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東北大米。南方人吃了以后,才能知道原來大米和大米之間居然有這么大的差別。
我是因為在廣東生活過八年,說一說一些南方人是如何看東北大米的。
我曾經在十幾年前去廣東工作了八年,在那邊工作和生活,身邊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廣東本地人,還有一些同事也是廣西、湖南居多,還有少部分的貴州以及福建海南等地。因為當時的公司是位于工業區內,所以吃飯一般都是在公司吃,當地的大部分企業也都是包吃的,因為這樣可以比較方便工作。
因為中午飯到附近去吃,附近也沒有比較合適的吃飯的地方。記得當時大家對食堂的感覺就是菜做的雖然一般,飯還是可以的。因為一般的公司食堂,做出來的吃的很少能讓大家滿意,我們公司的食堂也不例外。大家經常吐槽食堂做的難吃,但是我那些南方的同事們對食堂的米飯,覺得做的還可以。因為我們公司的米飯是用的江西大米,而不是廣東或者其他地方的大米。因為在當地人看來市場上銷售的最好吃的大米,經常吃的就是江西大米。包括我的一些湖南的同事也認為,江西的大米好吃。
他們這么說以后,我對東北大米的那種自豪情懷就被他們激起了。于是我就向他們介紹東北大米有多好,有幾個同事,在我的推薦下。還真就去當地的超市,特意找到并買了東北大米,嘗試一下。當地的一些大型的超市還是有東北大米銷售的,只是比較少,而且特別貴,好像十幾塊錢一斤。
他們買了東北大米回去一吃才發現東北大米比南方的大米好吃的,不知道有多少。他們說居然沒有想到大米還能夠做飯的時候,會滿屋的米的清香味道,這在南方的大米里頭是很少的。只有過去買的泰國香米,會在煮飯的時候有香味兒飄出來。
我的幾個同事從此改變了對大米的認知,逢人就說最好吃的就是東北大,他們居然比我們東北人還熱衷推薦東北大米。
其實東北大米也有很多地方產地也不一樣,品種也各有不同。大家比較了解的就是五常大米,飲馬河大米。其實還有一個地方的大米是非常好吃的。這個大米和那些市場上就可以買到的東北大米比起來,屬于相對比較小眾的產品,因為當地的大米產量也不是很高。這個地方就是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龍井的龍井大米。龍井大米在過去是皇帝的貢品,所以說龍井大米的好吃是不容置疑的。連皇帝都選擇吃龍井的大米。說明此地大米的品質和味道都是絕佳,因為貢米可不是所有的大米都能成為貢米的。
實際上說起來大米的好吃與不好吃 大米的生長條件非常關鍵,北方大米比南方大米好吃 原因就是北方大米都是一年一季,而南方大米一般都是一年兩季,或者是三季。這樣的話一年一季的大米,比一年兩季到三季的大米好吃是必然的,因為生長周期比較長。生長周期比較長的產品好吃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比如說我們經常吃的雞肉和豬肉,如果是那種飼養的,幾個月就出欄的,還有生產的時間一年的那種,味道是差別很大的。當然了,大米的道理也是一樣的,生長周期長營養成分和味道都會好很多。
但是我所介紹的這個龍井大米不僅僅是生長周期長,因為龍井所在地為長白山高寒山區,所以說生長周期相比于其他的東北地區,生長周期所需要的時間更長。而且當地的水質也非常的好,所用的活水都是山區的山泉水匯流而成的河水。東北的長白山區環境非常好,水質也非常好,是完全的綠色環保產品。實際上在市面上很少能買到。因為這個地方的大米商業化程度非常低,我們也喜歡吃這個地方的大米,但是購買渠道也不是從一些網上或者是一般的商場。我們吃這個大米是家里托在當地的朋友買到的,我家吃的大米是我姐姐的一個同事托人在龍井當地購買的。
這個大米的確是很好吃。我在南方的同事我也幫著他買過一次,他們吃了以后說比在超市里買到的一般東北大米還要好吃很多。