量估計在6.5萬噸,滿載排水量大概就是8萬噸,可能這條航母的排水量比小鷹級還要小一點。
004航母的龍骨其實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經(jīng)開始鋪設(shè)了,如果沒有疫情的影響,估計004大概的雛形已經(jīng)顯露出來了!
004是眾人心中我國的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但是很遺憾,這次估計大家依然無法看到核動力在004上有體現(xiàn)。上文我說過,我們的軍迷很可愛,總期望我國的裝備一步跨越世界先進水平。在對004的性能展望上,軍迷恨不能把所有的先進技術(shù)都裝上去,什么電磁炮了,定向能武器了,全電推進了,等等不一而足。實際上,我們在建設(shè)核動力航母之前,大概率會建設(shè)一條大型的核動力船舶作為核動力實驗艦,這樣的一艘船要么是大噸位破冰船,要么是一艘核動力的兩棲艦或者補給艦,大概率不會直接在航母建設(shè)上直接上核動力。更不會移植核動力潛艇上的反應(yīng)堆。
我們目前所擁有的海洋艦船以及民船等船舶中,除了核潛艇,我們尚沒有一艘核動力船舶在航行。法國人直接將核動力潛艇的反應(yīng)堆移植到核動力航母上造成的結(jié)果大家也看到了,問題重重的戴高樂號實際上并沒有多大的戰(zhàn)斗力。動力作為一艘戰(zhàn)艦的核心,沒有實驗,直接上馬的可能性不大,反正我是這么感覺的。前蘇聯(lián)解體前建造的烏里揚諾夫斯克號雖然直接采用核動力,但是前蘇聯(lián)建造了好幾艘核動力的艦船,破冰船。這些艦艇的一大作用就是驗證核動力裝置在水面戰(zhàn)艦上的應(yīng)用的。所以前蘇聯(lián)實際上在建造核動力航母之前,就已經(jīng)充分掌握了核動力裝置在水面艦艇上的應(yīng)用。
根據(jù)國外的報道,我國的004航母大概率在今年的1月份就已經(jīng)開始鋪設(shè)龍骨了。而且很可能是003的姊妹艦。在這里我要提出一個質(zhì)疑,那就是004航母大概率和003并不完全一樣,還是向著核動力航母的過渡型號。004相比003肯定會有所進步的,這點大家可以放心,畢竟不是最終型號。估計004會進一步放大艦體,然后將彈射器的數(shù)量增加到4條,也就是將斜角甲板區(qū)域由003的一條電磁彈射器增加到2條彈射器。毫無疑問,這條航母還是會采用常規(guī)動力,不大可能采用核動力,而且也不會采用軍迷期望的全電推進,更不會上電磁炮還有定向能武器。這些武器要上艦,首先需要足夠的時間去驗證003的電力供應(yīng)是否充足,能不能為全部的武器提供所需要的電能。004的建造進度估計會放慢,最大的原因是為了驗證003航母的電力供應(yīng)和彈射器工作是不是穩(wěn)定。一旦003開始測試,并且測試成績完全合格的話,004的建造進步才會顯著加快。
我國要建造核動力航母應(yīng)該會有先兆,這個先兆出現(xiàn)了嗎?為什么說004不會采用核動力呢?
上面是我們根據(jù)我國海軍穩(wěn)健的造艦計劃大概厘清的航母建造思路,003建造完成之后,開始測試。如果電力足夠三條彈射器使用,并且還有富余的話,004估計會在不放大艦體的情況下直接上四條彈射器。一旦003的電力供應(yīng)出現(xiàn)問題,004肯定會有相關(guān)的改進。美國的福特號采用電磁彈射,已經(jīng)建成很多年了,最終證明電磁彈射器的電力供應(yīng)不足,所以福特號的2號艦肯尼迪號將排水量由福特號的11萬噸增加到了12萬噸。多增加的1萬噸排水量,大概率就是為了解決福特號遇到的各種問題,就連美國這么個航母超級大國都不能輕松搞定的事情,難道我國軍工開掛了,輕輕松松就能搞定?在看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還是需要一分為二地看,技術(shù)先進性是一方面,裝備的可靠性,可用性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來我們看我國開始核動力航母的建設(shè)會有哪些前兆吧。很多同學(xué)認(rèn)為我國在南海部署的玲瓏一號將會作為未來核動力航母的動力裝置。這未免有點太牽強了吧?玲瓏一號只是一個移動式核動力發(fā)電設(shè)備,如果說玲瓏一號未來會作為驗證核動力航母的反應(yīng)堆應(yīng)用還說得過去,但是直接作為動力還需要很多的配套呢,難道發(fā)電就能直接應(yīng)用了嗎?
我覺得,我國上馬核動力航母之前,肯定會上馬至少一艘核動力船舶。就像前蘇聯(lián)那樣,建造核動力巡洋艦或者核動力破冰船。不求排水量達到10萬噸航母級別,但是也不會太小,主要作用就是為了驗證核動力動力推進系統(tǒng)在水面艦艇上的應(yīng)用。如果什么時候出現(xiàn)了這個信號,那么我國的核動力航母就真的不遠了。
我國對于核動力船舶的建造先兆如果您仔細留意就會發(fā)現(xiàn),其實在四五年前已經(jīng)開始了。當(dāng)時山東艦還沒有服役的2017年,中船重工就在國際海事展上展出了四艘核動力船舶的模型了。這四艘核動力船舶分別是核動力海上平臺,核動力半潛船,核動力破冰船還有一艘核動力保障船,四艘船舶的設(shè)計排水量都是兩萬噸。這一年應(yīng)該被定義為我國尋求船舶核動力化的元年。隨后的2018年6月,中船開始招標(biāo)建設(shè)一艘2萬噸的核動力破冰船!這說明,我們用于驗證核動力航母的船用核動力裝置其實在三年前就已經(jīng)進入了實際招標(biāo)階段。等這艘破冰船服役之后,或許才會看到核動力航母的建造計劃吧。至少我是這么想的!
第四艘航母既然不采用核動力,為何不等兩年直接建造核動力航母呢?
美國福特號的建造,歷時12年,二號艦肯尼迪號直到2015年才開始建造,中間幾乎經(jīng)過了十年的時間。這十年之內(nèi),美國因為有足夠的航母使用,實際上是不著急建造的。我國卻不一樣,一旦003號在今年下水,明年加入海軍服役的話,很可能核動力船舶還沒有驗證的情況下,航母工業(yè)的所有產(chǎn)業(yè)有需要再次擱置,就會遇到和山東艦建造時候一樣的尷尬。為了保持人才隊伍的持續(xù),也為了我國航母產(chǎn)業(yè)鏈可以平穩(wěn)運轉(zhuǎn),在核動力船舶實驗之前,再建一艘航母幾乎是可以肯定的,這就是我國的第四艘航母的由來。
很多同學(xué)總想著,我們的彈射型航母既然完成了,就應(yīng)該直接上馬核動力了,既然核動力航母用的實驗平臺還沒有建好,為何我們不等兩年再建造第四艘航母,等實驗完成,直接上馬核動力不是更好嗎?這個還真的不是更好,而且也不是等兩年的事情!
首先,一艘彈射型航母的加入,會極大地加強我國的海軍實力。假如臺海有事,我們在只有一艘彈射型航母的前提下,很顯然勢單力孤,如果擁有兩艘彈射型超級航母,在兩艘滑躍航母的加持下,可以攜帶150艘以上的艦載機在預(yù)警機的指揮下進行戰(zhàn)斗,這種級別的海軍航空兵實力,幾乎在公海上可以跟所有的國家一戰(zhàn),這個所有的國家自然也包括美國!
第二,你怎么知道我們的核動力船舶建造就會一帆風(fēng)順呢?咱們的武器裝備每次突破之前,都伴隨著大量的不成功項目的下馬才完成的。如果我們用來實驗水面艦艇核動力推進的船舶進展不順利,那么就要一直等下去嗎?遼寧艦改裝花了極大的代價和很長的時間。到了山東艦建造的時候,我們只用了不到三年就完成了。如果,我們的核動力船舶實驗不順利,這中間的空檔期,剛好用來建設(shè)第四艘航母,這不是很好嗎?即很好地銜接了我國航母的建設(shè),也極大的加強了海軍的實力,同時又保留了航母建設(shè)的人才不流失,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呢?所以說,我們不能等核動力實驗完成之后再建造航母,而是應(yīng)該持續(xù)不斷地建造,只不過這個建造的速度可以根據(jù)需要適當(dāng)?shù)目刂啤<偃缧枨蠹逼龋敲次覀兛梢栽诖筮B和上海同時建兩艘航母,如果不那么急迫,則可以慢慢的建造!
中船2018年6月21號招標(biāo)建設(shè)核動力破冰船,這艘船目前的狀況還不得而知。只有這艘船順利通過驗收,才有可能看到我國核動力航母的建造行動。現(xiàn)在這個時間點上,003的艦島都裝好了,馬上開始下水舾裝了,最多一年就會徹底完成。難道您覺得,第四艘航母會等個十年八年的才會建造嗎?我感覺大概率是不會的。既然核動力沒有實驗完成,那么我們就繼續(xù)建造常規(guī)動力的大型航母就完了!大家也不要再糾結(jié)了,核動力航母,該來的總會來的!時間最晚不會超過2030年,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