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表示:我這輩子最大的錯誤,就是讓你們吃得太飽了。
我有香噴噴的大米飯和白乎乎的面條子,為什么要去吃紅薯?那玩意兒吃不飽不說,吃多了還脹氣,容易噴放出難聞的氣體。
紅薯為什么不能主糧化?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就不嚴謹,因為紅薯是可以當主糧的。在咱們中國的歷史上,有著很長的一段時間,紅薯都是作為主糧存在的。
眾所周知,紅薯的名字很多,我的家鄉叫紅苕,而有的地方則是被稱為地瓜,還有的地方叫紅山藥。但這些都只是別稱,不是紅薯的學名。紅薯在中國最早的名字,其實是叫番薯。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番”字,其實就是番邦的“番”,指代外國的或外族。也就是說,紅薯其實不是中國的本土農作物,它是從國外傳進來的。紅薯最早是被種植于美洲,后來歐洲人將種子從美洲帶了出來,傳向世界。
當時歐洲人已經在東南亞地區建立起不少的殖民地,比如菲律賓、印尼等等,所以紅薯也開始在東南亞地區被種植。
按照現在史學界的主流觀點,紅薯被引入中國的時間大約是在明代中后期。
有一種說法稱,紅薯是從越南流入中國的。在明朝萬歷年間,有一個叫做陳益的廣東人,乘船跑到了旁邊的安南國,也就是今天的越南。在那里,陳益吃到了紅薯,覺得不錯,就冒險將薯種帶回了國內,并且大面積種植。
還有一種說法則認為紅薯是從菲律賓傳入的,當時有個叫陳振龍的福建人,在菲律賓做生意的時候,發現了紅薯,有心將其引入國內。當時菲律賓處在西班牙人的統治下,對于紅薯這種作物卡得極嚴。陳振龍也是冒著極大的風險,經過精心謀劃,才把紅薯帶回了國內。陳振龍引進紅薯的時間要比陳益晚了十幾年,但依然還是在萬歷年間。
紅薯被引入中國之后,對于中國的農業發展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因為紅薯這種植物,適應力極強,而且產量很高。再加上紅薯可以食用充饑,補充人體能量。
因為有了紅薯的存在,糧食的總產量被提了上去,許多人都能因此吃飽飯。尤其是在五谷不收,饑民流離的饑荒年代,紅薯可以很好的代替糧食,成為百姓們賴以生存的充饑之物。
當然了,除了紅薯以外,中國在當時還引入了土豆和玉米,他們都是來自美洲的高產作物,而且環境適應能力很強,可以在旱地高山種植。隨著這些作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民間的糧食產量在逐年的增加。對于有著多子多福傳統觀念的中國人而言,糧食多了,能養活的人也就多了,那么人口很自然的就提上去了。
所以在清朝時期,中國的人口迎來了一波瘋漲。僅僅100多年的時間,中國人口從7000萬漲到了四個億,達到了世界總人口的近三分之一。
當然了,這里面也有著許多其他的原因,比如清朝實行攤丁入畝制度,直接刺激了人口增長;還有清朝在這段時間里,保持了長久的穩定,三藩之亂后,中國核心地區超過百年未發生大規模戰亂;再還有清朝闖關東、走西口等移民政策,大大促進了土地開墾,增加了耕地面積。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紅薯等美洲高產作物的引進,絕對算是一個主要的原因。而從這時候開始,紅薯在中國一直都是一種很重要的主糧,其地位甚至不輸土豆、大米。甚至于很多地方還是只有紅薯吃,而且吃到吐的那種。
記得在我小時候,都還能經常吃到紅薯,和大米放在一起蒸。每天早上起來的早飯,常常就是一大鍋紅薯稀飯,說白了就是水煮紅薯塊,再配點咸菜疙瘩。
而對于生活更艱苦的老一輩而言,可能困難的時候,就只有紅薯能吃了。就像我老爸那輩人,做飯經常都是一鍋紅署粘幾粒米,拿鏟子在鍋里一鏟,乒乓作響。
當然了,紅薯雖然能夠成為主糧,但卻遠不如大米、小麥這些谷物受歡迎,甚至于還比不上土豆。因為紅薯無論是營養還是口感,都比不上其他主食。其往往是在大米、小麥這些主食匱乏的時候,作為充饑的補充食物出現。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覺得紅薯好吃,尤其是烤紅薯,甜的跟蜜一樣。那是因為你不經常吃,要是拿紅薯當主糧,天天吃頓頓吃沒事就吃,說實話挺難受的,肚子容易脹氣不說,光是那個味道你就受不了。吃多了還胃酸,那個時候的人都吃怕了。
而且現在市場上的紅薯,大都是改良產品,含糖量比較高。以前農村里面種的紅薯,其實是沒那么好吃的,尤其是白心的那種,一點兒甜味兒都沒有。如果不是因為缺糧食,誰愿意天天吃那玩意兒?
但凡是糧食充足一點,紅薯大部分都是被拿來喂豬的。我記得小時候每天下午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紅薯。用個大盆,將紅薯上的泥巴給洗掉,然后倒在大鍋里面煮爛了喂豬。有時候時間來不及,就只是洗了剁一下,來一份而涼拌菜。
此外,紅薯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容易腐爛,不易保存。這是一個大問題,畢竟糧食都是按季收成,收一次就準備吃大半年。如果保質期跟不上,那就意味著這東西不能成為生存的保障啊。
像玉米、稻谷這些糧食,有個倉就行,可以存很久,即便是土豆,只要放在陰涼的地方的晾著,也還能吃不少日子。唯獨這個紅薯,放段時間就開始爛了。當時農村為了能夠將紅薯存得久一點,一般都會挖一個深坑,把挖回來的紅薯倒在里面,當做地窖用。
當然了,你還可以制成紅薯干或者紅薯粉,不過這就比較麻煩了,成本也比較高。
總結來講,紅薯不是合格的主糧。這玩意兒蛋白質含量極低,長期食用會營養不良;另外,長期食用,容易膩歪,胃反酸;最糟糕的是,特別不耐儲存,容易發霉。
所以,紅薯其實是不適合做主糧的。但是沒辦法,在以前那個糧食匱乏的年代,生產力低下,原本糧食產量都不高,一般都是五谷欠收,家族無糧啊。要是碰到水患天災,田地里種不了糧食,那可就慘了。
而紅薯的出現,恰好彌補了這一問題。這種作物適應了極強,哪怕是在山坡上都能出產,幾乎是隨便找塊地,那就可以出糧食。在大米、小麥不足的時候,用來紅薯來充饑,總比吃土好吧,能救命啊!
同樣是這個邏輯,如果大米、小麥夠吃了,誰還會把紅薯當主糧?很顯然,咱們當下這個時代,是不缺大米吃的,那么紅薯自然也就失去了價值。從餐桌上的主食,變成了副食。
當然了,紅薯作為副食還是非常棒的。纖維素高,不易便秘,偶爾食用可以增加食欲。今天我們普遍纖維素攝入不足,多吃一點點紅薯倒也是個好事情。只是作為主糧頓頓吃就沒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